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食譜--摩洛哥羊膝佐庫斯庫斯(Moroccan lamb shank with couscous and green peas)


Mei的老家在岡山 偶超愛說我是岡山鄉下人
嘿!岡山有三寶:羊肉 豆瓣醬 蜂蜜    偶三種都很喜歡 尤其是羊肉 真是我一輩子無法割捨的心頭好!
其實以前我不做羊肉料理的 因為怕搞砸 吃起來乾乾硬硬的羊肉想起來就很害怕
後來跟捧公在一起 發現他也愛羊肉 加上去外面餐廳吃羊膝灰熊的貴 所以祖母偶就厚著臉皮上了!
沒想到越煮越有心得 開始在口味上玩遊戲
這到摩洛哥風燉羊膝就這樣出現啦!!
不是偶在臭屁  真的是送禮自用兩相宜阿!
相信我!!雖然香料多了些  看起來好像很麻煩又很有技巧  其實完全是無敵簡單沒話說哩~
請客看起來又很豪華海派  
這個週末有要請朋友到家裡吃飯的  不如試試看唄?!



我照片拍的有點失敗
大家都在等我吃飯 以我兩光的技術 要調角度和燈光實在太辛苦 所以走隨意拍路線
這次mei請客為了視覺上的效果 不是一大盤 大家自己拿
而是擺盤擺好 每個人有自己的一份
果然~粉大一盤食物加上粉大一根羊膝 大家看了都:哇~~~ *睜大眼貌*
超有成就感的啦!
我的照片是八人份 所以用了兩個鍋子燉烤
如果家裡有LC鍋的可以用LC鍋喔~ 在味道上好像會更有層次哩!





(材料)吃到撐死4人份

橄欖油...............2大匙
羊膝..................4隻
鹽 黑胡椒粉  麵粉 ........適量(一麥麥就好 灑心酸的)
洋蔥..................1個
紅蘿蔔..............2根
大蒜..................3瓣
番茄糊..............2大匙
紅酒..................1杯
番茄罐頭...........28oz.一罐或是普通大小罐頭兩罐
高湯..................2杯
乾杏桃(dried apricot)......1/4杯(可以用葡萄乾代替)
杏仁.................1/4杯
月桂葉..............1片
cumin粉............1.5大匙
coriander粉.......1小匙
cinnamon粉........1/2小匙
all spice粉.........1/4小匙
nutmeg粉..........1/4小匙



(做法)


1. 洋蔥 紅蘿蔔 杏桃 大蒜切丁  羊膝洗乾淨後用廚房紙巾擦乾  隨意灑上一麥麥的鹽 黑胡椒粉和麵粉抹勻備用



2.羊膝放到麵粉看起來是濕的就可以下鍋啦  大火熱橄欖油 等到油很熱丟下羊膝 煎到金黃色拿起備用



3.同一個鍋子不用洗  放入洋蔥大蒜紅蘿蔔和杏桃炒軟 大概5分鐘 然後加入所有的粉 番茄糊拌炒一分鐘後 加入紅酒 番茄罐頭在炒兩分鐘 最後加入高湯月桂葉煮滾



4.把羊膝放進烤盤中 導入步驟三的醬汁  烤箱預熱350F/180C 烤盤用鋁箔紙蓋好後送進烤箱2小時



5.取出羊膝  醬汁用瓦斯爐煮滾到剩下2/3的醬 看起來要濃稠



7. 把醬汁倒回烤盤中 灑上杏仁 送回烤箱30分鐘 完成


8. 庫司庫司:大碗裡放入乾的cous cous 1.5杯加上奶油1大匙  一小把香菜 一點葡萄乾 1/2小匙的鹽後 加入滾燙的熱水1.5杯蓋著悶三分鐘  完成


組合在一起就ok啦!


