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南灘減肥法(The South Beach Diet)


Mei最近要來加把勁 把西方的台妹1.0的菜都搬過來
南灘減肥法是老娘一直以來的減肥良伴  只要祖母偶胖了 就會回到南灘的世界
不吃澱粉到底會不會瘦??? 

根據老娘的經驗 真的會瘦!
(最近聽某家人的見證 說只是晚上少吃然後不吃澱粉類 兩個星期就瘦了五公斤呢!)


Mei通常都不會完全遵守規定 不過大方向一定會照做
少吃澱粉少喝酒 (灰熊難)
肉可以多吃 但是不能吃肥肉 (灰熊辛苦)
蔬菜隨便吃到死
這樣mei平均每次兩個星期就可以瘦了三公斤吧

有沒有給他很心動阿~~ 夏天快到了~ 大家一起南灘吧!
以下是我從西方的台妹1.0搬過來的  想知道大名鼎鼎的南灘減肥法是啥 就往下看看囉




============================================


南灘減肥法是由美國邁阿密的心臟科醫生Arthur Agatston在1995年發明的 原本是要改善病人的心血管 膽固醇方面的問題 沒想到每個病人的體重也跟著下降 這個減肥法在美國相當的風行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這跟在日本台灣講的低胰島素減肥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據說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都是這樣瘦下來的



接下來我用條列式說明這個減肥法的重點
1.如果照著這樣的吃法 在兩個星期應該會瘦8-13磅 (3.5-6公斤) 超級吸引人

2.吃對的食物: 書中最主要的中心思想是:吃對的東西! 要吃好的油脂和好的澱粉 而食物的好壞 以GI值來界定 GI值越低越好 因為越低 血糖就越不容易上升 身體就不會得到訊息要儲存脂肪

3.強調減肥是一種終身的健康方式

4.每天要吃三餐 加上兩份點心和晚餐甜點 飢餓是減肥的殺手 份量不限(但是還是不要太多) 要吃大量的蔬菜

5.針對小腹 鮪魚肚真的會變小

(方法)
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兩星期: 最嚴格的時期
主要的目的是瓦解對糖類和澱粉類的渴望 要吃三餐 份量適當的肉類和大量的蔬菜 在這個時期 不能碰麵包 米 義大利麵 馬鈴薯等等 也不能吃蛋糕 餅乾 糖果 冰淇淋 不能喝酒 也不能吃水果喔~~

可以吃的東西: 所有的肉類 但是只能吃瘦肉喔瘦牛肉, 瘦豬肉, 去皮的雞/火雞胸肉, 低脂火腿製品, 所有海鮮, 無脂或低脂起士(三層肉之流的就謝謝在連絡!)
無糖花生醬, 花生, 胡桃, 及開心果 (適量攝取 當點心花生20顆 開心果15顆左右).
軟豆腐或低脂豆腐 蛋 綠色蔬菜 蘆筍 花椰菜 綠花椰 芹菜 小黃瓜 義大利黃瓜 茄子 生菜 菇類 豆類 朝鮮薊(artichoke) 蕃茄
菜籽油或橄欖油 (適量). 不含糖, 高湯, 牛油, 或胡椒的調味品.
要喝大量的水 可以喝茶或低咖啡因咖啡 不過只能喝一杯

個人心得: 眞的是有用 雖然比只能吃頻果之流的多了很多食物的選擇 但是不吃澱粉類還真難..根據醫生的說法 這兩個星期撐過之後 對澱粉和糖就不會有慾望 個人覺得是騙肖耶..我依舊超想吃澱粉的


