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食譜--酸辣湯麵


夏天突然來了!!
話說上個星期四去滑雪前  灣區大雨下貓下狗的 整個很像颱風天   想當然爾  Lake Tahoe整個大雪紛飛到差點雪崩
過沒兩天而已   昨天和今天的天氣真的好到暴  每天20-25度的大藍天  穿洋裝和迷你裙的美妹歐巴桑滿街跑
我哩咧~ 一個不注意  夏天真的來了!!
我愛灣區的夏天




這個酸辣湯麵是上個星期某天的晚餐
天氣冷颼颼  陰陰的又下著雨  就會很想要吃點撫慰人心的Comfort food
美式的Comfort food 通常熱量都高到破表   Mei已經變大隻了只好改變方向來個台式湯湯水水
吃它個一大碗公   一樣溫暖啦!
吃麵的時候捧公說:  ㄟ....寶貝   你吃麵的時候  速度真的很快耶  這個碗公這麼大你還是三兩下就解決了...
哎唷~ 家鄉的味道咩....  熱呼呼的麵就是要大口吃才過癮阿~ 哈哈哈哈哈



酸辣湯其實超簡單做的   家裡有啥剩下的青菜都可以切絲丟進去
  
Mei的小撇步來一下唄

1. 酸辣湯的酸來自醋  我覺得白醋有他的酸  黑醋有他的香  所以煮的時候我兩種都會放 (<--這不是重點)
    重要的是: 醋不能先放!!!!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加醋加一堆還是不會酸的經驗  我年輕時候煮的就是這樣一點都不酸
    後來才發現  原來醋煮一煮之後 酸味會被綜合掉   所以醋一定要最後加喔!
    可以在要上桌之前加到湯裡 喇喇ㄟ就好  或是直接加進碗公  在把熱熱的湯倒進去  保證一定酸味十足啦!

2. 酸辣湯的辣除了辣椒以外  最主要的其實是白胡椒粉
    不用害怕的大把加進去就對啦~
    重點是: 胡椒粉也要最後加!!!!    因為胡椒粉煮一煮味道也會跑掉  所以一定要最後在加~  聽到沒?!

3. 湯要先勾芡後在加入蛋液和豆腐   這樣才會有美美的蛋花  豆腐也不會碎掉

只要把握幾個大原則   要道地一點都不難喔!
                                  





(材料)

豬肉絲...............1杯
豆腐...................1/3杯
木耳...................1/3杯
竹筍...................1/3杯
蛋........................2顆
紅蘿蔔................1/3杯
金針菇................1/2杯
香菇....................1/3杯
青蔥....................1支
高湯....................6杯
香菜....................適量
麵條....................適量


(醃肉料)

蛋白...................1個
太白粉...............1大匙
醬油...................1大匙


(調味料)

鹽.......................1大匙
醬油...................3大匙
太白粉...............3大匙 +水
白胡椒粉...........2小匙
白醋...................2大匙
烏醋...................3大匙
麻油...................幾滴
辣椒醬...............適量


1. 豬肉切絲  用醃肉料抓一抓醃一醃 30分鐘   豆腐 香菇 竹筍 木耳 紅蘿蔔切絲  蔥切末 金針菇和香菜洗乾淨備用




2.熱鍋加點油後爆香蔥後 加入肉絲拌炒到快熟  加入香菇 金針菇 紅蘿蔔 木耳炒一炒後嗆入醬油煮開




3.加入高湯或是水煮開   慢慢倒入太白粉水勾芡 

記得邊倒邊攪喔~ 不然會結塊



4. 轉小火  沿著鍋子繞圓圈慢慢倒入蛋汁  攪拌一下熄火  加入豆腐  白胡椒粉  黑醋白醋




5. 煮一鍋水  加上一小匙鹽巴 下麵條煮熟後撈出放到碗公里  加入酸辣湯



灑一點胡椒粉  擺上香菜和辣椒醬 淋點香油  完成!




