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食譜--零失敗率的美味大阪燒


買菜的時候熊熊看到  台灣高麗菜!!! 眼睛整個亮了起來
偶們一定要來愛台灣一下啦!  所以Mei就挑了最大的那顆給它橋下去
   哈哈哈哈哈
ㄟ.....其實是台灣的高麗菜真的比美國的高麗菜好吃五萬倍哩~
所以大阪燒一定要來一下的啦!

大阪燒是捧油的愛菜之一
好死不死剛好是祖母偶的強項 哇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晚上就來做個大阪燒 蒸魚  芝麻菠菜  再來個懶人味噌湯好了!
順便把舊部落格的大阪燒和味噌湯都搬過來跟大家分享嚕



其實大阪燒的製作方式很簡單哩
東西攪一攪之後放到平底鍋煎就好囉
我是覺得沒什麼技巧啦~ 
這個食譜調出來的麵糊不會太濃但是也不會太稀
感覺是那種所有東西還是可以黏在一起但是卻不會有濃濃的麵粉味
看起來好像很難做~ 其實真的很簡單
一步一步跟著做 要是失敗了頭可以砍下來當椅墊   沒錯!! 這個大阪燒就是剁頭菜~






Mei加了好多的高麗菜 吃起來比較有咖茲咖茲的口感
默默的也覺得比較健康
大阪燒所有的味道都是來自醬汁
所以在做麵糊的時候 是不需要加調味料的喔~ 鹽巴啦  胡椒啦 都不用哩
只要在攪拌的時候不要太大力 高麗菜就整個都不會出水哩



材料限制其實不多 喜歡吃得都可以加進去
通常mei會加海鮮 加玉米
可是這次我家裏沒有花枝
所以mei版大阪燒是基礎版 (我還是有加蝦子啦)
大家在做的時候可以靈活運用喔~



食譜的份量 我是作成兩個大的大阪燒
真的很大喔~ 整個比大餅臉的大臉還大哩!!
所以一般來煎 應該可以煎四個普通size吧
mei覺得在家裏做大阪燒的一個好處是:
超便宜啦!!!!
外面餐廳吃 好像隨意賣都要兩百塊吧
自己動手在家做 不但份量可以加倍 價錢也一定是100塊有找哩


本來覺得照片照的不好 不想po的
可是又覺得很好吃 想跟大家分享 所以還是po上來囉


(材料)
麵粉...............1 1/4杯
水..................1杯
高麗菜...........5杯
蛋..................2顆
薑末...............1/2大匙
蔥末...............1支
蝦仁...............適量(切丁)
蟹肉棒...........適量
培根...............8片

海苔粉..............適量
柴魚片..............適量
美乃滋..............適量
大阪燒醬...........適量






(做法)

1. 在大碗裡加入麵粉和水攪拌均勻後加入打散的蛋再拌勻


2.加入薑末 蔥末 蟹肉棒和切碎的高麗菜拌勻(不要太用力喔!)


3. 開大火 加入一小匙油 熱鍋後轉小火/文火

4. 再平底鍋中加入麵糊 用鏟子調整成小圓形 上面鋪上培根和蝦仁丁 煎約5分鐘


5. 小心翻面之後 再煎五分鐘左右



6.刷上一層大阪燒醬 放入海苔粉和柴魚粉 再擠上美乃滋和更多的大阪醬 完成!




(心得)

1. 調麵糊mei自己覺得這樣是剛剛好的比例啦 不過如果大家買的到山藥泥的話 可以把1/4杯的麵粉換成山藥泥 味道和口感一定會更好喔~

2. 高麗菜不用切很碎 大概0.5-1公分見方都ok吧

3. 一般的大阪燒是把所有的材料都攪進去一起煎 不過mei的蝦子是切小塊跟培根一起鋪在上面
    這樣才不會有吃到沒熟的海鮮的風險 另一種作法是先把海鮮炒過再攪進麵糊 就一定會熟的啦!

4.不想用培根的話 豬五花肉片也是ok啦! 最主要的目的是增加香氣口感 要有一點肥才好吃哩



大家一起來大阪燒吧!! Enjoy!


