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食譜--白菜魯(南灘減肥法適用)


最近超想吃白菜滷的 早也想 晚也想 乾脆自己來滷一鍋好了
邊煮的過程 我發現白菜滷其實是無澱粉的低GI 整個很適合南灘減肥法的同志們說

大家一起來滷白菜吧!
(自白....從剛剛魯好到現在 我已經吃了六大碗了..Orz 要停手)


我的白菜滷 應該不算正宗 因為沒有關鍵食材扁魚 也沒有蛋酥 更沒有炸豬皮 
(唉唷~ 韓國市場的乾魚這麼多 我哪知道哪一種阿 後來決定就加沙茶醬代替  不錯捏~
還有還有 既然要減肥了 炸蛋酥感覺熱量好像有點高說..
所以在天人交戰之後決定不放 
最令我感到惋惜的 是炸豬皮 人家買不到炸豬皮啦


但是!! 好養的我依舊覺得這是鍋好吃的白菜滷 
滷越久真的越好吃 所有的食材味道都融合在一起

白菜的甜 蝦米的香 配上香菇真的是絕妙的組合(祖先們真是太聰明啦!)*膜拜* 
我還加了梅花肉絲…人家無肉不歡咩 要當正餐吃的一定要吃飽飽阿!! 
也加了金針菇增添口感

這一鍋就是我今天的幸福啦!!




(材料
大白菜…………….1 
蝦米……………….1/4
香菇……………….7 
蒜末……………….2 
紅蔥頭末………….1小匙 
蔥段……………….2 
梅花肉絲………….1 
紅蘿蔔…………….半條  

金針菇…………….2 
泡香菇水………….適量 
醬油……………….3大匙 

沙茶醬.....................1大匙

白胡椒粉………….1小匙 
………………….適量

(做法)

1.白菜用手撥小塊 蝦米和香菇洗乾淨之後泡水泡軟切絲 紅蘿蔔切薄片 金針菇洗乾淨備用



2. 鍋中放入1大匙油燒熱後 加入蝦米炒香後再加入香菇 梅花肉絲 蔥段 蒜末紅蔥頭末炒香後 淋一匙醬油 取出備用


3. 在鍋中加入白菜炒軟後再加入金針菇和之前的炒料拌勻


4. 加醬油 白胡椒粉 鹽 泡香菇水 大火煮開後改小火 蓋上鍋蓋 滷30分鐘 完成!



(碎碎念)

1. 我買的白菜真的很大顆  整個覺得相當爽 以前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 說菜要用手撥比較好吃 用刀切不好 不用撥太小塊喔
2. 加水的分量看個人 我除了泡香菇水以外 還加了開水 因為我很愛喝白菜滷湯 所以加很多 真的白菜滷 應該就不用家很多水了 是比較乾的 
3. 醬油 白胡椒粉和鹽巴也都是看自己的口味 重鹹的就多加點
愛吃清淡的就少加點囉
4. 這是越魯越香 最後我魯了兩個小時哩~~~



Enjoy!

32 則留言:

  1. 我發現自己真的很犯賤
    每次都挑晚上來看網誌
    然後總是餓著肚子睡覺
    唉 ˙˙˙˙˙˙

    白菜魯是我阿母超愛煮的 (是因為簡單嗎...她偷懶)
    以前我根本不愛 連碰都沒碰過
    總覺得白菜有一種味道
    現在看完MEI的網誌 下次我阿母煮的時候給她捧場一下好嚕
    哈哈 我是超級挑食的死小孩 我阿母超想把我攆出家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齁 咪咪將麥安捏
      我也是常常半夜看部落格看到超餓的說
      昨天晚上就是 睡不著就到處逛逛 看到焢肉飯整個胃液就開始分泌
      超想吃的

      我記得偶小時候也不愛吃白菜魯耶 尤其是賣雞肉飯的都會有魯的很爛的白菜
      可是我娘超愛吃的
      阿不知道為何 長大之後就變得愛吃了說
      但是太油的偶還是不喜歡啦
      這個有味道但是挺清淡的
      咪咪將可以試試看哩

      刪除
  2. 滷白菜喔 !! 馬上就連想到台灣的辦桌, 好久沒吃辦桌ㄋㄟ
    Mei滷白菜的湯頭看起來粉清淡耶 減肥時來一大碗也不必擔心熱量喔
    我星期一回到台灣每天就給他吃不停,昨天在台北吃壽喜燒吃完又再戰米郎琪的草莓鬆餅抹茶紅豆鬆餅 今天還去新竹城隍
    廟那吃吃吃 南灘減肥我想我很快就需要他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辦桌有魯白菜嗎? 我也好愛吃辦桌說 好懷念哩

      我這個魯白菜是真的挺清淡的 mei愛喝那個湯 所以水都放特別多
      湯湯水水的粉開心啦~
      所以真的是吃一大碗不用擔心熱量哩
      不過如果吃一大鍋那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了 哈哈哈哈

      你回台灣喔?!
      那一定要吃的阿~
      看來vicky也是實力派戰將喔~ 粉厲害的感覺
      太好啦!! 那你回到灣區 偶們一定要約出來大吃一頓的啦!!
      贊贊贊!

