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食譜--紅燒牛腩燴飯


這是舊菜新po

第一次在德國做這道菜完全是因為昨天在德國的超市買德國豬腳的時候 眼角餘光掃到菜頭美妙的身影
激起了我對紅燒菜頭香噴噴的渴望

這幾天又很想吃香濃的燴飯 想說趁機把這篇就這樣給他搬過來

單吃菜頭當然不爽快囉~ MEI這個無肉不歡的傢伙一定要來加個幼咪咪 能在嘴裡融化的牛腩啦!! 
哈哈哈哈哈哈

============================================

邊煮這道菜 邊想到我ㄚ兄
記得我ㄚ兄灰熊喜歡牛腩燴飯
小時候我們三重家附近的美而美還是美又美有賣 我ㄚ兄每次必點牛楠燴飯
(Hans 你記得嬤? 我看你這個沒有回憶的人應該是不記得吧?!)
所以咧~ 吃飯的時候MEI相當希望你也在這裡 坐下來一起吃哩
不過既然你不在.....菜頭我幫你吃掉了

MEI做紅燒牛腩的時候 喜歡比較乾淨鮮甜的紅燒原味
所以辛香料加的不多 不像做牛肉麵用一堆有的沒有的花椒啦 小茴香 茴香....
只有意思意思一下加了八角一枚增加香氣
因為今天是拿來燴飯的 所以湯汁不用太多
這樣的煮法 味道也比較濃郁
最後在勾個芡汁 香氣逼人的家鄉味就完成啦!!
果然很成功哩     完全就是MEI想像中的味道





(材料)
牛腩......................1斤
菜頭(白蘿蔔)........1條
紅蘿蔔...................2杯
青蔥......................2支
薑.........................3片
乾辣椒...................1條
八角......................1顆
洋蔥......................1顆
番茄......................3顆
冰糖......................2大匙
醬油......................1/2杯
米酒......................2大匙
白胡椒粉................適量
鹽..........................1小匙

照片裡我忘記把牛肉加進去了 
還有還有~ 本來mei打算只用一半菜頭的 可是看一看 就整個都倒進去囉~ 哈哈
果然是正確的選擇~ 菜頭好好吃喔!


(做法)

1. 牛肉切塊 丟到沸水中加點米酒煮5分鐘 直到沒有血水冒出  取出用冷水把浮泡洗乾淨備用


2.蔥去蒂打結 薑切片之後用刀背拍一下 洋蔥和番茄切丁  菜頭和紅蘿蔔去皮切滾刀塊備用

3. 起油鍋 加入洋蔥丁炒軟後 續加入蔥 薑 八角和乾辣椒拌炒


4.加入冰糖炒至糖融化後 加入牛肉炒上色


5.加入米酒 醬油 白胡椒粉炒一下 在加入番茄丁炒糊


6.加水4-5杯 煮沸後轉小火 蓋上鍋蓋燜煮1.5小時 


續加入紅蘿蔔和菜頭 再煮1.5小時
 

7. 隨個人喜好勾芡 淋在飯上就完成囉




(碎碎念)

1. 牛肉記得不要切太小塊喔~ 因為這樣燉煮的方式肉會縮水啦! 切太小塊就看不見了哩!
   有些人會等冷之後 撈起多餘的油吃起來比較清爽
   不過mei就是愛那個油!!!!
   單吃或許真的有點油~ 但是勾芡之後 跟太白粉真的是完美的組合耶~ 
   感覺有點油又不會太油 讚!



2.唯一一點mei下次會改變的做法 是在開始燉牛肉的時候就把菜頭加進去
  不要誤會喔~ mei今天的菜頭已經很入味了 
  不過老娘愛吃黑抹抹的菜頭 能夠鹹的要死最好 哈哈哈哈哈哈 所以下次在要早一點丟進去一起運功~

菜頭旁白: 啊!啊!!啊!!! 偶有努力把醬汁西進去哩~ 人家不要變黑啦!! 要擦防晒油!!)


