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食譜--豬腳麵線


今天就來上道豬腳麵線吧
吃豬腳麵線好像有祈求好運的意義 好像從醫院回來的 火燒島出來的 被綁架贖回來的 都一定要來碗豬腳麵線
Mei上網查了一下 (參考奇摩知識)
原來是因為俗話說的好:「衰到踏到豬屎」
衰的最高級可不是踩到狗屎 那可不難..
最高級是踩到豬屎
所以吃豬腳 尤其是豬蹄 就會把衰氣踢走...
加上長長長長的麵線 代表會一路往上走 整個lucky啦!




不過我吃豬腳麵線的理由跟求好運一點關係都沒有
完全只是因為想家 想念家鄉味 也想吃點膠原蛋白去皺紋而已啦!
Mei用了最簡單的材料和步驟 希望能做出一碗沒有豬臭味 也沒有藥味的台灣豬腳麵線
結果是......滿足了我的嘴 害了我的腿



(因為燉的時候好香喔....所以忍不住試了味道...又試了味道...再試了味道..然後加一點麵線在試一下味道
結果晚餐真的要吃飯的時候 湯汁只剩下1/3!!!!! 我試味道試了2/3鍋.....OMG!!! *昏倒*)
吃了一天早就吃飽了..吃晚餐的時候 我還豪邁的下了很多麵線 一個人吃了一大碗公 (家裡裝湯的那種)
沒錯....照片裡面的大碗公...是我一人份!!!!..........真的是撐死我了...



(材料)
豬腳.......................1隻
薑片.......................4片
蔥段.......................2支
辣椒.......................1支
八角.......................1顆
黑糖.......................3大匙
油...........................1/2小匙
醬油.......................3/4杯
米酒.......................4大匙
白胡椒粉...............1小匙
高湯.......................9杯

麵線........................適量
青菜........................適量


(做法)
1. 用刀刮一下豬腳皮 把細毛刮掉
2. 燒一鍋熱水 豬腳放下去燙個2分鐘 取出備用


3. 開小火 鍋中加入油和黑糖 慢慢攪拌到溶化後丟入豬腳拌炒上色

4.續加入薑片 八角 紅辣椒和蔥段辦炒 然後加入酒嗆一下再加入醬油和白胡椒粉


5. 續加入高湯煮滾 轉小伙蓋上鍋蓋 燉2小時 豬腳完成

6. 燒一鍋水 將麵線丟進去煮兩分鐘 點水後再煮開 撈起 麵線完成




(碎碎念)
1. 豬腳一定要先燙過 把雜質跟血水去除掉 
    Mei小時候不懂事 不知道這個步驟的道理 所以煮出來的豬腳 硬是有一股臭腥味 長大之後才發現 不能省的步驟真的不要省哩

2. 炒糖這個步驟 有些人可能沒做 可是我覺得有炒有保佑哩! 炒過比較香 豬腳的顏色也比較美喔

3. 我的食譜湯汁比較多 因為我調的比較淡 整個當湯喝 如果喜歡汁少濃郁的人 高湯倒個7杯就夠了哩

4. 煮麵線不要煮太久 麵線本身有鹹度 所以配上比較淡的湯汁剛好
    無奈我買到的是日本的素麵 所以沒鹹度耶 入口的時候沒有預期的濃烈感 反而意外的覺的清爽 哈哈哈 賺到

5. 加點青菜比較健康啦~ 好像一般是加青江菜嗎? 還是小白菜? 我家只有波菜 所以就加進去囉

6.我們愛吃辣 可是韓國的紅辣椒不辣 所以MEI又加了點紅辣椒片進去 輕辣好夠味

19 則留言:

  1. 豬腳超好吃啦!!不過雪嫩最想念的還是那超大塊的豬腳加皮!!
    雪嫩在這買不到大塊的,都只有小小塊然後沒什麼肉的那種,
    下次去華人超市買塊巨無霸也來滷豬腳:)
    謝謝MEI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嫩說的應該是腿庫吧?
      我前兩天去大華亞超有看到耶
      你可以找找看喔

      你看到的應該是前腿
      後腿的豬腳肉會比較多 偶也都買後腿的說
      大家一起來魯豬腳 補充膠原蛋白吧

      刪除
  2. 喂喂喂..... 我剛從詐騙集團手中逃出來,我也要吃一碗.......(大碗的喔!至少像The Kitchen那種大盤子裝的!)

