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Carol 生日快樂-- 心意路線芋泥蛋糕


親愛的格友Carol: 祝妳生日快樂~ 年年都有今年  日日有今朝  工黑雷~

話說前一陣子祖母偶在blog上po了一篇有心 旅館裡也有出南瓜派
Carol說她生日是12月13號  她也要生日蛋糕  然後又在椰汁芋泥西米露說她要芋頭蛋糕
ok的啦~~ 雖然蛋糕完全是我的盲點  還是硬做出來給Carol慶生!
Happy Birthday~


老娘上一次做這類的蛋糕...好像是...高中的家政課
哇哩咧~ 那....真的是好久以前的代誌了哩
記得那次烤蛋糕 大家都做的哩哩拉拉的  有些根本沒長大  有些長大了又塌下來
Mei也不記得我的蛋糕是圓是扁  只記得戚風或是海綿蛋糕真是偶的天敵

不過只要有心  還是變得出來的啦!
Mei在網路上搜尋食譜  最後拼拼湊湊
用的是海綿蛋糕  也就是蛋白蛋黃不分家的那種
芋泥餡和鮮奶油是自己抓的比例  比一般的不甜 
成果......只能講今天偶們走的是心意路線   一看就知道很不專業  不過吃起來口感還挺不賴的 北拜北拜!
算是去除了偶青春期的陰影啦~ 哈哈哈哈哈





技術很差看很來醜醜的   乾脆叫它阿醜芋頭蛋糕~
不過自己在家就可以很爽很海派的放芋泥餡  偶的芋泥餡都快跟蛋糕一樣厚了  頌!





(材料)


蛋糕體: (食譜來自西點Go烘)
全蛋.............4個
蛋黃.............1個
細砂糖.........80公克
低筋麵粉.....85公克
玉米粉.........2小匙
無鹽奶油.....25公克
牛奶.............35公克


芋泥餡:

芋泥.............700公克
奶油.............3大匙
砂糖.............2/3杯
牛奶.............1/3杯
鮮奶油.........1/3杯

鮮奶油:
whipping cream..........1杯
糖粉..............................2大匙




(作法)

1. 在乾淨的大盆裡面倒入全蛋  蛋黃和砂糖  用打蛋機打成乾性發泡 (就是粉硬 不太會掉下來的麵糊)
     接著篩入麵粉  拿橡皮刮刀用折的方式把麵粉折散後加入融化的奶油和牛奶 在折均勻

倒入蛋糕模


2. 烤箱350F/175C 烤四十分鐘  取出後倒扣放涼 脫模
 


3. 芋頭餡:  芋頭切小塊 不加水直接拿去蒸軟後  加入奶油 砂糖 牛奶和鮮奶油 攪拌均勻




3. 等海綿蛋糕涼了後剖開一半  中間苟入大部分的芋泥餡 (留下1/2杯的芋泥餡要加進鮮奶油)




4. 鮮奶油: whipping cream加入糖後努力打成硬硬的鮮奶油  然後加入芋泥打勻




把鮮奶油苟到蛋糕上  放入冰箱冰個半天  完成!




(心得)


1. 海綿蛋糕其實沒那麼難耶~ 偶默默做居然也沒有塌掉  一些需要注意的重點請點這裡


2. 做了一個大概9吋的蛋糕  真材實料超結實的啦!
因為是自己做的  熱量有多少自己都知道  真的是會嚇死人
吃一塊就給他很有飽足感了說......因為芋泥真的很多! 哈哈哈哈
ㄟ........那這個蛋糕到底要吃多久阿?!
灰熊好奇那些寫麵包蛋糕blog達人是怎麼吃掉這麼多的甜點???


3. 做西點麵包感覺真的就是要斤斤計較  啥麼都要秤  有點麻煩說
看來以後我還是摸摸鼻子  做杯子蛋糕就好了..... 哈哈哈阿哈哈




自己做的蛋糕 沒有色素也不含香精   想吃多少有多少  贊!




雖然醜醜的  偶的心意滿滿哩~




再說一次;親愛的Carol..... 生日快樂!


26 則留言:

  1. 我來坐上我的大屁股~~~唷呵~~沙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也是大屁股 那一起擠囉?!

      刪除
  2. 那我下次也要生日蛋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要不要這麼拼阿~
      杯子蛋糕可不可以阿~
      這樣大的蛋糕 我要吃很久才吃的完耶~

      刪除
  3. 親愛的Mei:在茫茫的網海中偶然與你相遇,一開始是被你的食譜
    跟瘋言瘋語所吸引,喜歡你的自然不做作的爆笑大娘行徑,更沒想
    到的是你會因為我的一句玩笑話而這麼認真的回應我,除了感動落
    淚之外,更感謝你這麼真心的對待我,今年的生日是我有生以來最
    特別最特別的生日,因為有你的祝福跟你誠心誠意為我做的生日蛋
    糕,雖然只能看著蛋糕流口水,不過光想像芋泥的香味就感覺我已
    經吃到這個蛋糕了,我要給你一個大大大大的擁抱,謝謝你,愛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carol~ 生日快樂*大抱*
      我覺得不過是哪種方式人能夠認識就是有緣份阿
      能夠認識妳 認識這些常來聊天的格友 偶覺得很開心 當然也會珍惜囉~

      我知道妳是玩笑話 可素偶是認真的! 齁齁齁
      很高興我的哩哩拉拉蛋糕可以為妳帶來祝福和喜悅
      真希望你也能親口吃到我為妳做的蛋糕!
      祝你在新的一年順順利利 平安健康
      happy birthday carol!

