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超簡單 免揉無油 健康滿點-- 全麥蔓越莓核桃麵包 (No Knead Whole Wheat Cranberry Walnut Bread)


做麵包這件事情  應該是很多人不敢肖想的DREAM吧!
Mei以前三不五時興起會做麵包 通常都不是很成功
每次都邊做邊罵: 馬的咧~~揉到大粒汗小粒汗 常常還發不起來 很想把麵團整個丟掉
但是自從發現這個免揉麵包的食譜
老娘的人生出現了一道很強的曙光 (感覺就像....站在一百盞LED燈的焦點上  只有一個爽字啦~~ 頌!)
哇哈哈哈哈哈哈
一定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MEI最近會想要自己做麵包 完全是從經濟上的考量點切入
美國的麵包真的市貴松松耶~ 隨便一條現烤的全麥麵包就要4-5美金
如果要有很多料的 (像是MEI愛的藍酪起司核桃麵包 一條常常都要價6.99美金)
這..... 真的很夭壽!!!!
所以本山人秉持省錢大嬸的執著  開始做麵包
第一次做的時候  揉得半死 隔一天手肘還會痛 
做出來的麵包雖然還OK 但是空隙很小 整個重到不行  偶不愛
偶然跟肥倫大娘(大家還記得她?)聊天 她提到這個五分鐘麵包  讓MEI眼睛都亮起來了
當天晚上立刻試做
讚!! 讚!!讚!!讚!! 讚!!   成果好吃到不行啦~
連MEI的朋友都說: 這個在Whole Foods 買一條至少要5塊!!
算一算 成本不到一塊錢耶~~ 讚讚讚讚讚!!!
發下宏願.....老娘以後再也不會在美國買麵包了



這食譜的來源 MEI是看了這個網站: http://www.artisanbreadinfive.com/
完全不需要揉麵 只要把材料攪拌成為濕麵糰
利用長時間常溫發酵 然後丟到有蒸氣的烤箱高溫烘培
成果當然就是一般歐式麵包的口感啦~~
外皮酥脆 內層鬆軟濕潤  雖然完全沒有加一滴油 但是一點都不乾耶
MEI現在上了年紀之後  比較注重養生 (回台灣狂吃麻辣鍋 薑母鴨 海產店 熱炒  不算! 偶在度假)
所以我現在不太用一堆的白麵粉做麵包糕點了
大部分都是用全麥或是七穀麵粉 十榖麵粉之流 高纖的食材做糕點
剛好也符合南灘減肥法的精神 頭好壯壯啦!

這麵包  真的灰熊ㄟ簡單 灰熊ㄟ健康 灰熊ㄟ省錢 大家一起來做麵包吧!!!!!



這是MEI今天的午餐 
鮭魚起司波菜酸豆三明治 + 黑櫻桃起司三明治 + 義式香腸酪梨三明治
剛出爐的麵包 怎麼弄都很好吃啦~



(材料) MEI自己抓的  一條麵包量


全麥麵粉...................2.5杯
白麵粉......................0.5杯
鹽.............................1小匙
酵母粉.......................1/3小匙
溫水..........................1.5杯
蔓越莓.......................1/ˋ4杯
核桃..........................1/3杯


(做法)


1. 在大盆中倒入麵粉 研 酵母粉 攪拌均勻後再加入蔓越莓和核桃攪拌均勻  續加入溫水攪拌
揉成一團就可以了  (不要揉太久)



2. 拿個塑膠袋鬆鬆的蓋上 放在常溫的地方發酵 15-18小時  然後就會變成右圖這樣


3. 在流理台上鋪一層保鮮膜 上面灑上麵粉 將麵團倒進去 灑上一點點麵粉 對折再對折
塑膠袋蓋回去 在等一個小時  (要小心喔  動作要親揉 不要揉到麵糰)





4. 把冷的LC鍋 或是鑄鐵鍋放進烤箱預熱 485度  然後把麵團隨興得丟進去 蓋上鍋蓋烤30分鐘後 掀開鍋蓋再考12分鐘  完成!



5.  麵包稍微冷一點點就可以切開來享用啦~~ ENJOY!!!



