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甜點--土耳其千層派佐香草冰淇淋(Baklava with vanilla ice cream)


Baklava的中文名字有五萬種 有人叫它土耳其蜜餅 有人直接音譯叫巴克拉瓦 mei覺得它很像千層酥 所以就叫土耳其千層派啦!
Baklava其實在整個東地中海地區都有 在希臘菜食譜一定看的到他的蹤影 不過大宗的還是土耳其
根本就是國民甜點 到處都有在賣
不過土耳其國產的 祖母偶可不敢恭維 因為.....整個夭壽甜!!
甜到會頭暈耶
土耳其人嗜甜 做出來的Baklava好像買糖不用錢一樣 糖漿都是濃縮的 而且整盤加很大
Mei版的可沒辦法這樣倒糖漿囉
我做的算是改良版  糖漿的部份多加了檸檬汁 少了糖的份量 然後糖漿不多 大概只能淹到baklava的半山腰
偶是比較喜歡這樣不會甜死我的版本
如果你不是愛吃甜膩膩的甜點 那可以試試看我的版本喔





Baklava當做請客菜實在太適合啦!

看起來步驟比較多  但是不容易失敗喔 而且可以前一天就做好 當個美美的主人*甩髮*
因為糖漿不多 所以上層還是酥酥脆脆的
上桌前我會稍微用微波爐加熱個15秒鐘 溫溫的配上一球香草冰淇淋 嗯~~~奇蒙子意啦!
請客那天大家都吃光光 嘿嘿嘿

(不過兩個一歲多的小朋友重點都只在上面那球冰淇淋而已哩 真是昏倒我)



注意捏!!這不是減肥菜喔!!

因為Baklava是用一層一層的超薄酥皮phyllo dough加上大量的奶油去烤的
奶油的用量千千萬萬不能省!!!! 一省就沒有又香又酥的口感啦!(我的版本奶油已經算少的了 不能再減了ㄟ!
所以只能說:老娘偶豁出去啦!!
是說偶好像一個星期會豁出去個三次左右 哇嗚~~~

Baklava每次做就會一大盤 吃不完的可以用保鮮袋包起來放到冷凍庫
想吃的時候在拿下來解凍 稍微烤一下
在家也能吃到土耳其那一味  嘿嘿嘿   北拜喔~
哈哈哈哈哈哈



(材料)

超薄酥皮Phyllo Dough.........1盒
奶油......................................1/2杯
核果......................................3杯
(我用的是核桃walnuts 2杯, 開心果 1杯)
糖..........................................1/3杯(我用的是splenda)
肉桂粉...................................1小匙
丁香粉cloves.........................1/2小匙

糖漿:
水..........................................1杯
糖..........................................2/3杯
蜂蜜......................................1/4杯
檸檬汁...................................3大匙
香草精...................................1/2小匙
肉桂支...................................1小段



(做法)


1. 把糖漿所有材料倒入小鍋中 瓦斯爐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熄火放涼備用




2. 果仁用調理機切碎(也可以用菜刀慢慢切) 加上糖 肉桂粉和丁香粉拌勻備用



3. phyllo dough 對切一半 用微濕的廚房紙巾或是毛巾蓋住備用



4. 在9X13吋的烤盤上抹上一層奶油後 鋪上一層Phyllo dough 重複動作10層後 灑上1/3的果仁 在鋪上2層刷過奶油的酥皮
重複動作兩次直到果仁用完



5. 繼續疊上刷過奶油的派皮8層  疊疊樂完了之後 用刀子切開 送入烤箱425F/220C烤10分鐘後降低烤箱溫度到350F/165C再烤20分鐘




6. baklava出爐後立刻豪邁的把糖漿均勻的倒進去 

最少讓千層派休息1個小時"吃糖"


(心得)

1. phyllo dough很薄  如果沒有蓋上濕的廚房紙巾或是毛巾 很容易乾掉 所以一定要蓋上
    操作的時候儘量手腳快一點囉 
    阿對! phyllo通常都是在超市的冷凍櫃  記得回家也要冰在冷凍櫃喔!要用的前一天晚上拿到冷藏室讓他慢慢退冰
    千萬不要在室溫下退冰喔!!!這樣有可能讓酥皮濕掉 連用都不能用了哩! 切記!!