      刪除
  4. Mei 的誠心, 好感動 (雖然不是給我的蛋糕)
    材料實在,心意足的芋泥蛋糕一定好吃!!

    Sue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e也有被感動嗎?!齁齁齁
      這個蛋糕心意很足份量也很足哩! 芋泥超濃的
      吃起來粉爽快 齁齁齁

      刪除
  5. 最近意外發現Mei的部落格
    真的很喜歡格的風格.
    每道菜~都深得我心啊
    這個蛋糕~管它美不美!心意與誠意絕對是十足的!!!
    加油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puru喜歡我的blog和我的風格
      最重要的是喜歡我做的菜
      有空也可以試試看喔~

      嘿阿! 這個蛋糕是真的不美 不過偶盡力了~ 齁齁 壽星開心我就開心啦!

      刪除
  6. 我是nana但不是你的人妻nana妹妹~呵呵呵~很喜歡你作的菜~不過告訴你一個秘密......我也是人妻
    啦XD~哈哈哈~我老家在燕巢~在岡山隔壁的鄉鎮~看你的部落格很有親切感呢~我最愛的部落客~我愛台
    妹Mei^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原來是老鄉nana~ 齁齁
      燕巢的芭樂是偶的最愛哩!
      謝謝你喜歡我的部落格
      看到你說你最愛的部落客 偶的心還揪了一下咧 齁齁齁
      *抱*

      刪除
  7. So sweet~~^^ 可惜我的生日剛過~~~~ =D
    我也是蛋糕麵包盲,不過真的很想學上手,以後蛋糕麵包都自己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可惜啦! 大家生日mei都希望一切平安喜樂 順利
      齁齁~ 大嬸又多一歲囉~ 年紀跟我接近了一點點耶~ 哈哈哈哈ㄏ

      我想蛋糕麵包應該也是多做就會上手
      可是每次都要斤斤計較秤重 想到就粉類捏
      還是來坐杯子蛋糕 做派比較實在 齁齁齁

      刪除
  8. 我是甜點白痴~~凡事要秤重量的 我都不想做 但是甜點材料不秤重

    就是很容易失敗阿 所以我女兒問我可不可以烤蛋糕 我直接跟他說

    蛋糕用買的就好 哈哈哈~我是懶惰的媽!! 誰像mei這麼強 什麼都

    會做 這樣不行歐!!我還是在我的江浙菜裡打滾就好~mei的芋頭蛋

    糕也太可愛 上面還有芋頭塊勒!!佩服 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ber! 握握手 好朋友! 真的!! 要秤重量偶也覺得很懶惰咧~
      個人愛走杯匙路線~ 用量杯算是我的底線了 哈哈哈哈

      偶哪有都會做阿~ 這個蛋糕是硬變出來的捏
      我功力等級幾乎是零啦!
      不會擠花 只好直接放芋頭啦! 齁齁

      刪除
  9. 來了個隔壁鄉的NANA耶~ 那我改回我的本名好了~哈

    我生日要實際的~不要照片的
    可以現在order嗎?哈哈
    在你這混那麼久 突然發現
    我沒吃過你做的東西耶!!!
    什麼時回來~我要去吃比臉大牛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妳生日偶有獻上名牌包了
      這樣粉有誠意了吧~

      對耶~ 因為每次回去偶們都出去大吃阿
      妳是要吃牛排還是鼎泰豐?
      我應該是快過年的時候才會回去喔~
      最近行程好滿 又快到了去捧油爸媽家餵豬的聖誕節了...><

      刪除
  10. homemade蛋糕志在好吃不在好看阿 XD
    我也好想吃這綿密的芋泥蛋糕喔 再加一些布丁應該會更好 哈哈哈
    那我明年生日的時候再來提醒mei好了 用巧克力的打發我就行 X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WAN你真好哩~ 這樣好心安慰我的阿醜~
      我也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哩
      兩個人吃一個9吋的蛋糕真的有點多說~
      本來我也有想到要做布丁
      後來又決定還是簡簡單單就好~
      巧克力就是我的強項了~ 這兩天才做了巧克力杯子蛋糕 裡面還有cream cheese的餡料 超好吃的說

      刪除
  11. 我都想吃 怎辦><
    鼎 連牙套縫都塞不滿 吃飽可能要好幾千了
    等你準備要回來我們再來計畫吧~
    PS這次會有廖董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阿~ 小廖很好笑 和他一起吃飯挺開心的哩
      等我確定好時間我們再來定位!

      刪除
  12. 這我喜歡這我喜歡~真的只有自己做得芋頭蛋糕才是這樣溫柔淡淡的看不
    出是紫色的紫。Mei的餡料厚實, 果然頌啦!!要是我做可能不會有這麼多
    的芋頭餡在蛋糕上, 因為在搗芋泥時,我肯定忍不住大口送進自己嘴裡(美
    其名試味道)~ Mei的阿醜芋頭蛋糕一點都不醜,尤其它的內在美深得我
    心~~ (我差點以為上頭的小丁丁是芋圓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萬仔
      你果然也是芋頭控~
      沒錯! 我就是邊做芋泥邊吃啦~ 所以我在份量上 自己有在多加一堆哩~ 哈哈哈哈
      哪有可能不吃的!
      捧油也在旁邊吃了不少說~ 齁齁

      齁齁~ 內在美....說的真好 :p

      刪除
  13. 我!也!要!一!個!
    可不可以做結婚蛋糕?
    我也要吃芋泥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婚蛋糕的話 我這個沒經驗沒能力指能走心意路線的
      珮琪可能會昏倒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