68 則留言:

  1. Ok, this is for brunch this weekend. Me like 剁頭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珍妮猴加油~
      那我就等你的成果啦~

      刪除
  2. 台灣夜市有賣,好吃但貴!這個讓我想到章魚小丸子。
    流口水!!上一篇芋頭椰奶我有作!大成功好吃!
    最近離職在家帶小人,所以來你這裡就潛潛水,
    看看你的近況就沒有和你打招呼,人家我是很
    關心你的咧!!以後結婚有小孩之後,你就會明白
    時間不是偶們自已的。整個頭暈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夜市也有賣大阪燒喔?
      我只知道有章魚小丸子
      其實我覺得根本是一樣的東西 只是一個加章魚 另一個加其他的料 然後形狀不一樣而已~

      真的嗎?! 芋頭椰奶tony的阿母喜歡嗎?! 太好囉~ 齁齁齁
      你有沒有不小心也吃了一鍋阿~

      原來你把工作辭掉啦?!
      在家裡帶小孩其實真的很忙耶
      最近我身邊的朋友都開始生小孩了 所以我雖然沒經驗 但是聽很多
      我懂我懂~

      刪除
  3. 請問親愛的Mei大娘:麵粉是用中筋麵粉嗎?倫家也好想試做看看喔,可是怕把麵粉搞
    錯,做出來的口感會很奇怪,所以求求Mei大娘大發慈悲告訴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其實阿~ 我覺得啥麼麵粉都ok耶
      不用太緊張喔!
      我用的是all purpose flour 其實這次做 我還用全麥麵粉替代 然後多加一點水
      我想 你用中筋的就ok啦~
      希望有成功哩~~ 哈咖哈哈哈哈哈*發慈悲ing*

      刪除
  4. 啊~~~~~~這是讓我認識mei的菜^^~~~!!!
    我很愛~
    這個配方也剛剛好,很很很好吃~~!!
    太好了,之前還在想食譜出處怎麼標明呢~現在可以找到囉~!^^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原來是大阪燒阿~
      那以後改名叫做功德無量大阪燒好了 哈哈哈哈哈
      伊藍喜歡真是太好啦!
      以後再這邊就可以參考囉~
      (看樣子舊blog的食譜應該要在加緊腳步搬過來)

      刪除
  5. 台灣的高麗菜真的是蔬菜裡最好吃的!
    我的愛!!
    我湯類幾乎都要加上高麗菜才甘願
    泡麵.麻辣鴨血.薑母鴨.火鍋.

    過年回南部.我再抱2顆廖嬤親手栽種的高麗菜給你們吃~哈
    廖嬤和廖公的花椰菜&高麗菜是他們那個農會比賽第1名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我覺得台灣的高山高麗菜超好吃!
      所以我看到就都會買一顆回家放
      等我過完感恩節來煮火鍋好了 哈哈哈哈

      廖阿嬤幾歲啦 現在還在種菜喔~ 這麼硬朗?!

      刪除
  6. 我也滿喜歡吃大阪燒的...
    在外面吃真的是夭壽貴...
    整個食材看起來很容易準備...只是...
    都是不貴的東西..也不懂外面為啥這麼貴捏><
    捧油真是有口福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外面買真的很貴阿~
      不知道是在貴怎樣的
      其實自己做份量很大又很便宜
      吃到吐都不用幾個錢哩 哈哈哈哈哈

      不是我在驕傲~ 他也覺得他很有口福哩 齁齁齁 *遠目*

      刪除
  7. 這道菜我也好愛作
    好吃又簡單
    且可以放自己喜歡的料 ^___^
    真的是零失敗ㄋㄟ
    但是....真的美國這邊的高麗菜真的無法真台灣相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黑阿~
      大阪燒真的很容易做哩
      美國高麗菜吃起來都潤潤的 很難下嚥阿
      不過大阪燒剁碎了 還可以勉強接受囉 齁齁

      刪除
  8. 開心:))看起來好ㄎ口

    我又多學ㄌ一樣~

    自己d i y 囉!!

    謝謝你ㄉ分享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 自己DIY好吃便宜又大碗
      在佳作之後去外面就不會想點這到菜了 齁齁

      刪除
  9. 推!謝謝分享
    因該蠻簡單的
    改天我來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一推~
      這個真的挺簡單的 記得要小火慢煎 然後等一面都熟了在番面比較不會失敗喔!
      加油!

