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三八雞愛心珍珠肉圓(38G Taiwanese Meatballs)


恭賀肥倫大娘生辰快樂
肥倫大娘是Mei的好朋友 現在在舊金山念書 可以稱的上是老娘在舊金山最好的朋友
自從Mei搬到舊金山之後 三不五時就會和肥倫見面吃飯喝咖啡 偶爾還會做做菜給她吃
今天是她的大壽 當然要做點特別的慶祝一下啦~


要做啥咪捏?  
第一個浮現在Mei腦海裡面的就是肉圓
因為.......老娘自己很想吃  哇哈哈哈哈哈哈
五萬年前跟肥倫有討論過用西谷米做肉圓這件事情
肥倫說看起來不難耶 好想吃肉圓喔 改天有空來做做看
但是五萬年過去了  Mei依舊沒有聽到肉圓桑的消息
想一想 肥倫好一陣子沒回台灣了 所以想吃肉圓的心情應該是沒有改變的
所以......Mei做給你吃好了!!!



為啥咪叫做三八雞捏?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我們兩個沒水準的大嬸以前曾經很愛叫對方三八吱
肥倫: Mei 你很三八耶  
Mei: 你才是三八吱咧!
肥倫: 你才是沒水準的三八吱啦!
Mei: 三八吱! 三八吱!! 三八吱!!
(以上沒營養但是屢見不鮮的對話 很像小學生吵架 但是....想當初我們也已經大學畢業很久了 哀~~)


然後一般的肉圓都是用豬絞肉做的
可是肥倫大娘不愛美國豬 她覺得美國豬沒有放血  腥味很重
所以Mei就用了火雞絞肉替代  (<--又想到食神的雞姊 我真的太愛食神了  食神好棒!!)
果然達到預期的效果!!!
今天肥倫大娘一口咬下去就說: 你是怎麼做的?! 怎麼都沒有腥味?!
Mei: 是雞肉...我加了雞肉 (<--再度想到食神 Hans你一定知道我再說啥!!)


為啥是愛心捏?
Mei昨晚站在廚房捏肉圓的時候 本來是做成扁平狀的
邊做邊想到以前的部落格 
想到有一次Mei做了愛心型的紅燒獅子頭  肥倫大娘給偶取名字叫 台妹獅子心
靈機一動 想說既然我愛肥倫大娘 那也做個愛心的給她好了
於是乎  今天的禮物就出來啦!!! 三八雞愛心珍珠肉圓!!! 噹噹噹!!!


言歸正傳  用西谷米來做其實真得很簡單
Mei的食譜是綜合網路上各家的說法來的
(不過大家好像也都是參考林美月老師的客家肉圓)
說真的 偶素絕的有點搞剛啦  
不過Mei做得很開心 邊做邊想  自己站在廚房裡面偷笑 哇哈哈哈哈哈哈
一些要注意的小地方 MEI就寫在心得裡面囉~



(材料)

西谷米.............400公克
冷水.................2杯
沙拉油.............4大匙

內餡
香菇丁............2杯
蝦米................2大匙
絞肉................1磅
油蔥酥............1/2杯
醬油膏............6大匙
白胡椒粉........2小匙
五香粉............1/2小匙
米酒................2大匙

醬汁
蒜泥.................適量
醬油膏  辣椒醬 番茄醬 甜麵醬 太白粉水


(做法)

1. 西谷米加入水和沙拉油 泡4個小時以上


2. 起油鍋 加入蝦咪爆香 續加入絞肉和香菇丁炒熟之後加入酒 醬油膏 白胡椒粉和五香粉
最後加入油蔥酥 放涼備用



3.醬汁攪在一起 煮滾變濃熄火



4. 把泡軟的西谷米用手捏爛變成一大團 然後分成小球



5. 手上抹點油 把西谷米球壓平 中間放入肉餡 努力的包起來 在搞成愛心的形狀


6. 平底鍋加入一杯水煮滾 放入肉圓 煮到水乾就完成啦!





(心得)

1. 西谷米泡水 我看有些網友還要把水倒掉 Mei弄起來剛剛好耶 不用倒水 也不要途中加水喔

2. 西谷米再捏成一大丸的時候 還是會有明顯的顆粒 沒關係哩 煮好顆粒就神奇的不見了

3. 肉餡老娘本來要放筍乾的 可是偶家沒有 大家要做的時候可以放哩

4. 我第一次做 覺得皮有厚了一點 以後有機會在做的話一定會努力弄薄

 



5. 這也可以用蒸的 會比較軟一點 Mei最後還加了一點油 用煎的 可以吃到脆脆的皮也不錯




弄起來還挺水的哩 雖然看起來不太像肉圓






拿給肥倫的時候只能用免洗餐盤裝 雖然不是很美 可是很有心意喔
大娘我愛你!!
恭祝妳福壽與天齊 恭祝你生辰快樂
年年都有今年 歲歲都有今朝
恭黑雷~~ 工黑雷~~




大娘收到的時候很開心哩~~ (不要看她大審個性 其實是美女一枚呢)

Mei總共給了大娘七個肉圓
圖中三個是我已經先幫他煎好的 還有另外四個沒煎 想說她可以放冷凍慢慢吃
沒想到.......剛剛大娘報告
已經都吃光光了
真的是有夠捧場的了!!!
大娘你那麼豬~~ 果然是偶的好朋友啦!!讚!




