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深圳台胞證一年多次加簽


這幾天Mei在深圳自己去辦了一年多次的台胞證加簽 

發現其實挺簡單的 寫下來留給自己當記錄 不然阿桑我記性不好 明年又要重新找資料
也跟大家分享這個資訊和流程 


先理解一下推眼鏡
台胞證就像台灣人在中國的護照  到大陸出差或是旅遊都需要台胞證
阿並不是只要有台胞證就可以爽快的無限進出喔!
每次進入中國都需要簽證  分成單次簽一年多次簽 其實還有三個月多次 六個月多次 兩年多次簽啦)
這些都可以交給台灣的旅行社辦理  不過我沒找過台灣的旅行社 所以旅行社代辦這塊我就不知道啦(攤手)


如果不常進大陸的話 偶是覺得落地簽就ok了(就是到當地機場辦理)
Mei每次都次飛香港  然後在香港機場直接辦落地簽
目前可以辦理落地簽證的城市有:
香港  澳門  北京 南京 上海 杭州 廈門 福州 長沙 武漢 深圳 廣州 天津 寧波 海口 三亞 成都 重慶 桂林西安 昆明 青島 大連 濟南 瀋陽
官方要求的證件有:
1. 台胞證正本 (有效期三個月以上 由北京進入需要六個月以上的有效期)台胞證內頁要有空白的簽注頁 備註頁不算喔!
2. 中華民國護照正本
3. 兩吋彩色照片兩張
4. 申請費用(人民幣50-90元)
5. 台灣居民口岸簽證申請書 (現場拿現場填就可以了)

Mei在香港機場辦理時  只要填寫那個申請書  給台胞證和錢就ok了  沒要求照片和護照


落地簽證很方便  但是對於常常去大陸的人 真的是勞民傷財
香港機場辦理時間是早上8:45到晚上10:00
有時候航班到的時間晚  都搞的祖母偶神經緊張 很怕一不小心就要住在香港機場
所以....一年多次簽證才是王道啦!
早期偶是透過認識的朋友介紹 可以交給大陸的旅行社  寄到廈門去辦理  可是去年開始就行不通了  說要一年多次就要本人到深圳辦理
賀!自己辦就自己辦阿!誰怕誰阿~


需要蝦瞇文件捏?!
1. 近期兩吋正面免冠半身藍底彩色照片及回執:
2. 有效的台胞證正本和影印本: 影印本要兩份
3. 最後一次入境簽注的影印本:兩份
4. 提交深圳當地派出所出具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或是與公安機關聯網的酒店出具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表」
5. 人民幣100元




再來就是跑流程啦!

1. 先去照相館照相:這個隨便在大陸找的照相館照都可以  只要跟他們說是辦理台胞證加簽的 一定要藍底的就ok啦! 照完之後會給照片和「廣東省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證件數字相片採集回執」

一般來說現場要拿的話是人民幣40元  隔夜拿大概人民幣25元 在照相館也順便把影印本印一印
 備註: 深圳公安局2樓也有自助照相機 如果沒時間去照相館 這種照的醜醜的機器也是ok啦~ 反正照片不會貼在簽證上



2. 來去派出所:大陸這邊的派出所還有兼著區公所的功能 辦理戶政事務也是在派出所
    到派出所之後先抽號 然後填寫申請表
    需要繳交的證件有:
    a. 申請表
    b. 台胞證正本(核對身分)加上台胞證和最後一次入境簽注兩頁的影印本
    c. 藍底照片一張:貼在申請表上
    d. 涉外旅館開示的住宿證明或是你住的地方的租賃合同:有些旅館可以幫你申請這個臨時住宿登記表 阿祖母偶是住在公司的宿舍 所以只能自己去派出所辦理

這個步驟不用錢的 當場辦當場好  基本上派出所就是把你申請表上的資料  打到電腦裡面 然後給你一張列印出來的境外人員臨時住宿登記信息表


3. 來去公安局:深圳市公安局綜合辦證服務中心地址:羅湖區解放路4016號2樓 (搭地鐵的話坐到帝王大廈站 就在萬象城對面

 進門之後直接到2樓抽號碼

 我是兩點去的  所以一堆人排隊抽號碼牌   速度其實蠻快的  偶只等了20分鐘左右


大家都乖乖的坐著等 等自己號碼被叫




有玻璃門檔著到自己號碼才過去櫃檯  台胞證相關業務都在3號窗口

感覺大家挺有秩序的  很...不像我之前在大陸辦事的經驗



帶齊所有的文件  公安檢查之後 會給一張角款通知書  拿到三樓的銀行收費點交錢  100人民幣

100元真的很便宜耶! 在台灣交給旅行社辦理一年多次加簽好像要台幣3200吧?!


交完錢之後 把收據拿回3號窗口  公安會給這張回執  五個工作日之後再回來拿就好啦!

   


自己辦台胞證加簽其實蠻簡單的  而且省多多喔!
這篇希望可以幫到有需要的人啦!



