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食譜--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俗稱比黃金還貴的番紅花 SAFFRON    大明星就是貴松松
為啥咪會這麼貴捏?!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

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香料,大約要一萬五千朵番紅花才能收集到100公克雌蕊柱頭,
因為每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而柱頭的取得必須在
日出前以人工完成採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採收價值,
採收後必須在乾燥
脫水後才能分級出售。雖然番紅花價格不菲,但好的番紅花香料只要使用極微的份量即可。

MEI很愛以番紅花入菜 不僅顏色會變的好美好美  那一股盡在不言中的特殊香氣更深得我心
就是因為番紅花 MEI才會決定做海鮮飯
所以.....一切都是為了這一麥麥的小紅線啦!



西班牙最有名的料理 莫過於西班牙海鮮飯(PAELLA)了
這道料理源自於西班牙東部的瓦倫西亞 
剛開始只是把剩菜倒進鍋裡跟飯一起喇一喇  可能會加 海鮮、雞肉、兔肉或是蔬菜
最正統的作法是用西班牙大型的平底鐵鍋 慢慢在上面敖高湯 再把生米煮成熟飯
MEI的作法是在西班牙留學的時候學的 雖然這裡沒有大鐵鍋 煮出來的海鮮飯還是挺道地的喔




這時候 老娘要來驕傲一下啦 哇哈哈哈哈哈
話說西班牙趴當天  大家一開始就是站著吃前菜 喝酒聊天 沒事當然會禮貌的讚美一下女主人的手藝啦
等MEI要上PAELLA的時候才請大家坐下來
MEI整大鍋端上桌  打開鍋蓋的時候......大家不約而同的了出來
讓MEI想要不翹尾椎都很難哩~~ 哇哈哈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爽到今天)
其中一個人說:以後不敢請大家去我家吃飯了~~~~
吃的時候 她還說: 我們上個月去西班牙玩就有吃海鮮飯 我覺得你的更好吃耶~~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哈哈
說真的~~ 真的不是我會煮喔~ 這道菜調味相當簡單 不需要啥技巧  只要煎出鍋巴就算打了一場勝仗
加上色彩鮮豔的海鮮  想不食指大動都難哩



(材料)
橄欖油 ................(儘量加 約1/3杯)
洋蔥 ......... ............1顆
大蒜.......................2-3瓣
甜椒.......................1個 (MEI用紅甜椒和黃甜椒顏色比較美)
巴西利....................適量
雞湯塊....................1塊
雞里肌肉................. 7條
番紅花.....................1小匙
乾紅辣椒片(Red Pepper Flakes).............1小匙
月桂葉.....................1片
青豆........................1/2杯
海鮮.........................適量 (MEI準備了大蝦子  干貝  淡菜鋪上面;魚片 小蝦仁 小淡菜等拌在米裡面)
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檸檬........................一顆
義大利米.................3.5杯 (義大利米較不易煮爛 不過價錢頗貴,用一般台灣米也可)

醃肉料
匈牙利紅椒粉...............1大匙
奧勒岡葉......................2小匙
鹽巴和黑胡椒粉............適量
白酒............................1大匙
橄欖油.........................1大匙
(作法)


1. 洋蔥切丁  大蒜切末  青椒切絲   用一杯熱開水溶解番紅花 備用
 

2. 雞肉切塊 魚片切塊  將剩下的海鮮洗乾淨
    在大碗裡就加入雞肉 魚片 小蝦仁和小顆的淡菜和醃肉料 醃30分鐘


3. 起油鍋 稍微拌炒甜椒 盛起備用



4. 在平底鍋放橄欖油(不要怕 儘量倒) 爆香大蒜、洋蔥 至半透明加入雞肉炒一下 續加入米和醃過的海鮮
炒到看起來有一點點透明



5. 加入番紅花水 高湯塊和 5杯水。(切記!!!!不要一次全加入,一次加個一杯後持續攪拌,等湯汁快乾後在續加,重複步驟約莫15分中,中火。


6. 加入大蝦 淡菜 干貝 青豆和甜椒,高湯至稍微蓋過海鮮的量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燜10分鐘。


