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歐巴馬慢烤羊肩(Obama Lamb Shoulder)


這道歐巴馬羊肉 MEI是第二次做 跟第一次一樣好吃到不行啦!
第一次做的時候 是2010年的跨年 MEI煮飯給朋友吃
心裡盤算要做怎樣的菜才可以贏得大家的胃  突然想到那就來個總統級的菜色好了
本來是想要做歐巴馬就職演說那天的晚餐主菜
不過Mei在google的時候 看到了更吸引我的菜色-- 英國大廚Jamie Oliver在G-20的晚餐上做的慢烤威爾斯羊肩


羊肉這種東西真的很Tricky
Mei一直以來都很愛吃羊肉 啥麼羊羶味有的沒的 老娘可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真是岡山好女孩! <---自己講了都覺得很好笑
可是......Mei的菜單裡一直都沒有羊肉存在的角落
一是因為印象中 羊肉都碼很貴 破財破財~
二是感覺羊肉很難做得好吃
所以才裹足不前 連買肉都不敢買...

不過這情況在最近產生的極大的變化
某天本山人在買菜的時候 看到一磅的羊肩肉 居然只要4.99美金~~ 比雞肉還要便宜是怎樣?!?!
話不多說立刻扛了一整塊回家
這樣的肉質很適合慢烤慢燉 燉出來的成果軟滑濕潤不乾柴  馬上變成我家廚房的座上賓
現在老娘可是一個星期吃一次羊肉了  有沒有給他很爽快阿~~~ 哇哈哈哈哈哈


Mei在搜尋做法的時候 發現松露姐姐也有做過耶~
姐姐比我時髦多了 那堆總統吃沒多久之後  姐姐就上菜了 要看姊姊的做法 點 這裡
Mei參考了姊姊和JAMIE的做法 稍微改變一下
第一次做有家洋菇 馬鈴薯  這次就沒有了~~ 只有用微波過的蘆筍  依舊美味啦
一整塊差不多四磅的羊肩就這樣  四個人就吃光光了哩~
真是嚇死人!!!! 
這菜的名字會叫歐巴馬羊肉 是因為我當初在找的食譜的時候 本來以為是歐巴馬就職演說的晚餐
所以老娘沒腦的就一直說obama lamb obama lamb
但是其實這菜來頭更大 是一堆總統一起享用的主菜喔~~~




上個星期連續吃了無敵好吃的16oz 紐約客牛排 (去餐廳點的 上菜的時候 大家都看著我那一大塊牛肉 害我很不好意思 但是那塊算是我吃過前十名好吃的牛排 所以雖然很大塊  偶還素吞下去了)
還煮了紅酒燉牛肉  這個歐巴馬羊肉 還有咖哩紙包魚
都是挺有油水的......
這兩天MEI整個變       得很清淡...哈哈  沒想到我也有會膩的一天..
MIFI....偶輸了...ORZ



這個給希要來介紹給大家  因為真的是太好用了!!!
MEI自己不太喜歡買這些有的沒得 因為覺得要用要洗還要收納很不方便
今年生日收到這一支 本來覺得很多餘 連用都不想用
不過因為送禮的人剛好出現在我家 所以我就勉為其難的用了
沒想到~~~ 夭壽好用!
輕輕滑過去就有美麗的檸檬皮 一點都不費力 讓MEI莫名的有一瞬間的短暫幸福感
讚的咧~~ 推薦給大家~~


(材料)

羊肩肉....................1塊(約3磅)
大蒜........................5瓣
胡蘿蔔....................2杯
韭蔥........................1支
紅酒........................2大匙
芥末醬....................2小匙

醃料
百里香....................2小匙
迷迭香....................1大匙
檸檬皮....................2大匙
鹽............................1小匙
黑胡椒粉................1/2小匙



(做法)

1. 大蒜切片  羊肉隨一戳幾個洞 把大蒜塞進去


2. 剩下的大蒜剁碎 和醃料攪在一起  均勻抹在羊肉上


3. 韭蔥和紅蘿蔔切丁  放到鍋裡面加水到蓋過蔬菜


4. 把羊肉擱上去 350F/180C烤4小時


5.小心取出羊肉 蓋上布或是塑膠袋 休息10分鐘


6. 用食物調理機或是果菜汁機將蔬菜打成泥

倒回鍋中 加入紅酒和芥茉醬煮開到變濃


7. 蘆筍微波兩分鐘 擺盤  完成



(心得)