阿對!突然想到!
不管是旅行社辦還是自己去辦
要辦理一年多次加簽  必須是台胞證上已經有單次或是多次進出的紀錄
也就是說....新辦的台胞證不能申請一年多次加簽啦! 
提醒一下先

31 則留言:

  1. 回覆
    1. 齁齁~sam好像在簽六合彩..

      刪除
  2. 自已辦真的省滿多的 :)
    去年在五月底廈門辦一年多簽!要等一個星期
    請問所以現在只能到深圳辦了嗎??
    謝謝喔

    曾經有從香港回來因為只有一簽而回不了大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在廈門一個星期的是寄給那邊的旅行社辦的嗎?
      我之前是這樣
      阿後來去年到期了要在辦就跟我說不行了耶~
      你趕緊問問吧! 五月又要到囉

      刪除
  3. 最近自助旅行很夯呢,
    好多人都自己訂一訂就飛出去了!
    不過這對我來說有點障礙XDD (懶也是原因
    要訂機票阿飯店阿什麼哩哩叩叩的 感覺很麻煩
    所以對我來說比較頃向跟團啦~
    但跟團就受限制 嗚嗚 兩難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 自助有自助的好 跟團有跟團的妙
      不過偶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跟團了
      就是因為團體的行程都排好好的 很受限哩
      不過有時候要聯絡要傳的東西一堆 就又會覺得跟團真方便 都不用想

      刪除
  4. Mei妹妹

    說明的非常詳細唷!!我辦的是五年多次簽的~居留簽證~也是100人民幣!
    不過麻煩的是要去口岸醫院體檢(480RMB),如果有內地公司的僱員證明,好像也可以申
    請了。
    如下:
    在深圳任职、就业者:高层管理人员(总经理,副总经理,厂长,副厂长,总工程师)提
    交《港澳台人员就业证》或《专家证》或工商局确认的管理层成员名单;其余人员提交
    《港澳台人员就业证》或《专家证》、任职单位的聘用合同、单位在职证明。

    歡迎常來深圳~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哥哥~
      五年多次也太開心了吧! 可是我覺得我不能申請耶..
      因為我沒有在深圳任職 我是美國公司派來出差的
      要適用這個條件 應該是要辦理就業正也要交個稅的
      我沒在大陸領薪水 也沒交稅 只是來出差的 所以我沒辦法申請囉..

      應該是這樣吧?

      刪除
  5. 如果是長期居住在台灣以外的地方
    有個比台胞證更方便的選擇 -->旅行證
    http://www.china-embassy.org/chn/ywzn/lsyw/gzrz/zn/t710848.htm
    印象中是兩年multiple entries的
    不像台胞證還要加簽
    旅行證應該算是中國發給台灣人的護照 lol
    辦一次就兩年都不用再重申請任何其他簽證
    我從英國去中國辦公也都是用旅行證
    給你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andi的資訊
      其實之前我也有找過旅行證的資料
      不過我也不適用耶
      因為旅行證是需要憑台灣護照 在加上旅居國家的簽證去辦的
      我有美國護照 如果不用台胞證手續申請 就得用美國護照申請外國人的簽證 不管單次或是多次都很貴哩
      所以才用台胞證囉~~

      刪除
  6. 對了
    旅行證去中國的美國大使館就可以辦
    就不用等要回台灣或是去中國加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 不過偶不能用咧
      淚...

      刪除
  7. mei妹妹

    一年多次對出差的你來說,基本上絕對足夠了。我是因為在香港工作,住在深圳。
    每天深圳香港來來回回,一本台胞證只能用半年,然後每一年就得重簽一次。
    每次辦證都得請個六天假,將近花掉我每年14天年假的一半!剛好深圳的房子是自己的,
    所以就可以辦五年的了。
    (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改像香港一樣用ID卡,節省紙張~環保啊~哈!)
    可能得等我變成香港公民辦回鄉證的時候吧~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哥哥
      對呀 其實一年多次我就很滿足囉~ 總是比一次一次都要落地簽方便多了
      反正我現在努力減少到深圳出差的時間和次數囉

      哇!香港深圳這樣天天通關很累吧!
      我過關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一堆去香港上課的小朋友
      都覺得好累喔!
      如果真的可以用常旅卡或是蝦瞇ID卡 真的會方便很多哩!!!

      齁齁~那jason哥哥一定知道香港很多好吃的吧!!