      刪除
  10. Mei好厲害哦!!!
    看著blog上的大阪燒
    肚子有點餓了:P
    台灣的高麗菜真的很好吃也~
    尤其是高山高麗菜..超級甜的
    每次有它吃飯都吃的好開心:D

    想請問一下
    做大阪燒用的麵粉有限制要用高.中.低筋麵粉哪種嗎??
    感覺加cheese好像也不錯
    下次有機會來試做看看
    謝謝妳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還好而已啦! 沒那麼厲害哩 因為真的很簡單!

      台灣的高麗菜真的超級好吃的阿
      高山高麗菜贊到不行
      所以在美國看到一定要買一棵來支持國貨~

      說真的 我覺得麵粉沒有多大的差別耶
      前幾天我做的時候還用全麥麵粉也很ok (只是要多加水)
      不過如果真的要選 就買個中筋的好了
      加油喔!
      希望你會喜歡

      刪除
  11. 看到食誌就要收藏起來以後看:D

    尤其是我最愛的大阪燒耶~~~~
    看到口水都要留下來了!!
    下次來動手做動手做~~ 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儘量收 儘量收~

      有空真的可以動手自己做
      好吃又大碗哩
      加油!

      刪除
  12. 好好吃的樣子(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不錯吃哩
      你也可以試試看!!

      刪除
  13. 請問所謂的1杯大概是幾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一杯麵粉大概120公克
      :)

      刪除
  14. 感覺好好吃,一定要試作(因為之前作自調的配方失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真的嗎?
      那ㄚ鈴試試看這個食譜好了
      應該會成功喔~

      刪除
  15. 首頁耶~給mei拍拍手!!(偶的夢想...幻想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挺驚訝的耶
      齁齁齁 感覺粉爽快~
      fan也加油繼續寫 哪天也會上喔

      刪除
  16. 太厲害了吧

    光看圖片就讓人口水快流出來了

    趕快學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其實我真的蠻愛吃這個大阪燒的
      每次做我都做超大份量的說
      贊!

      刪除
  17. 好厲害喔!
    看起來很簡單
    不過麵糊似乎不好調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簡單哩
      麵糊用一雙筷子或是一支叉子攪拌均勻就ok啦!
      不會不好調喔
      claire也可以動手試試看!

      刪除
  18. 我都把大版燒醬換成蜜汁烤肉醬(我們這裡沒再賣大版燒醬)你們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阿!
      蜜汁烤肉醬味道還是不一樣 不過真的是有比沒有好哩
      之前我有自己做大阪燒醬
      食譜放在家裡
      改天再來跟大家分享

      刪除
  19. 簡直就是食神~~~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eric你不甘嫌啦!
      這個真的很簡單的! 大家都可以做喔

      刪除
  20. 可以用炒鍋煎嗎?
    會不會不平均啊~會變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鍋? 你是說傳統的中式炒鍋嗎?
      也不是說不可以 但是會很難用耶
      因為是麵糊 會擠在中間 受熱不均的話 可能會有的地方熟 有的地方不熟
      我還是比較建議平底鍋囉

      刪除
  21. 是第一次看你的文章捏 ,而且 邊看心情邊好 是個有智慧生活充滿幽默的好朋友吧!加
    到最愛讓心情繼續好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陳媽咪
      偶很高興可以讓你邊看心情邊好哩
      以後常來聊天喔~

      刪除
  22. 今天在yahoo首頁看到您分享這篇 中午就馬上來做
    不愛吃蔬菜的男友通通吃光光 很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美女你的行動力超級強的啦!
      大阪燒是騙小孩和騙不吃青菜的人吃蔬菜的好料理哩

      刪除
  23. mei~
    最近常喝伍佰的
    "台灣尚青"吼~
    愛情"順啦"
    布落格也"順啦"
    很久沒上首頁了吼~
    有沒有登上五燈獎衛冕者寶座的感覺阿??
    ㄎㄎ~已經看到你頭上的光環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齁~ 剛舞那麼順?!
      還好而已啦~
      上首頁是運氣運氣啦~偶粉隨緣的
      不過看你說五燈獎 我笑了XD
      是不是還要揮手緩緩上升阿?!

      刪除
  24. 大阪燒醬要去哪裡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國超市或是天母都有吧!
      微風廣場或是jason's market應該都找的到喔!