我每天的吃法:
早餐:茶碗蒸或是兩個荷包蛋或是蔬菜炒蛋 反正就是蛋
上午茶:堅果15-20顆或是起司棒1條
午餐:沙拉(用紅酒醋或是義大利黑醋加上橄欖油) 加上雞胸肉(可炒可煎)或是三明治火雞胸肉片 或是鮪魚罐頭(要水煮的不是油漬的)
下午茶:跟上午茶差不多 或是吃生芹菜加低脂cream cheese
晚餐:可以吃的就多了 像是我食譜上面的茄子千層麵 牛排 外食的話只要記住不能吃澱粉類就OK了 蔬菜可以多吃 湯的話我也會喝 像是香菇雞啦 蕃茄牛肉湯都會喝
甜點:書上說的ricotta起司做的甜點 我不喜歡 所以會去超市買無糖的冰淇淋(好像有一點點作弊)後來發現一個網站有很多無糖無澱粉的像是我食譜的巧克力布朗尼 是用豆子取代麵粉的 還不錯吃


第二階段:可以慢慢加回一些澱粉類食物 目標是每個星期瘦0.5-1公斤 持續到你覺得已經達到理想體重為止

可以加的食物有: 蘋果 藍莓 哈密瓜 葡萄柚 葡萄 芒果 柳橙 水蜜桃 低脂牛奶 優酪乳
全榖類,如高纖早餐穀片、高纖燕麥片(非沖泡即可食用的)、糙米、全麥義大利麵、全麥麵包、爆米花、全榖類貝果、黑麥麵包(由少量開始).
薏仁 黑白斑豆 蕃薯
該避免或少吃的食物:白麵包, 白麵製品, 白米, 早餐玉蜀黍薄片, 餅乾, 紅蘿蔔, 馬鈴薯, 玉米, 甜菜根, 香蕉, 鳳梨, 西瓜, 葡萄乾, 果汁, 罐頭水果, 果醬, 蜂蜜, 冰淇淋.
可以喝紅酒囉(ㄧ天一杯差不多 一天喝一瓶是不會瘦的)
每天只增加1~2樣, 可以方便觀察自己的身體, 對哪些食物較敏感 (也就是說會容易讓體重上升的食物). 持續做這個階段, 直到達到體重目標為止.

個人心得: 我好像沒幾次有撐過兩個星期的 第二階段能吃的東西變多了 但是相對的減肥的速度也會變慢 反正就是記得不要吃精緻的食物 儘量選有多纖維的 雖然慢 還是會受


第三階段:維持期

到這個階段 你應該知道如何分辨好食物和壞食物了 可以自由增加你想吃的食物名單 偶爾破戒並不會影響體重 但如果吃的太過份 而體重上升的話 只要回到第一階段 做1個星期 再回到第三階段就可以了 蹈了第三階段 應該要將這樣的飲食方式當作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個人心得:從來沒達到這個階段過 所以不得而知 有一天有幸可以說我在第三階段了 在跟大家分享 (應該不會有這一天吧…..orz)

南灘減肥法書中提到的東西 都是比較美式的食物 裡面的食譜也偏向西式飲食在台灣好像要實行會比較迷惘 反正就是記住一個重點 多吃蔬菜 適當肉類 不要吃精製澱粉(可以的話都不要吃到澱粉) 這樣就依定會瘦了!

現在好像有中文的翻譯本耶 大家可以去找找…
英文的網址是http://www.southbeachdiet.com/sbd/publicsite/index.aspx 要付錢才能加入 不過看一些資料還不用錢囉~
有什麼問題再問我吧!

38 則留言:

  1. 哇哈哈!
    頭香!