(心得)

1. 只要小撇步有顧到就差不多了

2. 煮麵的水記得要加鹽!  這樣麵條會有鹹度  和湯和在一起不會沖淡湯的味道  最重要的  可以把麵條裡面的鹼洗出來  吃起來才不會有怪味

3. 我材料的分量都是抓個大概  其實真的都是歡喜量  有多少加多少  想加啥就加啥
     Mei沒去買雞血 我也沒特別愛吃 就沒加  肉絲本姑娘無肉不歡 所以就多加一點  隨便弄都OK啦~




酸酸辣辣真的很過癮  整個肚子都暖了起來



麵條裹上濃濃的酸辣湯  速~ 速~速~一下就清光光了啦

怎樣 怎樣  老娘就是麵桶  麵桶就是我~ 怎樣怎樣



各位在外的外公外婆  尤其是在海外的外公外婆   吃膩外面鹹嘟嘟又都是辣椒味的酸辣湯了嗎?
在家也可以自己煮出好酸辣湯的好味道喔!
分享給大家 enjoy!



31 則留言:

  1. 煮麵的水要加鹽巴啊!!
    這個小撇步要記起來!!
    mei mei 是說什麼麵都要加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麵一定要加鹽巴呢!
      以前我也不知道 以為只有調味而已
      後來發現可以去除麵的鹼味 真的挺有用的

      我想生的麵應該就不用加 不過乾燥的麵要加一點比較好啦
      義大利麵就一定要加喔

      刪除
  2. 哇~~~~有食譜了~~~ 好開心~~^^!!!
    也很enjoy看mei的遊記,不過還是食譜看得最投入~ 嘻嘻~(<---饞貓...)

    酸辣湯原來是這麼做的啊~ 我從來都沒想過這是在家也能做的東西,
    而且材料原來不複雜啊!! 香港的"上海酸辣湯"都是有內臟的,小貓不吃內臟,總是看大黑吃得香~
    呼~~這下我也可以煮可以吃囉~!!!

    我也是麵桶!! (再準確些,是麵包桶~!!)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最愛寫食譜 因為愛吃咩~
      不過有寫遊記有差耶 不寫的話 很多事情到最後都忘記了
      有寫可以加深印象 所以也是不錯的啦~


      酸辣湯其實真的很簡單 家裡有啥剩菜也都能加進去
      之前我也加過高麗菜和青江菜說 齁齁
      不過當然不要亂加會比較傳神囉

      小黑貓你趕快來煮煮看吧

      刪除
  3. 我不止是麵桶,還是飯桶,不過看到酸辣湯就會想到水餃耶,Mei要不要順便包水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耶~ carol怎麼那麼厲害
      我本來是計畫酸辣湯加上水餃的
      不過忘記買水餃皮我又懶得自己做 哈哈哈哈

      但是水餃我隔兩天就包來吃了說
      改天再PO上來

      刪除
  4. 麵桶...也太多麵哩唄!!!
    我不和妳搶麵 給我一鍋湯就好XD

    話說...mei寫妳住灣區?? 該不會就是舊金山附近唄...
    大娘 怎麼都不通知一下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我真的會很吃麵
      天天感覺應該也是愛吃麵之人阿~
      湯沒問題的啦 *遞*


      我搬到redwood city囉~ 不過還是一樣飛來飛去
      所以才沒有大肆張揚哩
      有機會可以一起吃飯喔~
      (前兩天開車經過at&T park還想到你 想到你以前po你和文文騎車去)

      刪除
  5. 我愛酸辣湯!!食譜雙手接下了. 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收下~ 免客氣
      希望你會喜歡~

      刪除
  6. mei,看到這篇我不得不留言了。酸辣麵真是我的最愛啊。
    到牛肉麵店我一定點這個,又酸又辣的真是讚。
    不過還不曾自已煮過,這幾天就來試試看。
    你說的雞血應該是台灣的豬血吧?
    再來恭喜你囉!!要成為捧公太太了。加油!
    快快生個小捧公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tony的阿母你終於出現啦~
      我有想你說 也還是有點擔心你的情況 最近比較好了嗎?

