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食譜--白灼芥蘭


白灼是粵菜很常見的料理方式  簡單說就是水煮法  把食材放到水裡煮熟 然後再淋上醬汁或是沾醬吃
廣東人好像很愛白灼   白灼蝦  白灼牛 白灼東  白灼西
白灼菜心好像是每家粵菜酒樓必備菜
Mei 俗撇撇~ 再去深圳出差之前  完全不知道有白灼這檔事存在
吃了之後整個ㄉ一ㄠˊㄟ....深深愛上白灼清爽的口感和醬油的香氣


去亞洲超市買菜的時候看到這個芥蘭  想說自己來試試看  不就是水煮菜咩 會有多難?!
結果證明  還真的是不難阿~
我買的菜心每支都好粗  菜葉看起來很厚  感覺好像會很"刮"
所以祖母我用小支的菜刀青青的再根部的表面刮一圈  把表皮比較粗的纖維刮掉
煮出來後發現 原來這菜走的是Ugly Betty的路線
一點都不刮  嫩得很呢!! 贊~


醬汁應該是這道菜的靈魂吧~ 我在網路上找資料  大部分的食譜都說要用美極鮮味露
ㄟ...偶也覺得用美極鮮味露應該北拜.....
可素.....老娘沒有美極鮮味露耶~  杯安怎??
無要緊~~~像mei一樣住國外沒有美極鮮味露得鄉親們    那個梅林辣醬油
Worcestershire Sauce給它滴下去就對了啦~
我左調調 右調調  這個食譜就敲板定案
算跟港式酒樓的有像了  跟大家分享~







盤子好像有點小 
捧油說: ㄟ...你今天有請客人來
嗎? 份量很大耶~ 菜都滿出來了
mei說:少囉嗦~ 我們買了整冰箱的菜  現在又要去密西根過感恩節  那不趕快清會爛掉
              省錢大嬸絕對不能讓菜在我的冰箱爛掉*遠目*
捧油說: 要不要換那一點的盤子阿~ 那個醬汁都快滴出來了耶
mei:不要! 我要拍照  我只有這一個方盤 硬擺~~ 哈哈哈哈哈
           大叔你不要沒沒尬尬問題那麼多~ 吃就對了

結論..........切.....還不是吃光光~~





(材料)

菜心...............1大把
蒜頭...............3瓣
蠔油...............1.5大匙
醬油膏...........1大匙
雞精粉...........1/4小匙
梅林辣醬油...1小匙
清水...............1/2杯



(作法)

1. 菜心洗乾淨  用小刀斜刮根莖部 把老皮弄掉 (可做可不做)



2. 蒜頭切末  和剩下的材料攪拌均勻  微波2分鐘




3. 白灼菜心: 燒滾水  加一點點油和1小匙鹽巴  先把根莖部放進去煮三分鐘 然後整個浸到滾水再煮一分鐘 取出擺盤




淋上醬汁   白灼菜心就完成啦~




(心得)


1. 一定要先煮芥蘭的莖部 然後再全部一起煮喔~ 不然葉子會太爛啦

2. 醬汁我微波了一下  這樣比較能夠帶出蒜頭的香氣

3. 再滾水裡面加油煮出來的菜心會水亮水亮  加鹽巴可以先調味  我覺得一定要加哩






耶~  不用在深圳祖母偶也能吃到白灼芥蘭





捧油也覺得蠻道地的





希望你也會喜歡  Enjoy!

9 則留言:

  1. 多吃青菜,有益健康,Mei之前吃太多好料了,要多吃點青菜均衡
    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嘿阿 多吃青菜對身體粉好低~
      其實我平常也吃很多青菜啦!
      我現在那個DIGU整個是為了你留的哩
      哈哈哈哈哈

      原來我是吃很多小姐....XD

      刪除
  2. yeah~~的確是港式東西啊~
    這是我每頓自己煮的飯桌上必有的一道,其實都是隨便白水煮熟,淋點醬油或者蠔油~
    mei可以試試把蒜頭丟進水裡與菜一起煮,也好吃的~^^

    伊藍

    ps. 上次與老公一起看你的芋頭西米露食譜,他讀到你那句「他吃了一碗,我吃了一鍋」,轉頭看著我,說:
    「怎
    麼,她跟你還有點像啊。」......

    回覆刪除
  3. worcestershire 烏虛虛.... 偶都給他唸不好捏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沒錯
      我是wor blah balh
      這樣捧油就懂了
      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4. Sorry to bug you - This is 芥藍菜(廣東人叫芥蘭), 不是菜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泥?
      可是菜心不就是芥蘭菜的菜心嗎?

      刪除
  5. meimei~ 芥蘭和菜心不是同樣的東西啊^^~
    芥蘭的小花白色,菜心的小花黃色~
    芥蘭深綠,菜心翠綠~
    芥蘭的枝葉較硬,爽脆些,帶微苦味~菜心柔軟很多,不小心煮久了會軟扒扒,而且較甜~~^^

    也許兩種菜都是香港常吃的菜,我們小時候就要學習它們的分別了~~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阿~
      真奇怪 我去買菜的時候 上面是寫菜心說
      不過我還是來改成白灼芥蘭吧
      謝謝伊藍 *大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