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食譜--懶人味噌湯


mei很喜歡喝味噌湯 最近中午都來上一碗公 
大碗滿足熱量又低  研究報導好像也說多喝味噌湯可以減少得乳癌的機會
真是姊姊妹妹們的好朋友哩


最懶的懶人味噌湯 應該是去買市售的即食包吧?!
其實mei不挑哩 加上住在國外有時候就算是最簡單沒味道的味噌湯 都是難得的享受
最大的問題是......份量實在太少了啦!!!
一包即食包只能泡小小一杯 都還沒潤喉就喝完了哩
所以買到味噌醬一定要自己來做囉~~ 哇哈哈哈哈哈哈!!!


本來這種亂亂煮的簡易午餐 mei是不想放上來了 感覺不是很漂亮  不想在這裡獻醜啦

可是..........
想到以前mei還是廚房新手的時候  每次煮味噌湯都不知道位啥 差了那麼一味 就是沒有外面賣的好吃
所以還是決定放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自己做的味噌湯 也可以很好喝喔!



問題來囉! 為什麼mei以前煮的味噌湯都不到位咧?
..........mei的小撇步來囉...........(好久沒有小撇步好 自己好懷念說

答案就是:太早放味噌囉!!!!
味噌真是 tricky的東西  千萬不能讓味噌在鍋子裡面強強滾 煮沸之後的味噌 整個口味和香味都會跑掉哩~~


這是年輕的mei不知道的小秘密 
嘗試過加糖加有的沒有的  都沒辦法改善這個問題 害我的味噌湯一直無法撥雲見日
不知道各位姊姊妹妹們有沒有一樣的困擾~ 如果有 在試試看吧! 這小小的一個細節會讓你的味噌湯大變身哩!


都寫味噌湯了 mei在把其他一些煮味噌湯的小技巧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唄!

1. 味噌湯正統的作法 在水裡先放昆布煮 
    親愛的朋友們  如果要這樣做 千萬記得要在水費之前就把昆布撈起來喔
   (mei沒有買昆布 覺得有點麻煩 所以上次日本城買了昆布茶 加了一茶匙昆布茶粉)

2. 煮完昆布在煮柴魚 作法也是一樣  
   (mei懶惰沒撈 講究一點的人應該會覺得這些哩哩雜雜不好 不過我懶咩~ 就沒差)

3.加海鮮難免會有腥味  解決的方法就是在煮的時候 一起加入米酒  一點點就ok囉!

4.如果照比例 還覺得味道不夠  加點醬油就解決了

希望大家也可以煮出滿意的味噌湯



(材料)4碗份

水.........................4杯
柴魚......................2大匙
昆布茶..................1/2小匙
米酒......................1大匙
嫩豆腐...................1/3盒
鯛魚片...................適量
蝦..........................8隻
蟹肉棒...................適量
味噌......................3大匙
蔥.........................1/2支



(做法)

1. 鍋裡加入4杯水 和柴魚 煮到滾


2.加入昆布茶 米酒 豆腐和海鮮煮滾後熄火


3. 拿個大湯匙 放入3大匙到4大匙的味噌 加一點點高湯 用筷子攪散 溶到湯裡


4. 灑上蔥花 就完成囉



(碎碎念)

1. 最懶最懶最簡單的 也不用煮昆布 也不用煮柴魚  直接在水裡加入烹大師柴魚高湯粉就ok

2. 海鮮滾了之後 其實應該撈一下浮沫  mei想說只有一賣賣 所以我也沒撈

3. 可以加在味噌湯裡面的東西 實在太多啦!! 
大家命好在台灣食材方便取得的 也可以用牛蒡 蒟篛 油豆腐 豆皮  菜頭 蛤仔  烤麩 黑輪 香菇 豬肉 馬鈴薯 蛋皮.......都可以亂加啦!
今天mei用的是海鮮  不要煮太久喔 這樣煮熟的海鮮很鮮嫩哩!



蝦子粉彈牙



吃了4人份的味噌湯 但是只吃掉一頓午餐的熱量 太值回票價啦!!!!Enjoy!
 

18 則留言:

  1. This really solved my long time problem!! My miso soup can never taste as good as from the restaurant before,
    now I know.

    Cow! Seafood looks much better in S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一個小小的撇步能改變的真的很多耶~ 齁齁齁
      希望珍妮猴之後做出來也有不一樣的fu喔~

      那個seafood是近看啦~ 哪能跟加拿大比阿

      刪除
  2. 這個味噌湯看起來真是湯鮮味美超好吃的樣子耶,我下次煮味噌湯也要用你的小撇步,看
    看差在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carol試試看
      不一定要加一堆海鮮哩 但是有當然也是北拜北拜阿
      冬天喝味噌湯真好
      我幾乎天天喝說 哈哈哈哈 算是我的零食嗎?!

      刪除
  3. 我剛剛買了味噌一大盒~~看來也要跟著食譜做做看了^^
    (只是這兒買海鮮也貴,買日本食材如柴魚啊昆布啊等也很貴>.<......)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香港什麼都貴吧~買日本的東西更貴
      不一定要用海鮮 我有時候還會放香菇和波菜 我覺得也是不錯說

      刪除
  4. 親愛的 你的味增湯好有料喔
    o e c..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好冰箱就有剩下的料阿
      清冰箱囉 齁齁齁
      都是在Ranch 99買的便宜哩

      刪除
  5. mei的味增湯顏色鮮豔 看起來好讚歐!!(流口水中)

    話說那個蝦 背部有沒有劃開 看起來真的差很多 多

    一刀 整個就有餐廳的fu 一碗可以多賣個100塊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子去泥腸是偶在家裡一定會做的手續
      不然吃起來沙沙的 想到是蝦子的大便就...$#%^%
      看起來也有差齁~ 哈哈哈

      可以賣這麼貴嗎?! 那我去賣味噌湯就好啦!!

      刪除
  6. 我那天看日本節目的省時料理
    也有用昆布茶來做蒸蛋耶
    不過我家有烹大師..還是先用完它再說吧

    蝦子看起來真好吃!
    我那天去海邊吃蝦仁煎 結果還是咬不動..
    然後買生魚片..把我的牙線咬一個從卡損裡掉出來...
    這2天要再去喬線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烹大師也很ok阿 就有柴魚的味道哩

      我有去看你的蝦仁煎阿
      大嬸你乖一點好唄
      這樣吃怎麼矯正阿 還吃到線ㄅ一ㄚ出來是怎樣!!

      刪除
  7. 我記得我阿姨有教..
    味增魚湯不會有腥味..
    魚要先川燙過.撈起備用..
    在起新鍋先把味增湯煮好最後再加魚...
    就比較不會腥了...
    MEI的海鮮味增湯看起來真是好喝極了..
    那個魚看起來粉嫩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 如果要用很多魚肉的話 那先川燙過真的會比較好
      或者先把魚烤過也會很香說
      不過這懶人味噌湯 沒幾片魚肉 偶就很海派的把這個動作跳過讓過囉 齁齁齁

      刪除
  8. hell, mei
    我做了萊姆派,應該算成功吧~改天po上來再告訴您
    偷告訴您一個秘訣,味噌湯除了味噌湯不能太早放外還要加點糖...
    您下次可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pabo
      有成功太好啦!! 一定要po上來跟我分享喔
      最後你是用萊姆還是檸檬?

      喔~ 原來還要加糖阿! 讓我下次試試看!3Q3Q

      刪除
  9. 加一點點的米酒是不是也可以去掉腥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食譜裡面有寫喔 家點米酒就ok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