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食譜--川味香辣牛肉麵


開門見山直接說  在家煮牛肉麵的好處就是:
麵多湯濃肉大塊 要吃多少有多少 加湯加麵不用錢

自己講完都很想站起來鼓掌 哈哈哈哈哈哈


這是老梗啦! 祖母偶在紅燒牛肉麵那一篇就也寫過上面那一句
在外面吃好吃的牛肉麵固然開心 在家自己煮又是另外一種心境
台灣要找到好吃的牛肉麵很簡單 在美國想要享受一碗道地的家鄉味 那可是一大考驗哩
免驚!免驚!祖母沒在怕的啦!!雙手萬能 一切靠自己
mei每次煮都煮很大一鍋 分成兩餐吃 每次都是比臉還大的碗公
一碗來個八塊肉八塊牛筋  肉比麵多的fu整個讓偶自己吃的想掉淚 哈哈哈哈哈
真的是灰熊ㄟ歡喜 灰熊ㄟ幸福



其實煮牛肉麵一點都不難喔! 說真的偶也不覺得需要啥了不起的技巧
只是材料稍微多了點 時間長了點
願意花時間去煮就一定會有回報的啦!


做牛肉麵偶通常會用牛腩或是牛腱
這次在超市看到了很美的short ribs 厚切牛小排 又看到了乾淨的牛筋 忍不住就給他買回家啦!
結果.....大成功!!
半筋半肉的牛腱很好  燉到軟嫩的牛筋真的是輕輕一咬就快化開了更是感動
有人說牛筋燉爛了很像肥肉的口感很噁爛
偶說牛筋燉爛了 整個可以有肥吱吱卻不油膩的口感 加上五萬倍的膠質和膠原蛋白
那....不是賺到是啥?! 只能說 頌啦!!
偶買的牛小排油花不算多 也超好吃的喔




通常偶都是煮一般的紅燒牛肉麵  這次想要稍微來一點不一樣的
家裡沒有一堆番茄所以無法煮番茄牛肉麵  偶又不愛清燉的口味
那就來給他川味一下好了!
mei做了一下功課  發現川味牛肉麵和一般的紅燒牛肉麵最大的不同就是
川味牛肉麵更強調辣椒 花椒和辣油的味道
給他勇敢的加下去就對了啦! 
偶稍微調整了一下配方  吃起來有點辣又不會太辣  偶和捧公都很喜歡哩~





(材料)
厚切牛小排................2磅 (也可以用牛腩或是牛腱)
牛筋................1磅
麻油................3大匙
薑....................4片
蔥....................3支 切大段
蒜....................6瓣 拍鬆
辣椒................2支 劃一刀
冰糖................3大匙
番茄糊............2大匙
蕃茄................1顆 切丁
洋蔥................1顆 切丁
辣豆瓣醬.........5大匙
小茴香(Cumin)............1/2小匙
茴香(Fennel Seed)................1小匙
八角.................2顆
桂皮.................1小段 (2公分左右)
醬油.................8大匙
白胡椒粉.........1大匙
五香粉.............1/2小匙
鹽.....................1大匙
米酒................4大匙
高湯.................1.5-2公升
花椒粉..............2小匙
辣椒粉.............1小匙
乾辣椒.............6根
辣油................1小匙

青蔥.................適量 切末
小白菜.............適量
酸菜.................適量
麵或冬粉.........適量

(做法)

1.煮一鍋沸水 牛肉切3公分左右大小 丟進沸水裡面煮到反白 壓的時候沒有血水跑出來 熄火撈出備用



2.牛筋加入滾水中煮開 然後轉中小火續煮30分鐘  撈起洗乾淨後切3cm左右小塊

3.開中火 鍋中加入麻油 蔥 薑 蒜 辣椒 乾辣椒 茴香 小茴香 八角 桂皮 洋蔥丁和蕃茄丁拌炒 炒到香味跑出來 蕃茄有一點糊加入蕃茄糊 辣豆瓣醬 冰糖 醬油 醬油膏 白胡椒粉 鹽 清酒 五香粉 花椒粉 辣椒粉拌炒最後加入燙過的牛肉 炒到牛肉上色



4.加入高湯 煮沸後轉小火 蓋上鍋蓋燉3小時


5. 煮麵 趟小白菜 青蔥切末  完成上桌!