      刪除
  3. 喔喔 ~~白菜魯~~好吃耶~~
    菜用手剝比較好吃 我家也是這麼說
    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增加口感變化嗎?)

    如果只是要做白菜魯~~不加油也是ok的唷~~
    我娘說他當年嫁進我家
    我奶奶教的做法是直接燒乾鍋
    蒜頭蝦米白菜直接放進去蓋蓋子(要先放點油爆香蒜頭當然也行)

    我第一次看到都傻了~~
    想說鍋會壞掉吧
    後來我娘才解釋說 因為白菜自己就會出水了
    這種煮法煮起來白菜和湯汁都超甜的

    不過萬一一開始不小心火開太大
    會看到有一兩葉 不小心邊邊焦焦的
    =.=

    不過不影響口感啦
    有機會可以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確定為何白菜用撥的會比較好吃
      粉久以前好像有看過好像因為用菜刀的切面會怎樣怎樣
      等我眼睛好一點在來做一下研究好了 到時候在跟f分享喔

      不加油的白菜滷感覺更健康了
      這樣說好像也挺有道理的喔
      白菜含水量很豐富
      可是....偶還是愛爆香 感覺比較香說*臉紅*

      下次偶要坐奶油焗白菜的時候
      白菜的部份就用這個方法來做好了~
      謝謝你呢

      刪除
  4. 請問可以幫我準備減肥菜單嗎
    就由你幫我料理囉
    ^++++++++++++^
    感溫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kerry
      你是老主顧 當然沒問題阿~
      不過....真的要我操刀媽?
      因為大娘我真的不是瘦子哩 哈哈哈哈哈
      加上...你根本也是瘦子
      是要瘦哪裡啦~ 吼~

      刪除
  5. 好像好好吃的樣子 有外面在賣白菜滷的感覺 下次我要來做做看 我之前一直在做這道菜 但是味道都不對 下次試試看你的做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食譜比外面賣的白菜滷清淡很多很多很多喔
      因為外面賣的會加比較多的油
      我的沒啥油 然後又一堆湯
      走的是吃粗飽路線哩
      你可以試試看喔 希望你會喜歡

      刪除
  6. 我今天也要來滷一鍋
    ㄎ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滷了嗎?
      希望你會喜歡這樣清淡但是有味道的白菜滷

      刪除
  7. 沒煮過這道白菜滷,我趕快來去試試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試看喔~
      看成果怎樣要來分享捏

      刪除
  8. 深色的蔬菜才不會變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聽說這樣的說法
      但是其實只要蔬菜都很瘦
      熱量無敵低

      之前王菲的巫婆湯也是用白菜去煮的喔

      刪除
  9. 讚讚讚 好好吃歐 簡單好煮o 香噴噴 優的啦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哩
      有機會試試看喔~ 真的是簡單好煮哩

      刪除
  10. 請問 魯出來的白菜魯 有過多菇類的鮮味 能夠加米酒蓋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米酒應該蓋不掉吧
      等等加太多會不會變成燒酒雞阿?!

      MEI很愛菇 所以完全沒想過會菇味太重耶
      怎麼辦捏?
      要不然你菇加少一點好了?

      刪除
  11. 淺水好久 終於浮上水面
    呵呵 因為看了你的網誌 今天要來做白菜滷喔!!
    謝謝你!!

    PS我可以截圖到我網誌嗎?
    我會寫明出處 因為你的照片好漂亮!!
    如果可以的話我再貼!=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註明出處
      當然可以阿~
      先預祝你的白菜魯大成功~
      加油!

      刪除
  12. ^^白菜不是ㄚ薰買的 T.T...
    親戚種的給我們4顆,現在終於有消耗掉一些了
    煮泡菜湯~ 和XO醬一起煮也不錯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
      四顆....還挺多的耶
      今天我又po了巫婆湯 也是白菜系的
      給你參考喔
      加油!

      刪除
  13. 照片都嘛騙人的哈哈

    我媽是醬油家很多
    所以整鍋看起來比較黑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沒有騙人啦
      看起來是瘦的


      醬油加很多的話很可能會吃太多鹽份
      這樣比較容易水腫咧
      藍媽要注意哩

      刪除
  14. 藍媽 哈哈

    好 謝謝你:)


    我真的很胖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堅持這樣說
      那....大家一起來吃白菜滷吧?!

      刪除
  15. 我學會在跟你說喔!祝我成功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ly加油!!
      你用心煮出來的一定會更好吃~

      刪除
  16. 好ㄚ好ㄚ 等回灣區再約出來吃ㄚ 我今天晚上剛從北京回台灣所以之前都不能上無名啦 回家一上線馬上點Mei家 看看
    Mei的新發文兒 (北京腔ㄦ 哈哈)~~

    回覆刪除
  17. 請問沙茶醬要什麼時候放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