3. 洋蔥和番茄都會增加湯頭的甜味 神奇的是 煮一煮他們就默默的消失囉~
   用哪種洋蔥都ok啦~ mei用紫色的洋蔥完全是因為偶家只有這一種XD
   喜歡吃酸一點 番茄味重一點的 可以多加個一顆番茄喔

4. mei在加冰糖的時候有開中小火慢炒到糖融化 然後再加牛肉 牛肉就會穿上美美的糖衣
   顏色和味道差很多哩~ 個人覺得炒糖色是很重要的一環哩




最後要驕傲一下!!!
mei今天很乖喔~ 人家沒有抓狂吃掉三杯米飯囉!!
齁齁齁~

36 則留言:

  1. 厚!金職業水準!mei 你如果來的時侯,甘午冽淋咖嗶?我有100趴的印尼麝香貓大便的咖嗶,先讓妳無限暢飲,走時再帶一包..慰勞辛苦PO文..安捏賀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職業水準啦~ 就是愛吃而已 自己做嘎ㄟ和
      我通常都只在深圳市區耶 連羅湖都很少在去的說..
      東莞那一次是少數的需要到深圳市區外開會哩~

      謝謝蘇勇康的好意啦~

      刪除
  2. 我發現,每次看完你的文後.我都留1-2句有關這文的話
    接下來就都是說我們自己的代誌了..完全文不對題~哈哈
    妳和我有時差真不方便~都不能用msn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現在沒有時差啦~
      我到大陸囉

      最近狂吃胖超多的 ㄟ...在大陸先減個肥在回台灣跟你大吃好了

      刪除
  3. 沒有吃掉三杯米飯,只有吃掉五杯嗎?那你還是捉狂吃三杯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carol好壞喔~ 偶雖然有吃掉五杯的實力
      不過還是不要那麼不顧性命好了
      齁齁齁

      畢竟還要留肚子吃甜點哩 :p
      兩杯米就好~

      刪除
  4. 好漂亮好漂亮!!! 這個我要學煮啊!!! 待我有了自己的家,一定把這從沒碰過的八角乾辣椒等等買回家好好實驗一下!

    想問問mei~ 豆類算不算carbohydrates呀? 南灘的日子可以吃紅腰豆、雞心豆、紅豆綠豆湯、粉絲...嗎?

    我帶今天深圳像香港一樣下暴雨啊~你躲好在家了嗎 =)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角乾辣椒這些有的沒的 真的是家庭必備良藥
      買一次就可以擋很久咧 哈哈哈哈

      豆類在南灘就可以吃 基本上雖然也是有澱粉 但是被歸類在有很多蛋白質的澱粉
      所以ok的啦
      要注意的是 很多粉絲雖然說是綠豆做的 但是都還有參澱粉 很夭壽 那就不可以吃囉
      紅豆湯的話 紅豆的澱粉比例比較高 所以不建議 最重要的是只能加代糖 一般的糖都不可以碰咧

      我剛剛下飛機 有下雨但是沒有很誇張
      還好還好~
      這邊濕度好高 好悶阿.....Orz

      刪除
  5. MEI!
    請先給我一鍋! 謝謝
    請問一下 那牛喃在美國超市買的到嗎? 是叫什麼? 我這裡的中國超市好
    像沒有牛喃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遞*

      牛腩在中國超市應該買的到 好像叫做Lady Finger tips
      我這幾天做了牛肉麵就有買
      可是阿 說真的我覺得這邊的牛腩有些都太油了 燉完肉的剩下一小塊
      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普通在美國超市就買的到的boneless beef short ribs 無骨牛小排
      這燉起來也很嫩 但是不會太肥 偶很尬意
      sammie要不要試試看哩~

      刪除
  6. 我是喜歡吃這道沒錯啦~


    不過你說的,童年的回憶…

    說實在的…







    我還真的沒有印象…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
      ..........
      ..........
      就說你是沒有回憶的人了咩~
      這樣好像如果老了之後不幸得了老人癡呆症也不會太虧喔~
      齁齁齁

      刪除
  7. 香噴噴的牛腩燴飯,好久沒吃囉˙
    好懷念就一味喔...口水流滿地啦
    厚~每次吃燴飯ㄚ都會不知不覺把整盤吃光光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快來煮吧 很簡單煮的哩
      但是你朋友也都吃中餐嗎?