(心得)

1.偶是請客 又是八人份 所以mei是請客的前一天就做到步驟七 然後隔一天就350度烤30分鐘就ok了 這樣才可以輕鬆的跟客人聊天打屁
  
2.酒的部份 我覺得紅酒白酒都ok耶~ 這次其實我是用一半紅酒 一半白酒 把剩下的酒用光光~

3. 配菜方面我用了甜甜的青豆 感覺很搭嘎喔





異國風挺特別的 感覺大家都能接受  吃完這一頓一定飽的啦~



羊膝真是請客的好朋友~ 為甜的醬料配上cous cous整個很搭




希望你也會喜歡 enjoy!




延伸閱讀:擔心摩洛哥風吃不習慣但是又想搞羊膝的點這裡:在家約會好好玩--香料紅酒燉羊膝

49 則留言:

  1. 我又餓了....三小時的時差金害....



    搬了! 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only two words for ya:
      快....搬!!!!


      我等著你過來~我等著你過來~

      刪除
  2. 世間最痛苦的莫過如此…

    大餐當前,卻吃不到!

    口水滴滿地啦 ⊙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那趕快下廚試試煮
      就可以大吃特吃啦!!

      刪除
  3. 好棒!謝謝Mei提供的食譜, 等周末一定要來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希望ivy會喜歡!!
      這個我覺得是挺合我的口味的~好吃好吃!

      刪除
  4. 嗚嗚嗚...我也好愛吃羊肉!!!!
    看著mei做的羊腿(還有「在家約會」那一次!),
    聽你說得好簡單好簡單,我真的好想做啊~
    可是在這邊就是沒有那麼好的肉類分類,要吃羊肉,超市中還真的只有火
    鍋涮的薄片!!!!
    要買好的,只能到高級超市/凍肉店,我上次看過...一支羊腿要200元港幣!!
    那我還不如去餐廳吃嘛...>.<
    嗚嗚嗚...我也想做羊腿吃~~~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挺簡單的耶~ 以前我都不敢做 怕會失敗 沒想到這麼簡單哩!

      蝦瞇阿!! 好貴阿!!
      這麼貴哪真的出去吃就好了哩XD
      不用再家裡大粒汗小粒汗


      我們在美國買 一支羊膝大概5美金而已說...

      刪除
  5. 噢~ 怕你沒有時間去我家看留言,有一件事很急想現在就告訴你——
    mei你可以大口吃烤麩呀~~~~^^
    它雖來自麵粉,但只提取了當中的蛋白質(gluten),所以它屬於蛋白質呢~~~
    對我這隻澱粉怪來說,也是夠開心的啊~^^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喔~
      前兩天我就看到你的留言了
      昨天很開心的去亞洲超市買烤麩
      結果.....找不到!
      最後買了麵筋充數...嗚嗚

      刪除
  6. 哇拷!連這你也會!
    看來「回台指定餐點」又多一道了XDDD

    (那個羊膝在未處理前,感覺有點殘忍耶…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很簡單低!
      不知道在台灣羊膝貴不貴喔?

      刪除
  7. wow 又是羊膝料理
    如同樓上翰仔說的 處理前他看起來真的很.....可怕... 冏rz
    可最後幾張圖又看起來美味可口阿!!!!
    話說我也很愛吃豆瓣醬!!特定吃一種而已!!
    會吃辣也是從豆瓣醬開始吃起的~

    對了..想問問cous cous是什麼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啦!
      羊膝就是有骨頭的肉 在我眼裡看起來跟排骨沒差多少哩 哈哈哈

      wendy特地吃哪一種豆瓣醬阿?

      cous cous就是庫司庫司 是北非料理的主食 是一種小米燕麥類的食物
      其實在整個地中海都有喔

      刪除
  8. HI!
    欣賞你的浪漫巴黎島婚禮!你真是個可愛直率的女人!
    看到這篇才發現~!!原來你跟我一樣是在岡山長大的!!讓我好驚訝!!
    沒錯~就是這三寶!羊肉,豆瓣醬,蜂蜜!!
    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哇!又是岡山同鄉耶~~
      該不會是我國中同學吧?! 嘿嘿嘿