    話說這個減肥法,是不是真的有效啊?
    我現在是靠控制晚餐的熱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有效阿~
      你現在晚上不就沒在吃澱粉了?!
      持續以恆一定會瘦的啦

      (我實在沒有力場這樣跟別人說 唉...減了一輩子的肥還是胖子一枚)

      刪除
  2. 妳真害啦!每次登完ㄧ堆美食
    麵包啦油吱吱的肉肉啦.....
    就會來個減肥的溜
    還有那句 “蔬菜隨便吃到死“這才是減肥精髓啊
    甲吼細~就解脫啦!幹嘛還要那麼辛苦!
    所以以下我不用閱讀啦!
    一招半式走江湖~其實妳那招夠狠也很夠用啦!
    明天開始我就來試試甲菜甲吼細啦!
    可是吼怕還沒細之前吼~想不開甲菜甲尬去做尼姑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的阿~
      就是因為吃了一大堆肥的要死的東西 所以才要減肥咩
      要是mei的食量跟小鳥一樣的話 我的blog就永遠不會出現減肥這種東西了哩 哈哈哈哈

      蔬菜只要不用油去炒 像是生菜真的是可以吃到死不償命阿~
      不過.....ECHO你已經很瘦了
      是要減啥咪肥?!?!
      講來刺激偶的喔~ 吼~

      刪除
  3. 我就是一開始search南灘減肥法才找到你的blog的
    我現在剛出第一階段,灰熊辛苦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我回美國 努力開發新的南灘食譜囉
      阿你已經出第一階段啦~ 成果如何?

      加油加油捏

      刪除
  4. 北鼻...

    要我不吃澱粉~~真的比登天還難ㄟ~~嗚!!!因為我超愛吃麵包跟吃麵阿!!!

    看來我還是要多運動跟控制晚餐少吃還有早點吃~要力行晚上七點之後不吃的老規矩了~~

    早上站上體重計....我又要落淚了~~~Regine 要減肥 要減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知道!!! 你超愛吃麵包的阿~
      其實麵包只要選像是全麥的 就比吃白麵包的傷害程度低很多了啦~

      我現在已經都不用體重計了耶
      因為發現我只要上面數字重一麥麥 就會整天心情不好
      所以乾脆不去量就好了
      不過....褲子變緊是可以感覺出來的 嗚嗚

      刪除
  5. 日不落猴家的妮2010年3月22日 下午6:34

    挖 太棒了
    話說阿妮也是常常吃 常常剪肥
    這個要學起來 謝謝m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阿妮也是偶們暴飲暴食族的嗎?
      那這個算是沒那麼辛苦的減肥方法囉
      加油哩~

      刪除
  6. 我之前都有再關心mei 1.0那邊的一系列南灘食譜!!!
    話說我還是都會回去那邊看看ㄟ...看看我多有心就好

    從認識你那刻,我就說要減肥,結果都還沒有真的行動過~遜
    好了!!!真的要下定決心了啦!!!
    mei如果你有到maimi這邊要告訴我喔!!!

    請太太妳要多發明更多的菜色,我會一直跟隨妳的*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感心 還會回去那邊看看 *抱*
      mei最近要來一鼓作氣 把以前的食譜都移過來

      從認識monica那天 偶也說我要減肥 結果現在還是穿一樣的size
      唉.....我現在比以前更不想減肥耶
      可是每次還深圳出差 都覺得我比99%路上的人都還大隻 就又想給他減肥了 XD
      偶們加油吧

      刪除
  7. 是miami...我打太快打錯了!!!我是阿炮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的啦~ 偶看的懂得啦
      不知道何時才會在去 有去一定會跟monica說低

      刪除
  8. mei動作好快
    我還以為要等你工作回來才看得到新文章說~

    這個之前有看你說
    我還認真的研究了一下下
    可是不吃澱粉真的太難了拉
    我好愛吃飯跟麵跟麵包
    而且大胃王一個 :(

    最近我老公說要一起減肥
    想吃零食都會被制止
    減肥真是好痛苦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齁 偶本來也是這樣想的
      可是既然我現在出差也可以上無名的話 那就來個死命po吧
      想趕快把舊的文章轉過來

      我也是愛吃面飯和麵包哩
      所以剛開始是真的會覺得想吃
      神奇的是 幾天沒吃之後 舊真的不會那麼想吃囉
      所以還不錯啦


      零食真的是大忌哩
      mei雖然平常三餐都吃很多 可是我很少吃零食耶
      因為美國的零食都賣很大包
      然後我只要一打開零食就會吃光光
      很可怕滴 所以還是不吃為妙

      jin加油阿!! 一起加油吧

      刪除
  9. 我..這陣子..破功啦..胖..回來了...
    再來減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哩 昨天晚上10點多才吃PIZZA 然後睡覺 很遭很遭
      今天要來少吃然後去運動了
      一起加油吧~~

      刪除
  10. 想請問未啥不能吃玉米和西瓜鳳梨阿??

