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食譜--麻婆鑲茄子


繼續上中菜! 要把以前的菜都搬過來真的是大工程耶
麻婆茄子一直是我很愛的一道菜 
可是同樣的東西 我很不喜歡重複做 所以決定換湯不換藥 改變一下做法 也改變一下口感
這是很下飯的菜 我和ㄤ沒兩下飯就扒光光了說


一般做茄子 都會先過油 把茄子炸軟
茄子就像海綿一樣 很會吸油 所以一般在外面餐廳吃茄子 雖然軟嫩好吃 但總有自己總會默默幻想在喝油
相當令人害怕!!!
所以mei之前嘗試過用煎的方式
但是發現這吸油海綿依舊要用粉多粉多油去煎 所以吃完依舊覺得大腿變粗了 XD
這次乾脆先用西式的作法  在每片鑲茄子上刷上一層薄薄的橄欖油 然後用烤箱烤20分鐘
發現整個大成功!!!

形狀還是粉美  因為有沾太白粉 整個肉汁還是所在裡面 蝦子的味道也很分明 
最重要的 我真的用了粉少粉少粉少的油
(一湯匙油120卡耶~~ 夭壽喔...平常做菜的節目 光是油就已經五萬卡了 還每次都說加一點油就好 真是嚇死人!
Mei的做法吃起來茄子也是粉滑嫩 最重要的是味道不變 負擔減輕不少呢!





跟一般麻婆茄子 食材方面不一樣的部份 是我加了蝦子
唉唷~~ 倫家愛吃蝦子咩 感覺加了之後 整個鮮甜了起來
蝦子的作法 我分成兩種 一半用刀面拍成泥 感覺可以隱藏於民居之中...不是...隱藏在肉餡裡面
給人一種....咦~~ 那是什麼味道阿?! 多一味的細膩感
另一半只切小塊  這樣可以增加口感 咬下去有吃到蝦子的感覺喔
(咦?! 那這樣不就整個知道隱藏的祕密食材是什麼了...Orz 應該不是多此一舉吧?!)
反正就是好吃就對了啦~~厚! 想這麼多 *搔頭*



(材料)
茄子....................2條
牛絞肉................200公克
蝦子...................10尾
太白粉................2大匙
蔥末....................2大匙
蒜末...................1大匙
酒.......................1大匙
醬油....................1/2大匙
蠔油....................1小匙
黑胡椒粉.............1/4小匙
辣豆瓣醬.............1大匙
水.......................1杯

拌肉料
蔥末...................1大匙
水..............................1大匙
醬油..........................1小匙
太白粉......................1小匙
酒..............................1小匙
麻油..........................1/4小匙



(做法)
1. 茄子洗乾淨 切連刀片 (第一刀不要切斷 第二刀再切斷)


2. 蝦子分兩半 一半用刀面拍爛再切成泥 一半切小塊 加入絞肉和拌肉料 攪拌到黏稠牽絲


3. 茄子內面沾少許太白粉 鑲入肉泥厚 外面再沾上太白粉 靜置10分鐘醒一下


4. 烤箱預熱180C/350F 茄子兩面刷上薄薄的一層油後放入烤盤 烤20分鐘


5. 平底鍋放入一小匙油 爆香蔥末和蒜末 加入酒嗆一下後 加入水 醬油 蠔油 黑胡椒粉和豆瓣醬
   煮滾之後放入烤好的鑲茄子滾1分鐘 起鍋





(碎碎念)
1. 絞肉要用牛肉或是豬肉都可以 記得攪拌的時候要拌久一點 辦到出筋 就是有一絲白白的 
    這樣吃起來才會彈牙
2. 茄子切ㄧ片一片的再去包肉 我想應該也是OK 不過連刀片的話比較不會煮完之後茄子和肉身首異處 :P
3. 最後我是沒有再用太白粉勾芡了 如果覺得太稀 大家可以勾芡囉




Enjoy!