      不然就來我家吃吧~ 哈哈哈哈
      住的近真好哩~

      刪除
  8. mei大廚你好厲害喔,色香味俱全,好像有聞到牛肉ㄉ香味耶,阿咪陀佛阿姨我是吃早齋ㄉ,對ㄌ
    osim腰帶一個是7800元,可以等優惠價時再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llian的讚美
      這個一定難不倒你的阿~
      早上吃齋阿~ 那只好等到晚餐在來吃這一道囉

      刪除
  9. *流口水*
    超喜歡紅燒牛腩的...湯汁澆飯...我可以默默吃掉好幾碗白飯XD

    這兩天在台灣的好市多買到mei姐姐說的sour cream了!!
    第一次吃到sour cream 驚為天人的清爽說XD,光是抹小圓鹹餅干就好好吃ㄛ!
    昨晚默默的吃掉一條RIZE餅干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琪果然是同道中人
      偶每次看到有人說可以吃掉好幾碗飯 就覺得很開心 齁齁齁

      sour cream真的不錯齁~
      你把sour cream加上酪梨 在加一點檸檬汁 青蔥 洋蔥 番茄 鹽 黑胡椒
      就變成墨西哥式的guagamole了說
      試試看喔~ 保證你在吃掉另一條餅乾

      刪除
  10. 看照片就流口水了~@_@
    mei妹妹~颱風是不是跟著你的食物來的~哈
    害我昨天從香港下班回深圳家的時候~香港天文台發布黑雨警報~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臨阿~~ 彎甕喔!
      颱風跟我沒關係哩~ 我其實剛剛才聽我同事說這兩天有颱風耶
      今天我看沒下啥麼雨阿~ 齁齁

      刪除
  11. MEI~! 我就是SAMMIE啦! 哎唷 你又不是不知道 Fort Lauderdale 亞洲
    人不算多也不算少 中國超市的牛喃我都不敢問有沒有 有 怕他不新鮮不
    敢買 老外超市 根本沒看過啊 (不知道英文是什麼)牛喃根本很難買啊
    (還有牛肋條) 我買肉幾乎都是在外國超市買啊 因為感覺比較新鮮衛生
    哀 你說得我都沒看過 我看我回去在多看一下好了 我在兩個星期要回
    去了... 這次放假放的有點太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SAMANTHA喔
      我想說怎麼有這麼多s開頭的都住在佛羅里達哩 :p

      你現在還在台灣喔?
      那這次你真的回去粉久耶~

      回美國在看看吧
      通常超市都會有喔~
      good luck!

      刪除
  12. 沒錯!小哈莉我們還是等Mei煮給我們吃比較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兒
      你已經知道我的條件啦~
      回來吧~

      刪除
  13. ^O^推
    @v@燴飯好久沒吃了~~~
    亮亮的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油亮油亮的 真的很開胃的fu耶
      mei很愛吃會飯
      可是都會很糟糕的吃個兩大盤...唉~
      小薰幫我吃一點唄

      刪除
  14. What a beautiful dish that you made this one!! Make me hungry, I am on a lost weight diet so..I just watch and image
    to eat it in my brain.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recipe, I definitely want to try it when I have time. Don't have
    too much time to make food for my own after I have ki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hite summer的讚美~
      很高興你喜歡呢!
      希望以後有機會你可以試試看喔~

      減肥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哩~
      加油!!!

      刪除
  15. 菜頭是個不可小覷的配角,常常把主角的丰采搶光光^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菜頭真的是很會搶鋒頭的配角!
      講到菜頭 前兩天我吃了港式飲茶的菜頭千層酥 超好吃!!
      但是阿~ 我應該不會到想不開自己做啦~ 那個泰高難度了 我出差的時候吃一吃就好

      哈哈

      刪除
  16. 那句我不想變黑好好笑~~
    過兩天我要煮來吃吃
    不想直坐在著流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有人能體會我的笑點都讓偶粉開心哩~ 耶耶~

      親愛的黃媽 快一起來煮菜頭吧!

      刪除
  17. 我又要流口水了~
    最無法敵擋牛肉的誘惑....
    我一定要來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燉牛肉是Wenny的死穴 哈哈哈哈哈
      不過你現在會害喜 這樣比較重口味的 吃的下去嗎?

      刪除
  18. 我很想吃~
    可是由於害喜的關係....害我連看照片都會想吐.... ="=
    ( 妳照片拍的很誘人~是我自己的關係 )
    等不會害喜的時候
    我一定要來試試
    怎麼可以放過人間美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應該完全不會害喜了吧
      小朋友都生了 如果還是會害喜 那就...不知道怎麼辦了哩
      希望你母子平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