1. 醃料的分量其實就是歡喜量  MEI加了挺多的 因為發現烤完的香料好香哩 配著肉一起吃更有味道

2. MEI第一次做的時候因為時間不夠 只烤了三個小時 那時候就覺得肉汁多味美 很鮮嫩 但是肉還不會從骨頭上掉下來
這次MEI烤了四個小時多一點點  要把肉取出的時候就要很小心了 整個會骨肉分離
如果像松露姊姊的五個小時 應該會在嘴巴化開吧~~~ 不管怎樣 我覺得都很好吃

3. 一般烤完肉之後都需要用布蓋上休息個五到十分鐘  這個步驟很重要哩  如果沒有讓肉休息 直接就切開的話 會搞得美味都肉汁都留在砧板上面的  這個小動作會把肉之鎖在肉裡面ㄟ
偶素懶惰鬼 不喜歡蓋布 覺得這樣我還要去洗那塊布  所以MEI都是用塑膠袋蓋上 放在溫暖的地方就OK啦~

4. 最後再把蔬菜撈出來打成泥的時候 記得要原本鍋子裡面的湯汁要瀝油喔 不然醬汁會變個很油膩



大家都來當晚餐總統吧!  Enjoy!!!



30 則留言:

  1. 岡山大娘妳不能輸啊
    我們要繼續並肩作戰
    征服世界上所有的肥肉 XD
    (shit我邊打字邊笑好像神經病喔哈哈)

    這道我之前看到也想嘗試
    可是上次買了羊肩卻完全忘記這回事
    目前冰箱裡只有french cut乳羊排
    等我消耗完了之後就去扛一些羊肩來煮這道

    看到照片中的LC鍋覺得好親切感喔
    就覺得跟大娘妳更親密了 *磨蹭*
    對了﹐Mei的是多大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親愛的別擔心
      我吃了幾天的魚之後 就重批戰袍了
      哇哈哈哈哈哈 明天要來煮牛肉麵~~(超想吃) *滴*

      乳羊排貴松松耶
      不過話說我昨天去RANCH 99華人超市 發現一切都比whole foods便宜多了
      不過不知道品質怎麼樣
      我買了巴掌大的干貝和 生魚片的鮪魚要來烤
      如果新鮮好吃 以後我就要換了啦~

      齁齁 我的LC 是5.5Qt 橢圓形的
      你的是5.5和3的吧? 三的會不會太小?

      刪除
  2. Mei: 你真的好有幽默感 每次看你煮菜都不無聊 邊看邊笑耶 真的好喜歡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臉紅*
      還好而已啦~ 就想到啥麼寫啥麼
      RUBY不覺得我碎碎念就好囉~~齁齁

      刪除
  3. 你可以再耍寶ㄧ點吼~ㄧ邊看我ㄧ邊笑差點笑死(可是不償命的耶!)
    你有張照片就是把大蒜塞進羊肉那張
    我要猴老大來看~他說~我知道啦!
    你知道嗎?好像猴老大的臉喔
    他肖年時長多了豆豆留下巴痕溜
    可是他說妳是達人啦處理的這羊肉正啦
    還說人正煮菜才正啦~蝦米碗糕啊
    他每次都說我煮的還可以啦~那是說.....
    本來妳這道羊肉我要煮給他吃說~他的最愛是羊肉
    可是現在我叫他用眼睛看看就好啦

    那碗香料有點正喔~好像可以泡茶來喝的感覺耶
    妳吼~愛搞笑害的我吼~我很會牽託吼~都馬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有很好笑?!?! 我只有岡山好女孩笑出來而已 哈哈哈哈哈哈

      Echo....你跟猴老大的對話
      讓我無法不想到那個畫面耶...Orz
      雖然說我個人的小怪僻就是愛擠別人的痘痘
      可是那個...像大蒜....要很大顆才行哩
      會起雞皮疙瘩 齁齁齁~~