(心得)

1. 原來作者的食譜是用一般的白麵粉 MEI蒐集了一些資料 發現用白麵粉的 中間的空隙會更大
更接近原本大洞洞的歐式麵包 
可是老娘不喜歡用白麵粉 覺得吃下去之後我的GI值會飆高 但是又怕整個澎不起來
所以還是用了一麥麥囉

2. 原來的作者說一次可是做很多麵糰 然後放在塑膠桶子裡面發酵幾個小時之後放冰箱
可保存14天  說桶子也不用洗 這樣才更會有老面的香味
但是!!! MEI不是很喜歡耶..... 我還是比較喜歡新鮮的 沒進過冰箱的 所以每次都是現做囉

3. 這食譜真的太棒了 免揉免費力 不過時間要長一點就是了 有耐心才會有好麵包喔

4. 口味可以隨自己變化 以後我也來做個鹹版的  據說這個食譜拿來做PIZZA超級好吃的
MEI還沒做過  做了之後再和大家分享哩

5. 剛剛看到ECHO留言才想到忘記說的事情了
沒有LC鍋的各位好朋友們  沒要緊~~~  用PIZZA STONE(比薩石)也行  再不然用普通的烤盤也可以阿
但是千萬記得 如果沒有用鍋子 烤的時候旁邊要用小碗裝水一起烤 增加烤箱裡面的濕度
據說這樣麵包的外皮才會酥脆~ 原理偶不知道  不過這樣做就對了啦!


還有還有!!! 如果是用LC鍋來烤 記得要先把鍋蓋上的黑色小圓把手拿掉喔!! 那個只有耐熱350F/180C
可能禁不起485度的摧殘哩


中午的三明治真的很好吃~~ 三種味道和口感都不一樣
大家對三明治的食譜有興趣嗎?




就是這道光!!! 以後老娘就靠這麵包過一輩子了~~ 呀呼~

40 則留言:

  1. 天啊!你是天才啦!
    最後那張照篇哪像是麵包
    美的勒~也好像沾咖啡吃的餅乾喔!
    你行!你厲害!
    怎麼覺得你現在整個改變生活習慣
    好健康好養生好.........好到我不會說了啦!
    我ㄧ直很排斥免揉麵包耶~可是你這樣誘惑我~
    好!我也決定用你的食譜來做ㄧ次
    好了再跟你報告~
    那個LC鍋蓋上的是黑色的那個啊我朋友都換成不鏽鋼
    可是我不想亂花錢耶!那直接進去烤ok 嗎?
    再跟你說ㄧ次~你這麵包太正點了就跟你的人ㄧ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有哪有~~ 我真的不是天才啦
      真的很簡單捏 我好像在YOUTUBE上面有看到某媽媽真的叫他四歲的小孩和麵哩
      所以沒啥技巧囉

      還好妳有提醒我
      我後來有補充了...用鐵鍋應該OK阿 PIZZA STONE也OK 普通的烤盤應該也是OK的
      只是沒蓋子的話記得要放一小碗水喔

      不用特別買LC郭啦
      其實阿 我發現市面上還有其他鑄鐵鍋 便宜很多 然後鍋蓋上面那個黑黑的也是鐵的
      我覺得那好像比較好耶
      因為LC鍋上面黑黑的那個耐熱好像只有350度 所以要烤麵包還要先把黑黑的手把拿起來 有點麻煩說
      所以你不要衝動買下去捏~~~

      做好了要跟我說喔~~ :)

      刪除
  2. 大娘妳回來之後發文速度很快喔
    沒有枉費我們大家這段時間痴痴的想妳等妳﹐嘿嘿

    我當時買LC鍋時﹐看到人家分享也可以拿來可以做麵包
    更是自己硬幫LC加分﹐堅定的扛回來了(其實根本只是貪圖人家的美色好嗎)
    不用說也知道﹐我至今還沒用LC做過這個紅到發紫的免揉麵包
    因為我是中菜大嬸﹐不能用麵包配熱炒吧﹐哈哈
    不過看大家做得都很成功﹐我也想有朝一日玩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老娘覺得發文會上癮耶
      因為我還是每天煮東西 所以就一值想要分享 搞不好之後抓狂一天兩篇 哈哈哈哈哈哈

      大嬸你一定要試試看啦 現烤的麵包真的很讚耶
      中菜的話... ㄟ...感覺九層塔味道很和耶
      不然來個三杯雞配麵包好了 哈哈哈哈

      刪除
  3. 上閤屋好不好?坐車會到嗎?

