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食譜--阿爸的愛:樹子蒸鱈魚


樹子就是破布子  小時候對這種東西一點概念都沒有 只知道阿公阿嬤吃粥的時候都會配上醃過的破布子...
嗯....... 我超超超討厭樹子!!!
因為.........
小學三年級吧!好像...*遙想ing*
記得有天我們在當時五股的家烤肉烤的正爽 一通電話整個風雲變色
岡山的阿姑打電話來說:阿嬤和鄰居阿婆一起去採破布子  阿婆沒喊聲就把一大串破布子從樹上丟下來 (是滴!樹子真的是從樹上來的!)
結果正中阿嬤的天靈蓋!!! 阿嬤立刻倒地送醫

歐賣尬!!! 那ㄟ安捏?!!!
我們聽到整個臉都綠了  還好後來檢查之後沒有生命危險醫生說可以回家   
我阿爸和我馬上跳起來包行李 驅車南下看阿嬤  
印象中 阿爸灰熊的擔心 整的瘋狂飆車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台北到岡山 三個小時就可以到了
印象中 夜深了偶整個想睡覺 阿爸說我可以到後座躺平睡  我從前座爬起來要鑽到後座的時候 突然腳沒力 差點跌倒坐在手排檔上
還好阿爸的右手擋住了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阿爸的臂膀這麼有力


阿嬤後來雖然沒事了 但是因為外力撞擊 她的脊椎整個歪一邊
曾經有『前鋒美人』(前鋒是我老家小鎮的名字)之稱的阿嬤傷心了好久
可是偶們都超開心超慶幸最愛的阿嬤幸運的活了下來
當然啦~~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現在阿公和阿嬤都已經不在了
不過在我心裡他們好像都不曾離開  還是常常到夢裡來看我 我還是他們最疼最寵的小孫女



ㄟ.....沒事一個蒸魚我也可以扯這麼多......
總而言之  小時候我超超超級討厭樹子!!!
都是可惡的樹子害我阿嬤差點離開我 (咦?!好像不應該怪樹子...)
哼!!管他啥麼鳥味道  我超超超討厭樹子!!!


直到幾年前吧
我娘偶爾會用樹子蒸魚
哇~~~味道好甘甜 好鮮美阿!!
mei:阿母  這個一顆一顆的是啥咪? 好甘好好吃喔
mei娘:這是破布子阿!破布子蒸魚都很好吃
mei:蝦瞇!破布子不是乾乾扁扁的 顏色很深?
mei娘:那是已經醃過的  這個不一樣哩
mei爹:媽媽你明天去買一罐給mei帶回去美國吃 這種美國一定買不到  你趕快去買這樣她在美國就有得吃!
哇嗚! 我要哭了我....我想台灣的爸爸可能對孩子說不出我愛你三個字  但是這就是他們表現愛的方式吧!
阿爸阿母  我也愛你們啦!


今天晚上我又做了樹子蒸鱈魚  每次從冰箱裡拿出這一罐 就又想到阿嬤 想到阿爸 想到阿母....
整個莫名的激動了起來!!!哈哈哈哈...我真的很三八~
(最可憐的是捧公啦! 每吃一次樹子蒸鱈魚 他就要聽我在講一次故事...應該都會背了吧他~)



阿爸的愛心




(材料)

鱈魚.................1大塊
薑絲.................1小把 大概2大匙
樹子.................3大匙
樹子汁.............1大匙
醬油.................1小匙
米酒.................2大匙
蔥絲.................1小把
辣椒.................適量



(做法)

1. 鱈魚洗乾淨 用廚房紙巾擦乾後放在碟子裡 鋪上薑絲和樹子後 加入醬油 米酒和樹子汁



2. 電鍋外鍋加一杯水後 把準備好的鱈魚放進去 蓋上蓋子後開始蒸 
    蒸個10分鐘後 打開鋪上青蔥絲和辣椒   跳起來就ok啦!大概12-15分鐘左右





好吃的樹子蒸鱈魚就完成啦!



(心得)

1. 我這次做是用電鍋  因為我的大同電鍋是六人份的比較小 所以把魚切一半  盤子也小 蒸出來之後整個湯汁很滿個fu
    其實一般的盤子看起來湯汁就不會這麼多囉~
    捧公都直接配飯 好吃耶

2. 偶手邊沒有新鮮不辣的大紅辣椒 所以灑了些辣椒片增色  有大紅辣椒的可以切絲放進去  當然啦!也可以不加囉~




簡單兩步驟  輕輕鬆鬆的樹子蒸鱈魚  真的是走零失敗路線啦!