7. 打開鍋蓋,灑上巴西立  插上檸檬片,完成。





(碎碎念)

1. 看起來步驟好像很多 其實就是一直加進大鍋裡 MEI寫的詳細一點  所以別擔心
2. MEI愛用雞里肌肉 就是連在雞胸肉上那一小條肉  比較嫩就算這樣燉也不會老喔!
2. 在西班牙吃PAELLA通常會配麵包 個人覺得那是因為西班牙的PAELLA鹹到死 所以要依職吃麵包和喝水沖淡味道
3. 正統海鮮飯 上桌的時候米應該還會有一點點硬 米心没透熟 個人走愛台灣路線 會完全煮熟 所以時間會長一麥麥
   如果大家在家裡做的石後最後米心還是沒透 就鍋蓋蓋著在蓋個5分鐘 就會熟囉


enjoy!

28 則留言:

  1. 你會做的東西怎麼那麼多啊!你到底有什麼不會做的,你也太厲害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還好而已啦!
      因為我愛吃 然後又是省錢大嬸阿~
      自己做比較划算咩~

      刪除
  2. 這個 是舊家搬過來的吼?
    我是忠實讀者 嘿嘿嘿
    好澎湃的PAELLA!!! 我弟說要做給我吃但是到現在還沒看到個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壓對呀
      Chiwen好眼力
      這就是從舊家搬過來的哩~ 齁齁
      PAELLA海鮮擺一擺看起來就超彭派的阿~
      阿你弟現在也在非洲媽? 不然怎麼做給你吃

      刪除
  3. 好喜歡來你家參觀,雖然沒有辦法跟你一樣飛來飛去,卻好像也一起去玩過呢!同時又有好多好吃
    的分享,讓我這不會煮飯的老婆,佩服不已。每天都期待你的文章分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很開心能把我看到的東西記錄下來 也跟大家分享哩~~

      煮飯只是時間的問題啦~ 多煮幾次就會煮了阿~
      有空常來聊天阿~

      刪除
  4. 這位大嬸 你也太厲害了吧 !!
    金醬午告理害啦 !! 那ㄟ甲厲害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你趕快回來吧! 我煮飯給你吃!

      刪除
  5. 哇, 又有一道好菜囉
    據說可用姜黃粉代替番紅花, 是嗎?
    我沒番紅花可做這道菜... :(

    Sue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e說得沒錯~
      將黃粉就可以代替番紅花了
      我在西班牙的時候 買的還是特製的food color
      超便宜的哩~ 齁齁

      刪除
  6. 妳真的好勵害噢﹗
    比人家去西班牙吃道地的還要好吃﹗
    崇拜 ~
    I started drooling just looking at the first pic you post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vivian嘸甘嫌啦
      因為這道菜我在西班牙學的阿~
      可能比較正統吧~ 齁齁

      刪除
  7. 老闆娘,請快遞一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你把自己快遞過來吃新鮮的吧!

      刪除
  8. 15樣甜點???????!!! 不是吧~? 快快分享是哪十五樣啊~! 我光是想像都快流口水了~
    你真的好幸福啊^^~~~ (是吃甜點的幸福和在捧油親戚家過節的雙重幸福~~)

    mei果然在努力舊家搬新家呢~~~好開心看見舊日的食譜搬來了~
    我剛剛認識mei開始常常逛你的家的時候,應該就是mei剛剛停寫的時候了~
    即使停了好幾個月,我都常常去看呢~ 沒辦法,就是喜歡你的分享和煮食~ (我是忠實讀者~~~yeahyeah)
    後來那邊關了,有點點失落,可是看見mei一天比一天開心,照片中的你愈來愈漂亮~我也感到你的幸福呢~!!十分替你
    高興~
    所以,看見舊家的菜,真的有點感嘆時間飛逝啊~

    你的paella真的很美~ 我也不要偷懶要試試這個道地一點的版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天有時間的話再來整理照片 PO我的感恩節餵豬之旅 XD
      不用煮就一直吃真的很HIGH哩
      但是回來之後看到又多了幾磅就一點都不HIGH了哩 嗚嗚


      齁齁~我一陣一陣啦~ 最近又開始想把一些東西弄過來
      希望有一天可以搬完~ 哈哈哈哈哈
      拍謝捏~ 那一陣子 我真的過的不是很好 所以根本沒有動力和心情寫網誌
      現在可好啦~ 所以就會一直寫寫寫
      畢竟 想紀錄的都是好的生活 而不是不開心的回憶吧
      親愛的伊藍不用感嘆~ 偶會都搬過來!