      刪除
  8. 親愛的 你寫得真完整 很清楚捏 (大力 推推推)
    不過看完之後咧 我還是找旅行代辦 (懶) ㄚ我的台胞證過期啦
    所以就要重辦 >//< 我確定是6/6-6/10在深圳地區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寶貝一推啦!
      你一定要找旅行社的阿~因為大嬸你台胞證過期=沒有台胞證阿!
      而且你得先進大陸一次才可以申請一年多次囉

      日期我記下來了!希望我可以努力排在同一個時候 我們一起去吃吃吃喝喝喝

      刪除
  9. Mei~

    E現在也在深圳耶, 說不定妳們會在路上遇到!-> 想太多XD

    對了Mei我可以問你在深圳(香港的也可以)哪裡找到好的裁縫嗎? 之前看到妳在文裡有提到過. Thanks so
    much!!! <3

    出差一定很辛苦吧,加油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e在深圳的哪裡阿?! 我在福田區這邊 搞不好真的會遇到喔!
      其實我覺得裁縫的話 上海的品質還是比較好一點 不然台灣喜來登樓下的也不錯
      深圳的話 品質一般般 不過一定比在美國買不是訂做的好囉
      我和捧公都去一家在羅湖商業城五樓的裁縫店 比一般的店價錢高一點點 不過還是超便宜阿..
      店名叫做上海新雅洋服 Shang Hai Xin Ya
      捧公每次都會做個六七件 平常去工廠還是有的沒的都可以穿

      香港的話 在半島酒店裡面有一家叫做Jimmy Chen
      做工和品質都非常的好 這個我們就很推薦哩
      Jimmy Chen
      T: (852) 2722 1888
      F: (852) 2722 5229

      出差還好啦!這幾天深圳一直下大雨 下的都發霉囉~

      刪除
  10. 謝謝Mei的資料, 好多好詳盡喔!!

    E現在跑去香港了, 明天飛台灣 =)這次的trip比較短, 可是可能一兩個月後又要再去了.

    btw之前看到你發Air Canada的坐位和食物, 我想跟你說AA的食物也很不錯喔(但是要提早訂!)
    如果是飛東京(然後從東京轉)的商務艙和頭等艙可以訂日本餐, 就是真的跟日本料理店一樣的食物.大概一兩天前打
    電話去訂就可以了. 如果飛上海的話有北京烤鴨, 不過這個我們還沒試過.

    如果要省錢我們會從Toronto坐Cathay飛香港, 比直接從紐約飛省很多喔. 你人在西岸可以試從Vancouver飛會
    不會比較便宜, 那也是Cathay的hub!(不過Cathay的坐位有點小我比較不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啦!有知道當然要分享一下的啦~
      原來E也是常常跑亞洲阿~

      看來你們集的是AA和cathay的里程
      我和捧公都是集star alliance的里程 因為united的hub在舊金山 我們往來就方便囉!
      不過聽起來 AA的食物好很多耶~
      untied的商務艙飛日本線也是有日本餐 不過品質就...嗚嗚...

      之前搭Air Canada就是因為從Vancouver飛有時候會比較省錢啦!!你真是智慧哩!

      刪除
  11. 有秩序!!!因為是辦呆胞証阿!


    所以都是呆呆去????
    不要攻擊我 說給大家笑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說的也真是沒錯哩!
      我們一群呆胞啦!
      好久沒聽到這個說法了哩XD

      刪除
  12. hi Mei妹妹

    香港好吃的地方~我還真沒去過多少~哈!我隨便吃就會重了~美食不太適合我啊~嗚嗚!
    不過你可以參考我們同事的FB,她比較常在香港到處跑~到處吃,看看有沒有甚麼比較吸
    引你的地方
    https://www.facebook.com/#!/janet.wei2
    或是我們另外一位香港同事
    https://www.facebook.com/#!/hahakachun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哥哥
      聽到你說"美食不太適合我"
      默默的悲傷了起來...好可年阿~
      不過其實吃太好也是不健康啦XD

      謝謝你同事的fb 偶會去看看滴!
      (話說每次到深圳出差前都說要順便去香港 結果來的時候想說先出差 走的時候想要快回家 一直都沒好好去吃哩!)

      刪除
  13. 什麼時候偷偷生出那麼多的文了!?

    辦這個對我完全沒用~純粹來亂的~XD
    剛看到你的照片..."不可一世"又出現在我腦子裡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是夠了! 不要再不可一世了好唄~
      以後如果有和你們出去 我不要畫眉了啦XD

      刪除
  14. Hi Mei:

    我是幾萬年前留過一次言,住在深圳的露露 (當時妳剛好也因公旅居深圳
    一陣子)。

    現在學候鳥遷徙到上海,沒想到我心目中的辣妹女神 - Mei - 竟然也跟
    上海混得頗熟! 頓時覺得自己好像拷貝貓啊 (雖然時間點完全不同,可
    是硬要跟辣妹扯上關係就是了)~~~

    興奮之餘發現 Mei 和老公似乎有在上海做衣服,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
    因為上網看了一些資料,遲遲未能做決定... 請問Mei有沒有好推薦呢?

    謝謝Mei, 謝謝妳可愛的個性讓我每次收看妳的部落格都很開心呢 ^__^

    回覆刪除
  15. 感謝版主了一個這麼詳細的教學。
    讓大家受惠很多呢!!
    超讚的!!!

    回覆刪除
  16. 謝謝您的資訊 :)

    回覆刪除
  17. 偀哗勯

    加油!加油!
    和順香業網拍事業部

    www.09169755278.com

    歡迎來參觀喔!

    儆伞

    回覆刪除
  18. 儾儈厼

    幫你推推,互相推推
    網址:http://741ga.com/這遊戲太好玩了!!
    傏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