2. 有些人會先在派皮上刷上奶油在放到烤盤 有些人會先放到考盤在刷奶油
    兩種我覺得都ok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刷上足量的奶油就ok啦

3. 核果方面 用啥核果都行啦!最普遍的就是開心果 核桃或是杏仁 看自己喜歡囉~

4. 我最後上桌的照片裡面 還有一圈攪碎的開心果 那是我額外加的 沒有包括在材料的份量中

5. 糖漿煮好後記得要放涼  然後大膽豪邁的淋在剛出爐的baklava上
    糖漿和baklava一定要一個冷一個熱  這樣成果才會酥脆  要是兩個都冷的或是都熱的 好像就會讓派皮變軟囉!
    淋下去的時候會有滋滋聲 這是正常的 聽起來相當爽快!
哈哈哈哈



下層吸滿了檸檬香的糖漿 甜而不膩 上層的酥皮脆脆的 整個超搭





冰淇淋一放上去就開始慢慢的融化 口感變化多 贊!





希望你會喜歡 enjoy




27 則留言:

  1. wow 頭香?!
    光顧Mie的Blog不只有眼福還能見識很多不同的異國料理!!
    土耳其..好像只有對納尼亞中的土耳其軟糖有印象!!
    不過千層派是土耳其國民甜點是第一次聽到呢 千層派咬下去那種多層次的口感!!! 棒!
    看來土耳其不太適合我!因為對甜食沒有很熱切阿!!小吃即可 多了我很受不了....

    哈 一周讓自己豁出去幾次也不錯啦~
    只是事後可能會懊惱點XDDD

    Mie最近忙碌齁?!雖然有持續po文 不過都沒有空回流言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土耳其好吃的還有很多喔~
      土耳其烤肉超好吃的!!還有鑲米的淡菜
      wendy可以去youtube找安東尼波登的no reservations找土耳其就可以看到了!

      有在回哩 可是光回那個儀式那一篇 就花了好多時間喔XD
      工作還是要做哩 還要煮飯和玩樂 時間好少:p


      還有....偶素...Mei不是mie...*玩手指*

      刪除
  2. 哈哈哈, Mei太好笑了。我也是那種常講"老娘豁出去了" 然後跟你一樣,
    心虛的回想...這一個禮拜到底已經豁出去幾次了? 謝謝你提供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黑阿~
      其實...我真的真的真的不想豁出去的!!
      可是都會破功也沒辦法

      唉~~真的是愛吃沒藥醫!

      刪除
  3. 阿拉拉~我竟然打錯啦~~~蹲角落畫圈圈
    對不起M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沒關係啦!
      這種是我也常發生~還是捧公跟我說我才發現的
      畢竟你也知道 他看的懂得就是那幾個應文字了XD

      刪除
  4. mei~~~ 你連宴客菜都能拍得到那麼好、那麼多的成品圖~ 真好~^^
    你知道嗎? 我每次要宴客,結果都只是在客人來之前把步驟圖很用心的拍
    好,然後客人一來出菜一快,就沒有了成品圖了啦!!! 害我好傷心!! 就
    算後來改善了記性,記得照相了,卻因為害怕客人等著,結果隨手亂拍,
    只得一兩張歪歪斜斜燈光不對的醜圖......還是不能用......嗚~

    噢對了,我在你「婚宴」那篇留了n次回應,結果都顯示不了,真沮喪~
    我把文字存起來了,之後再接再厲吧>.<~

    美國的羊腿5美金一支??? 什麼???!!! 唉,這個價錢在香港大概買到一磅
    絞碎的牛肉吧~

    我好奇去查看了「烤麩」背後的營養標籤,烤麩的carb含量,只有雞心豆
    (chickpea) 的一半耶~!!! 是不是太爽了~~ 希望mei快快買得到烤麩,美
    美吃一頓南灘~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有阿?! 我覺得我的宴客菜也是都拍的亂七八糟的~
      是說平常拍照也是亂七八糟 因為每次都等不及要吃飯 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去慢慢拍阿XD

      伊藍講求完美 那..請大黑貓來拍!