      ㄟ...大嬸...所以你到牛肉麵店不吃牛肉麵嗎?
      哈哈哈哈哈

      雞血就是豬血啦 加進去比較有酸辣湯的fu 但是其實我不是那麼愛哩

      謝謝你的恭喜~ 小捧公喔...在等一陣子吧
      先來嫁了再說 齁齁齁

      刪除
  7. 擊掌(give me five) 親愛的 我今天中餐就吃這一味啦 ^^
    真是好吃阿 只是我是吃酸辣湯水餃 我是買來吃哩 哇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呦~這麼有默契喔~
      哼哼~ 你是要講給我嫉妒的嗎
      等你回來灣區要吃就沒那麼方便啦~ 哈哈哈哈
      *嫉妒ing*

      刪除
  8. 吃一碗大滿足喔~!正港台灣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黑阿
      喝到道地的酸辣湯就有一股回家的感覺哩

      刪除
  9. 我吃習慣了特定間的酸辣湯後好像就不太會去吃其他間的了!!
    像我們宿舍對面餐廳的酸辣麵就不好吃
    沒料麵又少小小ㄧ碗就五十
    品質又不穩XDD

    酸辣湯拌飯也好吃 加上一匙的豆瓣醬 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找到喜歡吃的店 那當然是最好的囉
      我在美國一般外面吃到的酸辣湯都很鹹 我不喜歡 所以才會自己煮

      對對對!!我愛豆瓣醬!! 這樣真的抄好吃的啦~
      講一講 我又餓了...

      刪除
  10. 原來醋要最後加啊~(恍然大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滴
      煮東西醋都要最後放 不然就沒味道囉~

      刪除
  11. 每次只要出去吃飯,我固定都會點一碗酸辣湯
    但都沒有機會自己做,因為我真的不會...
    你提供這個食譜真的太好了!!!
    這玩意我真的可以每天都喝,餐餐喝
    酸辣湯已經被列為,老公最討厭的食物之一了
    現在如果他知道這食譜從你這拿來的
    那你也會被他列入危險人物名單裡了!~哈哈哈哈

    但是太太...話說要減肥的我們
    是不是不應該吃勾芡的食物阿!*繞手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不要這樣啦~ 雖然我不認識朱先生 但是被列入黑名單會有背後發麻的感覺耶~哈哈哈哈

      我也很愛喝酸辣湯耶~ 不過這種勾芡的東西好像真的不是減肥人應該吃的東西
      講到減肥 這兩天去你家沒看到成果
      有沒有乖乖減肥阿~


      我.....沒有乖....Orz


      *跑去躲*

      刪除
  12. 酸辣就是我的菜,這個好開胃的,超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酸酸辣辣的真的很開胃
      拌麵拌飯加水餃都好吃哩~

      刪除
  13. 酸辣麵是我老公的最愛 每次去麵館不是點酸辣湯餃 就是酸辣麵

    不過酸辣的味道比較特殊 不知道捧公喜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捧公他有一個地球胃 所以各式料理他都很能接受

      酸辣湯對他來說也有特別的回憶哩
      他說10年前他剛開始去台灣出差的時候 每天中午都會去同一家麵館 不是吃酸辣湯配水餃就是牛肉麵
      所以這些都是他的愛菜~

      他是偽美國人 :p

      刪除
  14. 如果酸辣湯不勾芡的話 會不會好喝?
    (低頭深思中 因為我也愛她 只應可以加醋加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試過不勾芡的耶
      我想應該也ok吧?
      不過就不是酸辣湯的口感了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勾芡吧~

      刪除
  15. 你說巧不巧...我剛好遇到結婚三週年
    出去吃大餐,一餐喔!
    我胖了快兩公斤...英國人和美國人都太可惡了啦!
    所以我想說緩到4/14再發第二回...orz!

    mei我現在知道,連你都再盯我,那我一定要努力!
    要不然太太的尊嚴要放哪,是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超級能體會你的心情!!!
      我也是出去吃伊頓大餐隔天就會胖的人耶!!

      剛剛去你加 你瘦了四磅了耶 恭喜恭喜~
      可是cookie不讓我留言 就留在這裡嚕
      最近我也開始要減肥了~
      在兩個半月! 在兩個半月! 我好怕來不及說 烏烏
      一定要一起加油!!!

      刪除
  16. 請問
    步驟1.醃豬肉一定要30分鐘才會入味嗎?
    步驟2.炒料是在平底鍋炒完加入湯鍋or直接在湯鍋炒?
    步驟4.熄火才加入豆腐嗎?
    步驟5.煮麵大約在什麼時候煮比較不會爛掉?
    不好意思...問題比較多...我是新手><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