      刪除
  9. Mei的哥哥 :你家Mei妹妹可是蝦咪都嘛弄得出來 ~ 厲害得不得了 讚讚讚 ~

    話說我上星期去洋蔥吃飯 主菜點了羊膝 可是阿那羊膝沒燉到很爛 不好吃 真是失望 派甲

    看你的couscousc熊熊想到冰箱有一盒在家樂福買的,不過買好久了說 應該過期了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 沒爛的羊膝真的讓人不開心耶~~可年的孩子
      你快回來吧! 我煮給你吃ㄟ~

      喔?在家樂福能買到couscous喔?

      刪除
  10. @樓上Vicky:
    真的!但是我都沒感覺…Orz
    她回來都嘛是一連串的朋友餐聚,我都沒啥口福做到她做的菜… *嘟嘴抱怨*
    還是捧公比較幸福啦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賣安捏共啦!
      偶也是有煮千層面和牛肉麵給你吃阿!
      就說你來美國的時候我天天煮給你吃唄~

      刪除
  11. 讚讚讚到翻,好想被Mei請客喔 XD

    我之前也做過摩洛哥風羊肉
    不過是乾的版本,烤羊排,香香香~
    這種裹在濃稠醬汁也讓我流口水,下次來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也想被mifi請客阿!

      嗯!我知道你的羊肉 一看我就超想吃的啦! mifi的烤羊排很贊耶
      我之前去亞洲超市有想要找你買的乳羊排 可是我都找不到說...Orz

      刪除
  12. 看起來真是很美味.真的很像到餐廳去用餐的感覺..
    我也喜歡吃羊肉..台灣的當歸羊大骨湯我就很喜歡..
    可是看起來給他有點搞工耶..
    很羨慕Mei這ㄇ地有耐心...每次我家有客人時..我都是以快速的料理方式..
    不然做那麼多道菜..還真是會累屎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 我其實很愛把盤子裝的滿滿的 美美的
      一方面照相方便 看起來也比較彭派好吃哩!

      當歸羊骨湯 聽起來就好好吃喔!配上那個甜甜辣辣的醬料 超贊的啦...*流口水ing*

      我不常有客人啦 所以偶爾弄弄倒是ok
      總是希望客人有美好的用餐經驗 吃的飽飽的回去捧公才有面子阿
      哈哈哈哈哈

      刪除
  13. 超澎派但感覺又超稿剛耶!
    只有你辦的到呀~
    想嗑羊肉,我只會懶人煎烤羊小排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還好捏
      沒有想像中的搞剛 最重要的工作都交給烤箱啦!

      我也愛吃羊小排
      可是羊小排好貴阿XD

      刪除
  14. 翰老哥.你還有吃到牛肉麵~
    我的印象只停在小時很可怕的"生蛋牛奶"
    mei: 妳要不要喝生蛋牛奶?
    我: 什麼"深淡牛奶"??什麼鬼? 好啊~
    結果.......(很可怕....)

    我真的只敢吃岡山的羊肉~
    其他的都不太敢吃...好怕騷~我也不愛青豆~~
    這道菜不合我胃><!!!!!!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誰逼你吃蝦瞇生蛋牛奶?!
      不是我吧?!
      (生蛋牛奶不是偉在在喝的嗎?!)



      看你寫的好好笑
      原來折磨妹妹是那樣的開心阿!
      翰仔阿~我終於可以體會你的心情了!!哼哼!


      我陪你去吃蝦吃到爽就好了啦!

      刪除
  15. 「嘿!岡山有三寶:羊肉 豆瓣醬 蜂蜜」

    ㄉㄟ ㄉㄟ ~~~~沒有押韻,失敗!(舉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聲說:其實我寫的時候也是有發現 這沒有人參貂皮烏拉草的流順感

      可是...事實就是事實~不然變成 岡山有三飽:羊肉 豆瓣醬 蜂蜜樣樣好?!