    台北松壽店
    成人計價方式
    供餐時段 【週一 ~ 週五】 【週六 ~ 週日】 計價方式
    午餐 11:30 ~ 14:00 11:30 ~ 14:00 678元
    下午餐 14:00 ~ 16:30 14:00 ~ 16:30 598元
    晚餐 17:00 ~ 21:00 17:00 ~ 21:00 798元
    宵夜 21:00 ~ 00:30 21:00 ~ 00:30 648元
    ※ 2010/3/1(一)起晚餐時段延長至21:00,宵夜時段從21:00開始。
    營業時間:11:30~16:20 17:00~00:30
    訂位專線:02-8789-5678
    分店地址:台北巿松壽路22號3樓 (華納威秀旁)
    座位數量:480個
    專用設備:備有宴會貴賓廳可容納50至100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閤屋也可
      不過我記得最後一次去的時候 感覺他的品質和我們五萬年前去吃的時候不太一樣耶
      有差說....
      再找找 沒有的話就去這裡囉

      刪除
  4.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最後那篇給小冰箱的回覆笑死我
    冰箱阿記聽到沒﹐你不玩麵粉沒關係﹐玩奶粉就可以了 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我自己寫了也覺得很好笑 XD
      麵粉是不歸路 奶粉更是不歸路哩 貴松松喔~
      小冰箱要努力長大才行~ 哈哈哈哈

      刪除
  5. 嗯嗯~上閤屋我也有類似的fu~覺得它沒有那麼好吃了~(完全就是來插嘴的~)不過看到mei要
    到我家附近的上閤屋吃飯哪!!不由自主的感到興奮哪~^^我家就在華納威秀附近的說~^o^

    結果說半天沒說到重點,我對鹹麵包比較會眼睛發亮,一整個超不健康...整個可以拿鹹麵
    包當飯吃,難怪我越來越虎背熊腰...> < (吶喊~),這時就可以鬆口氣,還好台北的家裡
    沒烤箱~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妹說上閤屋現在只剩下一家 所以我想可能大家都有一樣的感覺吧
      真可惜耶~ 不然五萬年前很不錯吃說...
      我們還沒決定要不要去上閤屋啦~ 齁齁 你也這樣覺得那我就更猶豫了哩

      鹹麵包指的是?? 蔥花麵包嗎?
      奇怪耶 MEI一直記得你的烤箱問題
      好像是老家在台南 所以只有回台南的時候能用道烤箱嗎?

      刪除
  6. Wow~ so happy to get your reply:D
    it didnt turn out as well as your ones eh XD
    I used fresh blueberry instead of cranberry...and baked it in 230C for 45 mins after 15 hours of
    zzzz... it seems to be a lot more moist (perhaps its the blueberry??) but my bf loves it..(=_=~
    thanks god..lol!!)
    ps. my laptop can read chinese oh (just cant type chinese, sorry)~
    ps. obama lamb shoulder and salmon looks yumm... drooling...XD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你是何時把藍莓放進去的呢?
      如果是一開始就放進去了 我想 藍莓可能會出水喔
      下次試試看乾的藍莓怎樣好了 :p

      聽到你男朋友喜歡 真開心~
      mei到現在也還在摸索 每次都加不一樣的料 唯一固定的是485度 剩下的都橋來橋去
      想說看能不能橋到最佳狀態 橋到了在和Nicole分享喔~

      刪除
  7. 鹹麵包喔,只要口味上吃起來是鹹的,他就是鹹麵包~蔥花麵包只是其中一種,是最樸實的
    鹹麵包~^o^,有什麼燻雞口味壓~香腸口味阿~起司口味呀~鮪魚口味阿.........只要是鹹
    的,他就是鹹麵包!!!*擁抱~*

    Mei...我明明就是跟你同鄉,只不過你家在鳳山,我家在左營,幹麼給我搬去台
    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lianna....偶家在岡山 不是在鳳山啦~
      扯平了 *挖鼻孔*

      刪除
  8. ㄚ還沒講完...

    對阿,因為我的烤箱在高雄老家,只有偶而返鄉時才能用到,不過也要有長假才行,不然每
    次回去都只有短短的週休二日,實在沒興致作菜。

    不過之前跟mei聊到的那個烤箱問題,我後來很努力的給他研究了一番!發覺好像其實不是我
    想的斷電,應該是烤箱加熱到我預定的溫度後,它的指示燈就滅掉,可是我的烤箱比較陽
    春,不能恆溫,所以才會看到他的指示燈一會亮一會暗的情況,希望之後能有錢換比較好的
    烤箱囉~不過我換了也不常用耶...醬好像不太需要去買太好的...><,畢竟我工作在外地,
    回去的機會就比較少...*苦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你說的沒錯 那應該是加熱的只是燈
      溫度到了就會自動斷電
      你真的錯怪了烤箱了