    不過不用到上次挑戰的拉麵那麼大碗啦!....^_^

    可以換成牛肉,麵線換河粉嗎? ...... 嘿嘿! Aweso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parson你真的需要吃一碗
      還好你有活著回來
      放心吧! 我們員工旅遊的時候 ray和scott一定會給你一堆crap的

      講到拉麵 五月應該要來去吃超大牛排吧
      偶也要坐超強馬力的新車出去玩~

      別鬧了~ 還換成牛肉和河粉咧
      到深圳我點個牛肉炒河粉給你吃啦 吼~

      刪除
  3. 那個麵線,怎麼好像有點粗…像米苔目…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線很粗?
      哪有?
      就是普通的日本壽面阿
      (還是我們岡山老家的手工麵線好吃)

      刪除
  4. 讚讚讚
    太愛妳的食譜了
    因為有圖
    我是那種沒圖學不起來的

    推+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enny耶
      我也是那種有圖有真相的人說

      刪除
  5. 看來超好吃喔~~
    個人覺得加青江菜
    會更對味囉!!
    推一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加青江菜一定更好吃
      不過在國外不是常常可以買到青江菜耶...Orz

      刪除
  6. 小潔推8
    這豬腳的顏色好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潔一推~
      滷好的豬腳油油亮亮 真的粉贊哩

      刪除
  7. 太肥滋滋ㄉ Vicky都會可它跳過ㄋㄟ 但是偶爾也是有吃肥的肉啦 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瞇! 難怪你是瘦子
      我實在沒辦法不吃肥肉耶
      尤其是燉的軟軟爛爛的 想到口水都要流出來了XD

      刪除
  8. 我昨天有煮煮道喔~~~~
    去買回來的豬腳好大一
    隻...
    害我要分2次
    煮.... ="=
    只是剛好要煮的時候婆婆工作
    回來了...
    她叫我拿別的鍋子燉...
    她不知道我還要炒黑糖...
    所以搞的豬腳顏色沒有上
    去.... (因為糖都黏在鍋
    上了)
    p.s婆婆吃素~好像不愛我搞一
    些有的沒的...

    但....重點是
    雖然豬腳煮起來顏色沒有mei
    煮的那麼美~
    可是味道我覺得不錯唷~
    麵線吸收了湯汁後變的更好吃
    了~

    只是我老公不敢吃豬
    腳....
    就只因為我想吃就煮囉~
    XD

    mei的配方真的很棒喔~
    我又多會了一道菜了~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enny的讚美耶
      看到你喜歡 我也很高興哩 哇哈哈哈哈

      你婆婆吃素喔 那你有需要煮飯給她吃嗎?
      這樣是不是會很麻煩阿~
      我以前在國外唸書的時候 有一個室友只吃魚不吃肉 我就已經有夠傷腦筋囉
      不過你老公不敢吃的話 那你就一個人掃光吧! 哈哈哈
      安捏馬係北拜!

      刪除
  9. 真的謝謝妳的食譜!! 今天我的父親七十大壽, 我照著妳的食譜成功的做
    出了好吃的豬腳, 真的好棒!!
    謝謝妳&祝福妳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Yi Ju,
      看到你成功的做出你爹大壽的豬腳麵線
      我也好開心說!
      齁齁齁
      You just made my day!
      也祝你父親身體健康甲罷二~

      刪除
  10. 謝謝妳分享的食譜唷! 我照著做, 煮出超香超美味的豬腳, 我男朋友超愛吃的呢!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