(心得)

1.肉記得不要切的太小塊喔~ 因為肉煮了會縮水 切太小塊吃起來不爽快哩

2. 我不喜歡用滷包 所以藥材的部份是自己配的 其實也不算是藥材哩 原來都是我煮其他菜會用的香料
   這樣想起來就不用害怕吃到藥味很重的牛肉麵啦!
   喜歡湯清的 可以把蔥 薑和藥材這些有的沒的裝在小布袋裡面 煮好撈起來就好了
   我愛澇澇的湯 這個動作我就省略啦

3. 好用的番茄糊報給大家知道  這是我在Whole Foods買的 一條才1.69美金哩
通常的番茄糊都是一小罐罐頭裝的  偶每次都用不完 放在冰箱等發霉
發現這條牙膏裝的好物 雖然比起來比罐裝貴很多 但其實是划算的哩



4. 這是我的辛香料 平常我都會先弄在一起 這樣煮的時候就方便啦 手邊剛好有花椒粉 所以我就沒用花椒去爆香了
   兩種我都覺得ok啦!




整晚都是料的fu真的好!



燉的軟爛的牛小排 好嫩好嫩味道也整個進去囉




偶用的是贊岐烏龍麵  比較Q




牛筋真的好好吃喔! 在家自己滷 一大堆牛筋只要成本費2.5美金  真是賺到賺到




川味香辣牛肉麵  偶粉喜歡 推薦給大家 希望你也喜歡  enjoy




延伸閱讀:紅燒牛肉麵

13 則留言:

  1. 好特別!妳加的居然不是傳統的酸菜 是榨菜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被發現了
      大部分做的時候偶還是會加酸菜
      不過偶愛榨菜的滋味 所以這次就加榨菜了
      annie的眼睛真利!

      刪除
  2. 同意你說的
    在家自己煮牛肉麵最爽就是...加肉加湯加麵 通通無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嘿阿~ 雖然說在家裡面加湯加肉加面也是要成本費
      但是那個fu就差很大!
      整個爽番天的敢節哩~

      刪除
  3. 老闆娘呀~妳說到要做到呀!
    我馬上南下,請來兩碗 少麵多湯多牛筋,謝謝!
    話說...mei這次拍的照片好看很多耶
    不知怎麼說,感覺看起來比上次可口!!!! XD

    回覆刪除
  4. 看你第一段的非常歡喜、非常幸福,真是超感受得到你的快樂啊~!!!
    真有感染力,我吃不到也好開心的~

    還有還有,我也超愛贊岐烏龍麵的說~

    看到mei有那麼那麼多香料,真是覺得自己永遠都集不齊啦,
    不過我想,這鍋牛肉就算缺這缺那,也一定好吃到不行~!!!
    香港的牛肉,今年度第五次加價了*尖叫*,
    我們就快沒有牛肉吃啦~ 找天減價了要做做看~!!!!!

    今天是我的結婚一週年紀念耶...覺得很想跟你分享啊~~^^
    我把結婚當日的整個過程寫好po好啦 (finally...),邀你參與~^^
    http://www.wretch.cc/blog/yilamfang/13005333 (不是我平日寫食譜的
    blog~)

    噢還有啦,這個想問mei你超久,每次都忘記了:
    記得你有做過naan餅耶,我真的好想吃又好想做...可以po出來分享一下嗎?^^

    伊藍

    ps. 哇~ 下面的防垃圾留言的數字串,是我生日的年份耶~ yeahyeah~

    回覆刪除
  5. 牛肉麵就是要像Mei說的那樣麵多湯濃肉大快阿!!
    這樣吃起來才真的過癮!!!
    我家也有團購過一種牛肉麵,印象中不貴,不過以團購來說算很好吃的~

    我也很喜歡吃牛筋呢~QQ的口感很讚!!
    拿來燉蘿蔔煮個湯,超好喝的!!

    回覆刪除
  6. 太辣我實在沒辦法,
    不過那個牛筋照得真的讓人口水直流啊))))))))))))(奔跑ing)

    回覆刪除
  7. 好吃好吃好好吃! 光看Mei敘述,就很想趕快給他吞一大碗公下去耶~

    回覆刪除
  8. 我喜歡,可是我吃不到,鳴鳴鳴加地上翻滾

    回覆刪除
  9. 天啊~阿姐啊
    你家的這碗牛肉麵也太彭派惹吧!!
    看得我好餓啊Q口Q~
    (哭奔買吃的去)

    回覆刪除
  10. 我肚子好餓啊!!(翻桌)

    我什麼時才能吃的到你煮的東西啦Q_Q...

    回覆刪除
  11. 嗨嗨~昨天照著你的食譜煮了牛肉湯...好吃到我都要哭囉!!!! 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