Mei的三八雞愛心珍珠肉圓  Enjoy~~

30 則留言:

  1. 我真的很不想妳一上菜我就進來大叫
    「我愛XXXXX」
    但我真的剛好每個都愛咩
    所以我還是要吼一聲﹕我愛肉圓﹗XD

    用tapioca製作肉圓的文我看過好幾篇
    每次都是邊看邊流口水
    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還沒有嘗試
    找一天一定要在家裡做到過癮吃到怕﹐哇哈哈

    也來祝肥倫大娘生日快樂
    你們真是一對可愛的38G好友﹐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嬸阿~ 我們一直在對方家尖叫是怎樣?!

      這個方法前一陣子很流行哩
      要不是肥輪大娘生日 mei可能還是懶得做吧
      阿!偶知道了!!
      你就去理查家 然後假裝隨意的說 好久沒吃到肉圓了 *無辜*
      他阿母應該就會變出來了吧!

      mifi阿~ 你也是很夠資格加入38G姊妹花的行列滴喔~
      別小看自己呢!

      刪除
  2. 真的 看起來就很美味 搞得我現在下班就想去ㄔㄧ碗肉圓....
    三八雞肉圓 世界無敵啦
    大嬸羨慕大嬸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那個大嬸羨慕大嬸中 讓我笑出來了
      哈哈哈 那坐下來一起吃肉圓吧!

      刪除
  3. 在國外能吃到這個真的很幸福呀^^
    來點香菜吧^^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如果不用自己做 應該更幸福吧~ 齁齁
      哪有阿季在台中的好吃啦~

      香菜偶自己吃的時候放很多哩
      偶愛香菜

      刪除
  4. 日不落猴家的妮2010年3月10日 凌晨4:51

    太太太強了吧

    來肉圓都可以做的出來 嚇使我了啦

    好強喔 還是我最愛的愛心圖案

    我看mei可以幫忙推廣台灣買食了啦^^

    這樣一定要出書的啦 一定要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真的不難呢~~
      我覺得阿~ 台灣小吃其實都不難做
      只是比較麻煩而已哩
      加上在台灣 歐脫麥 逋一下就可以買了 就不用自己做啦
      不過在國外..就要克勤克儉 自立自強哩

      刪除
  5. 好笑 連英文名都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我自己也是邊寫邊笑說

      哈哈哈

      刪除
  6. 太強了,連肉圓都會自己做,以後我看聖誕樹也不用愁了(怎麼跳到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誕樹......*挑眉*
      這....這....這要偶怎麼接呢?!?!

      刪除
  7. 是的,我知道…(那個食神的橋段…)

    一看到製作過程,
    我的天啊,一次做這麼多個,會吃到撐死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知道你一定知道的啦~ 食神好棒!

      其實還好耶 一個我四口就可以吃掉了 一次吃個三個差不多吧
      肥輪他和他室友 七個就這樣吃掉了說

      刪除
  8. mei 你真強....我一定要試試看這個,我好愛這類的食物

    西米谷我是買大顆的,是因為我覺得大顆的比較好捏碎!!!!
    這樣可以嗎?還是一定要小顆的才行的通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NICA你一定要試試看 真的不難的啦~

      你說的有道理耶 這也是我第一次實驗
      在捏碎的時候是真的會有技術上的困難
      不過蒸好之後也看不到顆粒狀了說
      大的應該很ok吧~~ 等你上菜啦

      刪除
  9. 太美了~~太美了!!
    難怪妳的朋友會心花怒放.. ^^
    妳也太會塑型了吧!! 讚!
    手巧點子又多..叫妳第一名!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我就很愛搞這種白痴的鳥東西 哈哈哈哈
      我朋友喔~ 她就是13樓那個
      我想....她應該是有吃就很開心了吧~ 齁齁齁

      w做的看起來才好吃哩
      下次要學你做湯圓~

      刪除
  10. My dear 38G, I love you!!!! Muuuuuuuuah!!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 dear 38G... I love you too!!!!
      Happy birthday~

      刪除
  11. 這個做法我阿母也有做過耶~
    不過他是用蒸的~你用煮的好像真的硬多咧~
    我看肥倫還可以用手拿起來吃~

    捏成愛心這主意真是很不錯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蒸的真的會有差哩

      然後肥倫吃的時候他是冷得吃
      我拿給他 他連熱都沒熱 冰冰的就吃下去了 所以看起來就更硬了

      刪除
  12. 這難度太高 無法挑戰
    看完此篇
    決定今晚的晚餐就來去吃肉圓

    然後我要跟老闆說 " 頭家 我要心型的 "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台灣肉圓不用自己做啦~

      不過咪咪將要這樣跟老闆說的話 老闆因為很想給你白眼吧

      刪除
  13. 寶貝,那個肉餡看起來未免也太好吃了吧~~~

    我餓了~~~好想吃喔!!!

    愛心肉圓沒吃過ㄟ~~~讓我想起老家有名的"福記肉圓了"~~

    妳快回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FERREN也說那個肉餡很香說
      其實重點就是在油蔥蘇多放一點就OK了啦

      那天做的時候我還沒有包完 最後餡料就直接入口了 還是很好吃

      我也想念福記肉圓 以前我都可以依次吃六個說 還有他的大骨湯也好好吃!

      刪除
  14. 我也好久沒看到肥倫大娘了...真懷念以前大家一起耍嘴賤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現在人在台灣阿~ 不過不再台北哩
      以前賤嘴的日子....感覺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刪除
  15. 我試做了 結果西谷米壓是被我壓爛了啦
    但是整個一團糊糊的耶 捏不成丸子狀
    好不容易給他包好了
    結果一蒸全部變成一個超大的肉圓
    也不知道是哪裡出錯了
    總之 皮就是軟軟的 也不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你好
      那ㄟ安捏!?
      我做的時候皮是qq的耶
      我在想阿~會不會是水加太多了?要不然怎麼會變成超大肉圓
      真是傷腦筋!
      sorry 你的肉圓沒有成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