      刪除
  25. 推+1

    看起來好好吃!
    想請問一下翻面的時候有什麼技巧嗎?
    會不會翻不好就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一推

      番面喔~ ㄟ 我想想
      你把混和好的材料放到平底鍋以後 用中小火慢慢煎 都不要去動他
      等麵糊看起來比較乾的時候 偷偷番一個小角看有煎金黃色的樣子 就可以整個番過去
      整個過程就只要番這一次!
      這樣應該比較不容易散吧

      刪除
  26. 果然很吸引人 我的女兒非常愛吃 希望我可以做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可以的!!
      希望這個做出來你女兒會喜歡~
      讓她不小心吃掉很多蔬菜吧!! 齁齁齁

      刪除
  27. 好像很好吃XD改天我也來做看看~可能做完一次廚房就被我搞亂了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有啥麼關係咧
      搞亂在收就好~
      快試試看吧!
      加油喔

      刪除
  28. Hi,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tried to copy this recipe to WORD (I save good recipes for myself) but
    it didn't work. What can I do?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因為我有瑣右鍵的功能
      所以才不能弄
      那我把瑣右鍵的功能打開個三天好了 這樣becky就可以copy囉

      刪除
  29. 哇!看了大家ㄉ留言.真的越看越餓說.
    謝謝mei的食譜ㄛ.但是不知道醬料是
    熄火前刷上還是之後刷上ㄚ....
    歹勢啦.....偶不會煮菜說...好丟臉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齁~ 會齁?! 會越看越餓哩

      醬料在熄火前或後刷上都ok啦!
      我愛在熄火前 因為這樣就會有兮兮酥酥的聲音 有快感! 哈哈哈

      不用拍謝啦! 我也是從啥麼都不會開始的阿
      多練習就ok囉

      刪除
  30. 不好意思 請問麵粉 是中筋 還是低筋 還是高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筋就ok囉~
      沒有的話其他也ok啦~
      沒有那麼嚴格的限制 :)

      刪除
  3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 summarize your recipe as follow, for your reference. I also will make
    this for my family this week, thanks again! If I can copy your recipe any time, that will be a
    big help for me to stay in America. Think about it, please!
    大阪燒
    大阪燒就是剁頭菜 大阪燒所有的味道都是來自醬汁
    做麵糊的時候 不需要加調味料 鹽巴啦 胡椒啦 都不用
    食譜的份量 是兩個大的大阪燒 一般來煎 應該可以煎四個普通size
    攪拌的時候不要太大力 高麗菜就不會出水 通常會加海鮮 玉米 花枝 蝦子
    麵粉1 1/4杯 水1杯 高麗菜5杯
    蛋2顆 薑末1/2大匙 蔥末1支 蝦仁適量(切丁) 蟹肉棒適量
    培根8片or豬五花肉片
    海苔粉適量 柴魚片適量 美乃滋適量 大阪燒醬適量

    1. 麵粉和水攪拌均勻後加入打散的蛋再拌勻
    2. 加入薑末 蔥末 蟹肉棒和切碎的高麗菜拌勻(不要太用力!)
    3. 開大火 加入一小匙油 熱鍋後轉小火/文火
    4. 加入麵糊 用鏟子調整成小圓形 上面鋪上培根和蝦仁丁 煎約5分鐘
    5. 小心翻面之後 再煎五分鐘左右
    6. 刷上一層大阪燒醬 放入海苔粉和柴魚粉 再擠上美乃滋和大阪醬!
    *. 如果買的到山藥泥 可以把1/4杯麵粉換成山藥泥 味道口感會更好
    *. 高麗菜大概0.5-1公分見方
    *. 所的材料攪進去一起煎 蝦子切小塊&培根一起鋪在上面 才不會吃到沒熟的海鮮 另一作法是把海鮮炒過再攪進麵糊
    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becky的家人都喜歡這個大阪燒!
      你要copy食譜前跟我說一聲我就會開放了~
      謝謝你喔

      刪除
  32. Hay,
    Thank you so much! I can copy your recipes now, it really really help me a lot. I also will
    recommend your website to my friends. Happy Holi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recommending my blog to your friends! That's really nice of you.

      Happy holiday to you too! :)

      刪除
  33. 你會文字燒嗎?會的話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你好
      文字燒和大阪燒的材料有點像 但是作法很不一樣
      我做過依次 還ok哩
      等我過陣子有時間在po來跟你分享好嗎?!
      :)

      刪除
  34. 您忙,不急,那我就期待囉!
    另這陣子我們全家人吃大阪燒及廣島燒都吃得不亦樂乎!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趕快去張羅!!
      想到自己也可以吃文字燒想了也是很開心~哈哈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