      刪除
  9. 你好
    我是廚房新手
    你做的麵包看起來好好吃哦
    而且做法很簡單的樣子
    我想自已來試做看看
    因為我不懂杯跟匙的量是多少
    可以請問怎麼換算成多少ml或g(幾克)嗎
    謝謝你

    ps.我從之前看你的食譜到現在,你真的很厲害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拍謝 我之前沒看到這個留言

      杯和匙的話 我是建議妳可以去買啦 因為煮東西常常會用到喔
      不過還是跟你說一下
      一杯大概250g
      一大匙是15g
      一小匙是5g

      這樣應該就ok啦

      加油哩~~ 看做出來怎樣要來分享一下喔

      我沒有很厲害啦 也是還在學習阿 就是愛吃而已拉
      哈哈哈哈

      刪除
  10. 這個做法已經引進台灣ㄌ
    MEI給的網站很不錯
    指是都是英文
    看不懂~
    MEI有空翻譯一下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對呀 前一陣子好像很多人都在做哩

      翻譯喔....ㄟ....饒了偶吧~
      我最害怕翻譯了說
      齁齁齁

      刪除
  11. 你做得好棒喔!!我是會加水烤啦~~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烤麵包就是加水耶
      現在有這個配方 是方便多豁~

      刪除
  12. 嗨!!妳好,一直潛水很久,最終還是下廚學作菜囉!!真的想拜妳為師吔,我想有一天妳會變神廚吧
    請問,為何我按照食譜,我的麵包出爐後變成很硬又很重哩????是不是酵母的關係啊???要先加水和炎和煻發酵嗎?
    or乾的狀太下把它跟麵粉和在乙起就好了?還是因我用玻璃皿蓋鋁箔紙不能取代LD的地位啊???可以幫我幫嗎?因
    為明天又要作乙次,既期待又害怕失敗的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BJ你好
      我其實也是在學習啦~ 還沒有到很厲害的地步喔~

      這個麵包 因為我用全麥麵粉的比重很重 所以孔隙本來就會比較小一點
      會比全部用白麵粉的來得重
      我覺得你應該不是酵母得關係喔~ 只要是18個小時之後有整個膨脹就不是酵母的問題囉

      加水加糖是一般的作法 這個食譜會簡單 就是因為這些都可以省略哩
      是乾的狀態下就和麵粉和在一起了~

      我在想阿 會不會是你二次發酵的時候太用力揉麵團呢?
      記得喔 你在準備進烤箱之前的整形發酵期 手勢要輕 只要對摺在對摺就好了
      就很像在摺衣服一樣

      我覺得用玻璃皿加鋁箔紙也是ok啦 不過最好旁邊可以擺上一碗水
      因為鋁箔紙的效果畢竟沒有lc鍋的密閉效果佳

      希望你這次能夠成功 我建議妳先把麵粉的比例變成1.5杯的白麵粉和1.5杯的全麥麵粉
      這樣成功的機率可能會再大一點

      加油喔~ 成功了要分享捏

      刪除
  13. mei~ 我打算做這個麵包了啦~~^^ (沒有lc鍋or pizza stone,打算只用baking tray)

    有些問題想請教:
    - lc鍋既要preheat,那我的baking tray也應該在烤箱中一起preheat到485度對嗎?
    - 加一碗水一起烤,是要熱水才能有蒸氣,對嗎?
    - 烤30分鐘後拿掉蓋子-->那我30分鐘後也拿掉那碗水?
    - 在麵團上蓋個鋁箔紙會不會多此一舉呢?

    謝謝mei~~~^^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伊藍
      一般的烤盤也是ok的喔~ 我去密西根過感恩節的時候 也是用一般的烤盤烤的說~
      烤盤很薄 所以不用預熱也沒差 當然要預熱也可以啦~
      說真的 我上次用烤盤烤的時候也沒加水 成果也是不錯
      不過妳想試試看加一晚水的話 那就加個熱水吧!
      用LC鍋30分鐘之後要把蓋子拿掉是因為要上色
      所以你那碗水可以持續放著! 我覺得用烤盤的話 大概35分鐘就ok了 不要烤太久喔!
      看到麵包外面長得跟外面賣的一樣的顏色 就差不多了!

      加油!

      刪除
  14. Dear Mei
    這兩天試做了這個麵包
    我做成鹹的(洋蔥口味)
    真的超好吃的啦
    外皮酥脆
    裡面又軟Q軟Q的
    剛好是我喜歡的口感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唷

    Pear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耶! 看到Pearl做成功 偶也很開心耶~
      耶耶耶~
      洋蔥口味了聽起來也好吃
      改天我也來試試看好了!