鱈魚怎麼蒸都好軟嫩 魚皮也不油膩  再多偶也吞得下去




謝謝阿母讓我擺脫對樹子的陰影   樹子蒸鱈魚 真的好好吃喔!! 你也趕快試試看吧!  Enjoy~

20 則留言:

  1. 在國外看到家鄉味真的會讓人懷念,不過吃樹子要小心,我曾經有一次咬到裡面的子,害我牙齒痛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黑阿!
      在國外能吃到家鄉味都很開心哩

      我吃樹子都是一顆一顆慢慢吃
      目前還沒咬過哩~ (不過真的不能太鐵齿~以後要小心哩!)

      刪除
  2. 東方人教育讓我們很少表達出感情呢~
    都走默默關愛風~
    這道菜我老媽也煮過 好吃 (好像很少有什麼都讓我覺得不好吃XD
    每次都喜歡啃食破布子
    不過就像一樓說的...有時候會咬到裡面的子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東方人真的是這樣
      可是偶就愛走有愛有關心就要大聲說出來!!
      如果只有抱怨的時候會大聲說 愛的時候都默默來不說 那...怎麼會知道偶愛你呢!! 哈哈阿哈哈哈

      你覺得都好吃那是因為wendy娘會煮吧!
      媽媽的味道就是不一樣囉~

      刪除
  3. 每次妹子妳一出新菜, 我一定"幾乎"當天就給它依樣畫葫蘆 ; 但這次可能就畫不出來了...

    妳的記憶力真的很好吔! 多年的往事都歷歷如昨. 這也許是妳的遊記可以這麼動人的原因吧!

    破布子+稀飯....home sick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珍妮猴真是偶的死忠麻吉耶! 這麼捧場都立刻做喔!
      樹子後來我在我們這邊亞洲超市有找到耶 你那邊有嗎?要不我幫你寄?

      齁齁!很多小時候的片段我真的都記得耶
      那是我珍藏的回憶阿! 現在寫下來也是怕以後會忘記囉
      (是說我這麼常常重複 要忘記很難啦!XD)

      刪除
  4. 咦?
    小時侯有這件事嗎?
    我怎麼沒印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叔!你會記得就有鬼了!
      你可是沒回憶的人耶~ 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5. 讚讚~破布子蒸魚超好吃!
    唉~沒有媽咪在我都沒魚吃哩:( 因為我很怕handle魚呀` :S

    話說,每每吃破布子捧公就要聽妳講這堆~
    請問~~~~ 破布子英文是啥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不愛handle魚說~然後也不愛在家裡煎魚 總是會怕整雙手 整個房間都是魚味
      不過清蒸的或是烤的魚排我就能接受囉~
      捧公有買手術用的手套給我帶 每次弄一弄就可以把手套也丟了
      就不會有腥味啦!


      我也不知道破布子的英文耶~哈哈哈哈哈
      我都說就是那個樹子阿! 那瓶有沒有?!
      哈哈哈哈哈

      刪除
  6. 故事很感人,但大娘講出來就整個很有喜感很好笑 XD

    破布子蒸魚我也喜歡,鱈魚是我的最最最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很好笑嗎?!人家這次真的走的是感人路線喔~ 哈哈哈哈

      鱈魚真的超好吃!!
      尤其是日本鱈魚 入口即化的口感真的很棒!
      清蒸 煎煮 烤炸都很ok!贊的啦!

      刪除
  7. 我好爱破布子蒸鱼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黑阿!
      破布子蒸魚好吃又簡單做
      講一講我又想吃了~

      刪除
  8. 報告! 跑了兩間華人超商, 還是找不到樹子罐頭, 一氣之下, 拎了牛筋和牛腩回家做牛肉麵. 結論是, 有Mei的部落格真好, 都不怕變不出花樣呷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看來你還是要搬過來我這裡才是王道了 :p

      珍妮佛嘴巴超甜 每次看你留言就會覺得很溫暖!

      過兩天我去超市的時候找找 有的話幫你寄過去?!

      刪除
  9. 所以阿嬤跟隔壁的阿婆才會從此不講話了?
    我都忘了什麼代誌讓他們有心結~
    原來是這事?

    廖嬤也會做舖子呢!太利害了老人家!
    不過我現在還是不愛醃過的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因為隔壁的阿婆他打到阿嬤之後還不道歉 說啥是阿嬤動作慢怎樣怎樣的
      我也忘記了哩

      不過就是這麼回事 想到就氣!!

      我其實現在已經忘記醃過的味道了哩~好久以前的事情了~~

      刪除
  10. MEI!! (大喊)
    I NEED HELP!!
    本人現在陷入一個狀態... 可以幫幫忙嗎
    有些問題想請教啦...(婚紗照問題XD) 方便給我封email嗎?
    我最近爬文爬到快要發瘋... 台灣的親朋好友都要給我煩死了 證明了我也是有強迫症的人
    救我!! 請為我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samantha
      你先深呼吸一下吧!
      我去你那邊留言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