      刪除
  16. 樓上的Mei阿兄,

    先拜一下碼頭, 我好喜歡你攝影的技巧, 可惜Mei她的結婚實錄沒裝訂成冊.....

    我是左營倫, 只是一丘之"隔", 硬要來插播一下..

    岡山有四寶, 羊肉, 蜂蜜, 豆辧醬, 還有你那妹妹那樣好!

    安內口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大嬸是左營人?! 怎麼我一直記得妳是台南人?! 念南台的阿~不是嗎?


      齁齁齁~~讓我瘋狂親死你吧!
      嘴巴這樣甜 當然口以阿!!

      刪除
  17. 我們家豆瓣醬都是到三鳳中街買的~
    一次一塑膠桶那種~
    不會太鹹 剛剛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鳳中街?!這是在高雄嗎?

      我在國外能買到哈哈豆瓣醬和明德豆瓣醬就要偷笑囉~

      刪除
  18. 我是正港的左營人啦! 而且我不是南台的, 我是混正修的, 那間出很多"卡仔"的啦! 咦? 好像東方工專比較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謝拍謝!
      你一講我就想起來了
      沒辦法~當初一直卡在踱頭菜的故事 聽了覺得很難過 就把正修錯當南台了~sorry~~
      東方工專?!好像有啥東南西北的?

      刪除
  19. @樓上wenwenmama:
    謝謝你的鼓勵:)
    不過那個美編版只能用在網路上,如果要輸出的話要另外做,因為解析度不夠,印出來會都是鋸齒狀的XD
    她阿姑(也是我阿姑啦XD)有幫她把婚禮照片裝訂成冊(做旅遊記念冊是阿姑的專業XD)
    過年回南部就可以看看實品如何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現在你們自己聊起來了 那偶有要回應嗎?!

      我很期待看姑姑那一本哩!感覺姑姑做的相當自豪 到處拿去獻寶說~

      刪除
  20. http://tw.myblog.yahoo.com/juling-blog/article?mid=5670
    Mei,我看到了一個烤麩的食譜, 看起來挺簡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ivy你也太貼心了吧!
      原來烤麩是這樣做的阿~ 我家都有材料耶~
      那...這幾天我也來做做看!
      給你一個大親親!!

      刪除
  21. 我有看到阿姑做的本子了~超大一本的~
    裡面滿滿的照片呢~!!
    姑姑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
      那我真的要回去看看~把那一本接回來~齁齁
      嘿阿~真好哩

      刪除
  22. 是高雄阿~
    聽說在國外要吃好好吃的台灣菜很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在國外我看自己煮比較快啦!
      我想在舊金山這邊要找到好吃的台灣菜應該是有的 不過我也沒有很認真去找就是了
      畢竟我算常回台灣 回去在吃嚕

      刪除
  23. 以前住在岡山,
    我很愛吃羊肉,
    光賣羊肉就好多家,
    感覺每家都具有水準,
    後來搬到台南,
    羊肉還是一樣美味,
    只要烹調技術好,
    怎麼煮,都好吃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岡山羊肉爐只是一種通稱啦!
      其實我印象最深的 是小時候在三重 我爸媽帶我去吃的岡山羊肉爐哩!
      只要好吃 在哪開的都好!

      刪除
  24. 我回去開車.就被姑姑抓住~
    翻完那本後才能離開現場~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阿哈
      原來你也看啦! 看來全世界剩下我還沒看了!

      刪除
  25. Hi Mei,

    謝謝妳的食譜,做出來的羊膝真的好好吃!!!!
    我將妳這篇文章的分享在我的blog上,若有不妥,請跟我說一聲我再把它移
    除喔.

    祝新婚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