      蝦瞇?!怎麼會留不了言捏~好怪喔
      無名好像有時候真的很不ok
      我也有在別人家發生一樣的事情
      難怪鬆露玫瑰搬到痞客幫去了

      香港物價真高耶~
      不過我的牛角肉都是依磅6塊多 相當貴
      因為我買的是有機的牛肉 阿哈哈哈哈 大娘我怕死 怕吃到狂牛症的絞肉
      話說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阿!! 哈哈哈哈哈


      我買不到考麩 結果另一個格友ivy給我一個網站是自己做烤麩的耶
      等我有時間來試試看在跟伊藍分享

      刪除
  5. 金害! 金害! 我的冷凍櫃裡"剛好"有Phyllo dough, 然後我的pantry裡又"剛好"有玫瑰水, 昨天又"剛好"去買些核桃, 今天外面又"剛好"風雨交加, 然後
    又"剛好"看到這篇....

    上帝把拔啊! 這樣我是何時才能有Mei的23腰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親愛的
      這不是金害 金害 這是天意阿!
      註定大娘就是要做這一道啦XD

      你已經很瘦了啦 應該本來就23腰了吧
      偶今天很認真的量了一下 已經變成25腰了 超夭壽的
      阿嗚~~~

      刪除
  6. 哇~冰淇淋做的菜耶~
    我也可以點這道吃吃看嗎?XD
    (上頭可以用哈根得士的嗎?我可以去買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叔阿~ 這不是冰淇淋做的菜啦
      是甜點加上一陀冰淇淋啦XD

      台灣買的到這種派皮嗎? 買的到就可以做阿~不過我看你阿爸可能會搖頭吃不習慣喔!

      阿對!你知道美國哈跟達是很便宜嗎? 大桶的大概3.99美金耶
      你來找我的時候每天可以吃一桶吃到吐!

      刪除
  7. 蝦~Baklava 有這麼肥!O_O 那我常常豁出去哩:S
    去外面吃飯,看到甜點有它都很愛點它耶!
    還好我吃到的都不是太甜

    我也要吃mei的這一款啦~
    改天我可以北上去你家作客嗎?(厚臉皮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阿~說真的有那麼肥 好像也還好
      因為一整盤其實也只有一條奶油
      平常做餅乾也是那個量哩~ 所以別擔心!!

      齁齁~我記得妳好像住在at&t park那邊吧?
      我家是南下啦!
      所以要南下作客喔!

      刪除
  8. 家裡沒有那個地方做啦...只能
    加減用眼睛吃囉...
    對於國外甜點,
    自從在friday吃過甜死人不償命的美式巧克力蛋糕後,發現有些東西,在吃之前,都要找個
    朋友一起來試驗(尤其東方人沒辦法吃那麼甜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的甜點好多真的都好甜哩
      所以我大部分都是在家裡自己做甜點
      然後糖量減半 用又代糖降低熱量
      在外面都馬跟捧公分著吃才剛剛好哩~

      刪除
  9. 只要是Mei上的菜,沒有一道是我不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喵~~carol嘴巴真甜
      開心*磨噌*

      刪除
  10. 哦哦 是南下呀!
    話說有點忘記妳現在是在那裡耶!
    離舊金山很遠嗎?

    很想知道,因為很想去打遊擊吃大餐*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 我在redwood city 所以是南下哩
      遠是不遠阿~
      所以偶爾我也會去市區玩耍買東西哩~

      刪除
  11. Dear Mei
    偶就是想學這一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一味阿!
      那史姊姊趕快試試看哩~
      應該是北拜啦!

      刪除
  12. Mei~你真是太厲害了!連這道都會做,而且看起來跟賣的一樣..超厲害!
    趕快學起來改天有空做來嚇嚇我老公!!(他是土耳其人)
    謝謝M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哈囉
      經你這麼一說 偶好像有印象你ㄤ是土耳其人耶
      做這個給他吃
      他眼淚應該會留下來吧!
      (不過糖漿可能要多加一點)
      有成功再給我分享耶
      加油!

      刪除
  13. Mei~請問如果這個派前一天做好,是冰在冷藏然後第二天要吃時要再拿出來烤過嗎? 如果要烤過的話,請問溫度和時間是如何?謝
    謝您的回答!! 想拿這道甜點當明天宴客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