22 則留言:

  1. Hello~~ 有來請教你啦!!
    我看到你的食譜, 每一道都想做看看
    上次我做了這道菜
    我做最失敗就是那茄子
    因為我的茄子沒有熟 (爛爛的)
    你的內餡和source都超好吃 ^^

    烤完之後, 茄子應該是要軟的嗎??
    可以跟我說我的問題出在哪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Lily
      昨天我又做的一次 邊做邊想怎麼會沒熟 然後爛爛的
      因為沒熟應該會硬硬的阿?? *抓頭髮*

      我在想 你的茄子會不會切的太薄了?
      我是都大概切的0.7-0.8公分厚
      (因為刀工不好 有時候也會有一公分厚的)哈哈哈哈
      所以你要不要再試試看 然後切稍微厚一點點
      然後怕不熟的話 也可以烤25分鐘 30分鐘應該也ok
      希望這樣是解決的辦法~~

      刪除
  2. 推!怎麼看怎麼好吃!我好餓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謝謝cindy嘸甘嫌啦
      偶是挺喜歡的
      試試看吧~

      刪除
  3. 推推+收藏
    謝謝分享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一推~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喔

      刪除
  4. 看來大家對茄子的評價還真是差很大
    我也是對茄子 敬謝不敏
    不是不喜歡吃 而是根本沒吃過
    光看料理後爛爛摳摳的樣子 我就沒胃口

    不過 看完MEI的食譜 跟外面的整個感覺大不同耶
    看起來讓人有食慾多了
    我決定叫我阿母來看 然候拜託她煮給我吃
    這道菜對我來說太困難了 我無法挑戰
    還是交給專業人士好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咪將果然是個挑食的小孩 *推眼鏡*
      齁齁齁
      小時候偶也不敢吃茄子啦
      這種東西 不喜歡的就是不喜歡 喜歡的就會很愛
      對身體不錯捏
      希望咪咪媽煮看看
      搞不好會改變咪咪將的想法哩
      (不過你媽現在心理的OS應該是 挑食就是挑食啦~ 帶到北京也還是挑食 :P)

      刪除
  5. 夭壽喔
    怎麼這麼好吃啦
    mei老闆! 飯來個5碗過來!


    推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那有什麼問題
      可是偶家只有糙米飯喔
      OK嗎?

      這個超下飯的 真的可以配好幾碗飯哩

      刪除
  6. 最近台灣的茄子超便宜,那一天到市場菜販喊到1支茄子5元,
    問我要不要,無奈我家很多人不敢吃茄子,我倒是超愛的,
    不過我最喜歡你PO的茄子+起司下去烤的那一道,
    看了口水會一直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支5元?!?!?!
      這....也太便宜了吧
      我在美國買 通常一斤都要六七十台幣說
      夭壽便宜!!!!

      茄子真的是見仁見智 而且評價很兩極哩
      我也喜歡加起司那個說
      不管啥麼東西 加了起司之後就會變得很好吃
      今天我要來做千層面
      也來變化一下變成茄子千層面好了
      齁齁齁

      刪除
  7. Mei 的中西合併的做法 ~ 推推推
    看起來好下飯好好吃喔 !! 我的媽呀醬汁再給它拌一拌 !! 厚厚厚會不知不覺就多扒好幾碗飯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VICKY一推
      對呀 這好像有點中西合併喔
      其實因為我家有大烤箱 所以很多東西我喜歡用烤的
      感覺減少油耗 比較健康哩

      這個真的很下飯 麻婆的東西都馬是一道就可以配好幾碗吧?!

      刪除
  8. 看起來好好吃喔~今天來試試這一道菜,
    推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一推咧

      希望你喜歡試出來的成果喔~
      你兒子這張好可愛

      刪除
  9. 這道貞的是搬過來的耶!
    猶記得那時我是記憶深刻地要將她列為年菜之ㄧ呢

    茄子好吃 真的唯一缺點 ...油斃啦
    好在mei說了烤的方式 不然 吃起來超有罪惡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被列為年菜感覺很高級
      哇哈哈哈哈哈 爽咧

      對呀 我也覺得茄子最大的問題就是過油
      這個用烤的方式 整個清爽不油膩
      我自己很喜歡哩
      TUTU也試試看吧

      刪除
  10. 阿彌陀佛,看到您的菜都快流口水,每一道都很漂亮,不過本身吃素,
    不知您有做過素食料理嗎?(期待的眼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Juliet
      我到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耶~ sorry
      素食喔 ㄟ 偶愛吃肉 素食還真不是我的強項
      我在看看好了~

      刪除
  11. 讚讚讚*100!!! 太感謝Mei啦~ 我是愛茄族, 之前煮茄因不敢狠狠下油去
    炸, 所以茄子賣相不優口味也普普++" 今天照了妳的方式,吼~好吃到有驕
    傲ㄋㄟ:D 含蝦的內餡配上香辣醬汁(醬料我自己又亂亂加了一把), 就算
    剛吃飽, 還是垂涎那好味! 油真是少了不少, 白飯可是多扒了幾口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萬仔說喜歡 聽了很開心說
      看來愛茄族但是不愛油的人不少哩~
      我平常看菜單也不會照單全收 都馬自己東加西減的
      吃的爽快驕傲真的是太好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