      真的要感謝猴老大一直以來這麼賞險耶~~
      真感動!!
      如果你們有來北加 MEI一定煮一頓請你們吃 齁齁齁

      哈哈 被你一講 不知道為何 那個香料感覺就有韓國的柚子密的感覺 有沒有?
      泡茶的話.....ㄟ....親愛的你喝就好了 :P

      刪除
  4. 妳那個肉肉戳洞塞大蒜有花俏喔,
    比我還時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姊姊不甘嫌啦~
      偶是國際鄉下人哩 沒有時髦 沒有時髦

      刪除
  5. 看mei的文章 讓人最受不了的就是
    總會忍不住的嘴饞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還好而已啦~~
      很高興咪咪將你回來了哩
      *大抱*

      刪除
  6. 「岡山好女孩」這詞都出現了,
    是要讓我覺得我不是「岡山好媳婦」就是了,
    但說,
    你這道食譜是我真的不敢看的一篇,
    都煮成成品了,
    總覺得羊味在我四周飄散,
    內心總是有陰影在,
    只能說sorry啦!
    其他篇我可是認真看努力看,
    然後對我來說,
    怎麼還是覺得好麻煩的感覺又出現了,
    比起懶惰,
    你還是輸給我了吧!
    哇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我是覺得聽起來很好笑啦~
      岡山好媳婦的話 不知道為何聽起來就有苦命感耶
      尤其你又怕羊肉 那就更命苦了 齁齁齁

      這個其實真的不麻煩 只是我把步驟寫個很詳細而已
      所以其實很簡單哩~
      大家一起來煮飯吧

      刪除
  7. mei你終於回來了!!!!!
    整個消失了好久喔:(
    還以為再也看不到你了
    你沒事就好了
    真是開心到想去放鞭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一下這個Jin是紐西蘭美女嗎??

      謝謝你的關心捏
      我現在很OK滴~~ 以後不會在消失了啦~
      齁齁 講到放鞭炮就會很想吃羊肉爐 不知道為何...XD

      刪除
  8. 這道羊肉料理太高檔啦,美味不在話下呀!!

    回覆刪除
  9. 我看了很多這種燉羊肩羊膝的食譜,可是一直沒有器材自己試做,等到有機會回高雄家裡用
    烤箱時,又不可能只煮自己一人份...唉~真是兩難哪~不過我超討厭芹菜ㄟ...可以故意忽
    略它嗎???每個食譜都跟我說"一定要加,你吃不到芹菜味,可是不加會有差!!" > < *青
    筋...*,所以都讓我非常卻步...而且國外的朋友說,國外的羊肉跟台灣羊肉味道不太一
    樣,真的嗎???平平不都是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Julianna說喔~ 其實這個也不用烤箱啦
      沒有烤箱的話 煮滾之後轉小火 超小火的那種 然後鍋蓋蓋著給他慢慢滾也是一樣的喔~

      芹菜的話...我這個食譜沒有用到芹菜耶
      通常燉菜都會用到芹菜這是真的 可是阿 如果你超討厭 那當然不要加了阿
      就已經不喜歡了還加幹嘛?!?
      自己做菜自己吃就是要自己爽的拉 適合自己的味道才是真正的美味阿
      至少我是這樣想啦~~~~

      羊肉不一樣....挖馬恩災捏...因為在台灣我現在根本都是伸手等吃飯而已
      不過 我知道豬肉吃起來就是真的不一樣
      因為外國的豬沒放血 所以吃起來感覺比台灣的腥味重
      MEI都會先滾過去血水

      不知道羊是不是也有放血的問題...

      (難怪成語說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因為羊和豬到國外味道會不一樣XD <--沒有冷到你吧?!)

      刪除
  10. 亞洲超市的肉真的是比外國超市便宜
    大概是華人比較會勤儉持家過日子
    所以華人超市也符合這個傳統吧﹐哈哈
    不過有包裝的肉品就是差不多價格
    像我買的澳洲乳羊排就是某牌有包裝的﹐哪裡都一樣
    乳羊排真的是比其它肉貴很多
    難怪餐廳的lamb chop都不便宜﹐成本就高哪

    我有一個5.5Qt﹐一個2.75Qt﹐一個3.5Qt
    只有煮牛肉麵﹑老火湯或其它大份量的才用5.5
    其實平日更常用2.75和3.5負責各類燉烤料理
    買LC會上癮﹐我前一陣子差點又買一個
    想來想去覺得自己真的不需要再多一個沉甸甸的LC
    就停手了﹐哈哈 (重操舊業買LV好了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 偶以前都不知道說
      現在也要一起當勤儉持家的亞洲人!!