      刪除
  9. 這比任何甚麼名廚食譜裡的更棒更美.........
    Mei是偶像群中的天后啊....我無言了真的
    店裡的都沒這麼美 甚麼時候出書呢?
    另外想請問Mei買的淡菜是處理好的嗎?
    以前有次在美國的時候 在Whole Food買了淡菜想自己弄弄看
    可是他殼上跟殼裡的毛我整個不知道怎麼處理.... QQ
    (其實我連怎麼泡都不會.... 淡菜要吐沙嗎?是用鹽水嗎?)
    另外祝Mei和捧油感恩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子太抬舉我了啦~
      西班牙海鮮飯要做的美其實很容易阿 海鮮擺一擺就OK了啦~
      出書喔...唉~ 可能要過5萬年才會有機會出書喔~

      我的淡菜買的時候就處理好了~
      whole food可以幫你處理阿~ 不然其實你買菜的時候就可以問她們
      她們其實都蠻厲害的 都可以跟你說怎樣處理食材說

      也祝蝦子感恩節快樂!

      刪除
  10. 妳實在太利害了, 小小年紀就走遍天涯海角. 這份Paella真是色香味俱全呀!尤其是插上檸檬以後, Julia真是
    要step aside 了.

    看到妳在Michigan餵豬馬拉松實況報導, 想到以前住在Des Moines時看到當地有Pork Board, 覺得粉好笑...

    如果妳持續醬的速度搬舊文, 我可能不用等到回台灣就胖得擠不進飛機了. 每一樣都好好吃, 每一樣我都想試做
    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超級幸運的阿~ 有機會可以到處走到處看哩
      哈哈哈哈~ Julia看到這道菜可能會說 ㄟ...butter在哪裡?! 哈哈哈哈

      原來珍妮猴還住過愛荷華鄉下阿?! 挖~~~
      那你和捧油是同鄉耶~ 齁齁

      真的都有試做媽? 真是太感動了 偶要趕快去你家捧場才行!

      刪除
  11. 淡菜就是孔雀蛤? 我不愛碗豆
    肚子好餓><;
    期待你的感恩節照~
    我超想看15道甜點擺起來是有多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淡菜和孔雀蛤還是不一樣的啦~
      我會趕快PO上來的!

      刪除
  12. 又來了!!!(驚)
    西班牙海鮮飯又來了!!!
    (往事又悠悠的浮現在我的眼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我就知道你一定會這麼說XD
      那次真的做得很失敗
      不知道是不是吃的人的關係讓我一不小心手就抖了一下 就過鹹了 哈哈哈哈哈

      刪除
  13. 我朋友給了我2包專門煮海鮮飯的米 但我沒有大平底鍋

    還在思考要怎樣煮才好 總不能為了海鮮飯去買鍋吧!!!

    mei有沒有好方法?? 番紅花是要去哪買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amber
      應該也不需要海鮮飯那種大平底鍋啦~
      一般的平底鍋就OK囉~
      中式炒菜鍋的話 就會有難度了哩

      翻紅花喔~ 微風廣場或是Jason's那種外國超市都有
      不過超級貴喔~
      所以啦~ 用薑黃粉也是OK的
      少了一麥麥的香氣 但是我覺得影響還不會太大~

      刪除
  14. 大姐~~~~~~
    我今天也有煮這個內~都有照你的只是去做~
    攪的我手好酸~
    不過~請問煮好後~飯會有點像燴飯那樣嗎?
    是還不錯吃~不過我家搞怪的這隻不吃海鮮~
    害老娘只有放魚片跟蝦子~
    蝦子還要用藏的~
    感謝你好吃的飯內!!

    回覆刪除
  15. 看起來好好吃 ^_^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