      刪除
  15. Mei~!!!

    我成功了耶!!!!!@@ 不敢相信~~~
    這個麵包真是給人很大很大的成功感啊~!!!

    為了怕失敗,我還葡萄乾啊合桃啊什麼都不敢加~怕浪費掉~
    居然很ok!!! 表皮真的硬硬的,裡面濕度密度都很高,有點像不甜的蛋
    糕,很喜歡!!^^

    唯一的小遺憾,是它真的很扁很扁...大概只有1.5吋的高度~~~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啦~我到現在才看到這個留言耶~
      成功真是太好啦!
      真的齁!我第一次作的時候也超開心的說 哈哈哈哈哈

      刪除
  16. 如果沒有LC鍋可以直接丟進烤箱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謝現在才回答

      可以阿~沒有lc鍋 用pizza stone或是烤盤都ok

      刪除
  17. 請問1、我的烤箱最高只有250度,那時間要如何修正呢?
    2、我也是用烤盤烤,沒有蓋子,要注意什麼呢?
    麻煩請告知,感謝!!!

    我非常喜歡你介紹的食譜,簡單又好吃!!
    我明天打算來試做,期待你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好

      請問你說的250度是華氏度f還是攝氏度c??
      如果在台灣的話 一般都是攝氏度c 那你烤的時候其實225度就差不多了哩


      用烤盤烤記得旁邊放一小碗水 這樣可以增加濕度 烤起來就不會太乾


      希望明天你能大成功!!!加油!加油!

      刪除
  18. 好開心你昨天就回覆我 非常感謝
    我馬上就做麵團!!!

    但是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
    不知是否麵粉放太多
    2.5杯的全麥是一直敲量杯所致
    到底是鬆鬆的2.5杯 還是紮實的?
    因為1.5杯的溫水根本不夠 所以約再加1杯
    結果今早一看 哇!脹得好大 你附得照片好像沒這麼澎耶

    晚上下班來烤 希望能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現在才看到留言捏~
      麵粉喔~ 其實阿我都是挖下然後抹平這樣算一杯
      沒有很精準哩
      可是那個份量 我1.5杯水是夠的

      澎是好事! 我昨天試了一個新的食譜 也是好澎!
      下次在來跟大家分享

      刪除
  19. YA! 成功了耶!
    表皮顏色&內裡,和你附的照片一樣喔!
    只不過外型沒那麼漂亮。
    哈!哈!哈! 還有我的麵包底部緊緊黏在烤盤上拿不起,
    焦掉了。所以烤盤上要抹油或鋪錫箔紙是嗎?
    我老公說有7、80分喲!
    但是,為什麼沒麵包店的雜糧麵包香呢???

    Mei,再次謝謝你的食譜,簡單又好做。
    我定期會看你的網誌,幾乎快看完了,
    很喜歡你的爽朗、和老公黏TT又獨立的相處方式,
    當然還有台式國語的表達,哈哈哈!

    祝開心快樂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成功了!!真是太棒啦!!
      很有成就感吧!

      如果你要核果有香 先把核果放在乾的鍋子上 動一動 這樣可以帶出香氣!

      我在想阿~會黏住會不會是因為麵團太濕軟?
      解決的辦法...你烤箱在預熱的時候 那個考盤一起放進去預熱
      等預熱完了 麵團在丟上去 這樣應該就不會沾黏了
      你試試看ㄟ~

      小心別燙到喔! 之前我就有被燙過XD

      謝謝你喜歡我的食譜和我的blog
      有空常來切磋切磋耶 :)

      刪除
  20. Mei:
    真的1.5杯的水就夠了!
    原來第一次我使用湯匙攪拌,感覺不出水真正夠不夠,所以猛加水。
    還是用手揉較好,哈,烘培菜鳥一個!

    第二次作時,我買了一個不沾鍋烤盤,無須預熱,水也只1.5杯,
    結果麵包不黏盤了,Yes!!! 老公說有8、90分。
    還是謝謝你的建議喔!

    昨晚做第三次時(老公愛吃),突發奇想,把原有會黏鍋的烤盤當蓋子,
    蓋在烤盤上,這樣雖沒有鑄鐵鍋,至少也是個克難鍋。
    果真烤出來表皮較薄脆耶!

    所以,想吃表皮薄脆的,就烤盤加蓋;
    想吃表皮厚硬的,就烤盤不加蓋。
    不錯吧,省錢又有效喔!

    回覆刪除
  21. Hello你好,發酵在常溫要發到15~18小時喔?這是他們第一本書的食譜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