      我會被你笑死!! LC 和 LV.....>_<

      這鍋子是真的好用
      mifi燉烤只用2.75會不會太小?
      我也想買個小的來做像是三杯雞這樣的菜色說 (這樣不會去買砂鍋就好了)

      LV就像LC一樣 都是用五萬年用不壞的哩~ 讚啦~

      刪除
  11. Mei﹐2.75那個﹐煮三杯﹑腸旺﹑咖哩﹑燒牛小排﹑麻油雞等等那些一兩
    餐吃完的份量﹐剛剛好喔。而且2.75是叫Soup Pot﹐鍋底連接側面是圓弧
    形﹑口比較寬﹐我也喜歡拿它吃火鍋。妳如果怕太小可以買3.5Qt French
    Oven﹐這個size超萬用的﹐跟2.75 Soup Pot不一樣的是﹐鍋底面積比較
    大而且是完全平的﹐先煎再燉的話﹐煎的時候也更加得心應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LD!!!!!
      聽到那些菜名我就被征服了~~ 就這樣被你爭服*唱*
      我要買應該會買那個平平的2.75的吧
      這種小一點的 價錢就很親民 偶就刷的下去啦~

      刪除
  12. mei 美國的指甲店...都拿妳那支刮檸檬皮的幫客人刮腳跟死皮
    而且大家還指名一定要你用的那間公司的才好用呢!!!!!

    所以我都不敢買那牌,我還刻意去買KitchenAid瘦長系列的來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你真是把我嚇壞了><
      那個拿去磨腳皮不會流血嗎?

      真是太可怕了啦~吼~

      刪除
  13. Mei! 我今天在cook channel 看到 Jamie Oliver 煮這道菜耶!! 這周末有幾個女孩要來家裡吃肉喝酒, 我有幾個問
    題想要請教一下
    1. 請問你用的"LC鍋"是甚麼? 材質是什麼? 我廚房裡沒有像樣的可以烤羊排耶?
    2. 請問甜點你建議做甚麼呢?

    都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 真好真好~~
      我沒看過他煮這一道 超喜歡Jamie Oliver的啦!
      大舌大的很令人疼~~

      LC鍋就是Le Creuset那種鑄鐵鍋 這種鍋子很厚重 保溫的效果超好 非常的好用
      但是沒有的話也ok哩 普通的鐵鍋 可以放進烤箱的就ok啦~~ 記得要有蓋子的喔

      甜點喔....清爽的甜點ok哩~~ 可以來個冰沙之流的就ok啦

      刪除
  14. 妳好唷,看完這道菜讓我用跑拜米的速度跑去抽衛生紙來擦口水ㄏㄏㄏ.........
    天兒啊!!!!看起來超棒的啦!這星期想來試做看看,可以請問你妳的烤箱是用多大的
    我想這道菜"烤"是他的關鍵吧!!快快告訴我
    謝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還跑百米喔!! 辛苦你囉!
      這個真的很好吃 吃過的人都說贊哩!
      我的烤箱是美國那種跟瓦斯爐在一起的大烤箱
      其實小烤箱我覺得也ok 不要太小 只要鍋子弄的進去就好了
      烤箱很小的話 那溫度要稍微調低喔~

      加油!

      刪除
  15. Hi Mei..
    Do I have to cover the pot when I put it in the oven?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Annie
      蓋子一定要蓋喔!
      不蓋的話會乾掉!

      刪除
  16. 潛水很久, 很喜歡妳的料理
    我女兒很愛吃羊肉, 我最近才股起勇氣料理
    台灣的costco賣的澳洲羊肩都已經切成排(像是已
    經切好的小羊排), 而不是一大塊, 請問如果是這樣
    狀況的羊肩排, 是否也適合這個食譜?
    謝謝妳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