    哪裡有賣無糖冰淇淋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玉米 西瓜 鳳梨都是高糖分的東西阿
      gi值很高
      所以吃了會讓胰島素上升阿
      所以不能吃哩
      至少在第一個階段不能吃喔!

      無糖冰淇淋我是在美國買的耶
      台灣的話 不知道天母或是有賣外國食材的地方有沒有喔?!

      刪除
  11. 我一天白天都沒吃什麼東西~~

    都只有晚餐再吃

    我都吃一些蔬菜加水果和魚肉和蒟蒻絲..

    這樣OK嗎?

    都是吃到有點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是一定會瘦啦
      不過會不會太激烈阿?
      (Mei以前也會幹這樣的事情 現在老了沒辦法)
      如果突然吃的很少 新陳代謝可能會降低很多喔
      所以我覺得早餐還是要吃一點
      不然就是早午餐 至少吞個兩個茶葉蛋
      才140卡 還不會升高GI值
      nicole可以參考看看喔

      刪除
  12. 請問第一階段可以喝牛奶 豆漿嗎(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奶豆漿都可以喝
      可是.....都不可以是甜的
      牛奶最好也喝脫脂的喔
      (南灘減肥法書上是這樣說的*推眼鏡*)

      刪除
  13. 請問第一階段"紅蘿蔔"可以吃嗎?
    因為紅蘿蔔的GI值好像滿高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第一階段紅蘿蔔也不能吃喔
      你說的沒錯
      紅蘿蔔的GI值超高的啦

      刪除
  14. 請問紅酢和紅酒醋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15. 怎麼覺得有點複雜~不過我想我可能還是會試試~因為我當胖妹很久了~需要變瘦妹妹說~~呵呵
    ~給你推推~有空也給我一點鼓勵吧~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的照片 一點都不胖呢!
      其實阿 就是不要吃到澱粉類就對了啦!
      加油! 你一定可以的!

      刪除
  16. 美食當前難以抵擋,不過再這樣下去....
    沒有一件褲子可以穿的下了.....哇
    澱粉類....炸雞...餅乾...蛋糕..
    等我下頂決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我今天穿牛仔褲就超級緊的啦
      好慘阿!!
      決心真的是最重要的關鍵啦 我現在就一點決心也沒有,......

      刪除
  17. 每次到夏天就想到減肥,等到夏天過了....不減反增....

    第一個階段的部分有提到調味品的部分,請問一下,醬油、黑醋、豆瓣醬、辣椒醬、蠔油、紅麴醬或者是日式醬
    油,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哩~ 夏天要到了 就有一股...皮要繃緊一點的fu~

      基本上醬料越少越好
      但是我覺得阿~ 減肥的日子已經比苦瓜還苦了
      所以用一點醬料不會死啦~ 哈哈哈哈哈哈
      只要沒有糖就可以囉

      刪除
  18. 我朋友推薦我來看看這ㄍ減肥法
    看完感覺好有道理
    看來我也該好好ㄉ來減肥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減肥法是真的有用哩~
      我最近也要開始來減肥了
      連續養諸養了四個月 哈哈哈
      一起加油吧!

      刪除
  19. 這個減肥法的第一階段能吃火龍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照說第一階段好像都不能吃水果
      可是火龍果我還是會吃 感覺還是有慢慢瘦耶

      加油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