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食譜--粉紅餛飩湯


今天吃到了好吃的餛飩 默默想到這個五萬年前做的粉紅餛飩湯
趕快搬到這裡來和大家分享這個簡單的平民美食



話說餛飩和水餃都是皮包肉 不過吃起來的味道和口感完全不一樣哩

水餃的皮比較厚軟 餡料偏鹹 SIZE比較大
餛飩的皮比較薄硬 餡料偏甜 SIZE比較小
MEI是貪心鬼 所以我的水餃每次都包的跟小籠包一樣大 我的餛飩也是水餃的SIZE
哈哈哈 在家吃就是可以隨便來 自己爽就好啦!


MEI做這個餛飩湯的時候住在荷蘭和德國的交界處(唉...好久以前的事情了..*遙想*)
所以買的絞肉沒辦法絞兩次
偏偏餛飩這種東東 肉就是要細又綿密才會好吃
所以MEI自己加工 拿兩把菜刀開始剁
使出吃奶的力氣 越剁越快 整個讓MEI想到了.....


雙刀火雞




和雞姐一樣努力的剁  剁到我家的砧板都快爛掉了啦! 吼~~
剁完的絞肉 超細的哩
MEI在包餛飩的時候 感覺不像在包餡 反而更像抹醬料
整個讚到不行哩!!!!






(材料)30大顆份
餛飩皮.....................30張
絞肉........................1/2磅(三肥七瘦)
青蔥末.....................1/4杯
油蔥酥.....................1/4杯
薑粉.........................1大匙
蝦仁.........................10隻
麵粉.........................少許
水.............................少許(黏餛飩皮用的)

醃肉料:
麻油..........................1大匙
蠔油..........................1大匙
糖..............................1/2小匙
鹽..............................1/4小匙
黑胡椒粉....................適量

高湯:
水..............................7杯
辣椒醬.......................2大匙
辣豆瓣醬...................1小匙
烹大師高湯粉.......................1包
白胡椒粉...................適量

加湯料:
油蔥酥.......................適量
芹菜..........................適量
香菜..........................適量
香油..........................幾滴

(做法)

1. 將絞肉和四隻蝦仁一起剁爛

剁爛後加入蔥末 油蔥酥 薑粉和醃肉料  開始攪拌至出筋後在摔來摔去 大約3-5分鐘

2. 包餛飩:
    A. 將內餡抹在1/3處 加上一小塊蝦仁
    B. 將餛飩皮對折
    C. 再對折
    D. 往反方向將兩端沾水黏起來

把所有的餡料包完




3.拿一湯鍋加入高湯料煮沸備用




4.拿大湯鍋煮沸一大鍋熱水 加入餛飩 等約1分鐘撈到碗裡 加入加湯料再淋上高湯 完成!



(碎碎念)

1. 餛飩湯就餛飩湯 幹麼還加粉紅兩個字? 齁齁~ 因為祖母偶超愛吃辣 所以在高湯裡加了辣椒醬和辣豆瓣醬 很過癮哩!!!   <--有給他一點點太牽拖的嫌疑  不過...菜是偶在做 名字當然是自己取自己爽啦!

2. 不想自己剁肉也很ok 去市場買肉的時候 請肉販幫你絞兩次 就很細囉~

3. mei除了煮餛飩湯 還把一半的餛飩拿來烤

一般我們在外面吃得都是炸餛飩 可是認識祖母的就知道偶粉不愛炸東西
所以mei改用烤的 吃起來一樣酥酥脆脆喔~
作法: 將餛飩擺在烤盤上 用零熱量的噴油噴一下 (雙手抹油 然後每顆餛飩拿起來『把玩』一下也ok)
            400F/200C 烤12分鐘就完成囉


4. 吃餛飩湯會讓我想到我阿公耶~
    小時候我都會跟阿公騎著孔明車去傳統市場賣菜
   有時候就會去跟一個阿桑買餛飩回家給阿嬤煮餛飩湯
    印象中 阿桑包的好快喔!!! 一下子就包了五萬顆讓偶們帶回家
    好好吃喔~
    嗚嗚~ 阿公阿嬤偶好想念你們阿!!!



Enjoy!

24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喔!
    那我這次回台灣一定要吃餛飩!!!!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他們/_\
    但我對餛飩沒印象..只有記得
    意麵+過年燒金+端午春捲+
    用阿嬤每天晚上"存起來"的灌溉黑甜仔菜

    我晚上要來買餛飩來吃~^o^

    回覆刪除
  3. 好搞剛阿
    可是看起來好好吃呀
    下禮拜要來試試!

    Jean Georges食記 敲碗敲碗

    回覆刪除
  4. 看到標題還以為是餡加了什麼料呢!!
    我很喜歡喝湯!!每次媽媽煮湯幾乎都是我喝光~
    餛飩湯裡就是要有青菜跟榨菜 oh....我也想家了
    自己包就是料多實在 不過我媽包過一次後就閒累不再包了!!!

    高湯加豆瓣醬辣椒醬不會讓湯變得很鹹嗎?
    把玩餛飩感覺就很好玩XDDD
    零熱量噴油我倒是低一次聽到!!

    回覆刪除
  5. 挖哈哈哈哈!! 我也要來包餛飩!!! 可是我剁肉都會飛的滿廚房都是.. (撇淚*) 所以我都告訴自己反正吃到肚子裡後 牛排還是絞肉大家命運
    都一樣 XDDD
    哈... 我在德州當牛仔啦!

    回覆刪除
  6. 推一個...............
    肚子餓了.........
    你家的餛飩看起來好優的ㄋ~

    回覆刪除
  7. 包的真的很漂亮,以前在日本打工時,都嘛隨便抓一抓就丟回去給廚房了...

    回覆刪除
  8. 你回來會有空作嗎?我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9. 那個用烤的我覺得一定很棒,
    很喜歡那種酥酥的口感XD

    回覆刪除
  10. ”哇~~~~,我也要吃這個!“
    不過看起來不難ㄟ,等我吃不到的時候再來試(也快了...),哈哈

    回覆刪除
  11. Made this for my husband and we both loved it!

    回覆刪除
  12. Hope you feel better!!!! =)

    回覆刪除
  13. Mei 姐姐~
    實在是越來越賢慧啦~
    寶麗 好羨慕~
    其實一直都有在關心你!
    看到旅遊篇,我也好想去玩阿~~

    辛苦工作的姐姐~也要多保重身體喔!
    愛你~

    回覆刪除
  14. Mei呀~
    身體有沒有比較好阿
    好久沒有看到你活潑的文字了!!!
    想念你阿!!!
    要快點身體好在po文唷~~

    回覆刪除
  15. 太酷了吧~
    用雙刀來踱!!!
    很有氣魄XD


    H.

    回覆刪除
  16. Mei,你還好吧~~這麼久沒PO文,是因為太忙還是身體不適啊..要保重呦...

    回覆刪除
  17. 哇細18樓住台北ㄟvicky啦

    回覆刪除
  18. mei mei你還好嗎? 在想你耶!!

    回覆刪除
  19. Mei~*
    好想念妳噢~
    妳還好嗎? 身體要保重~該睡覺就睡~
    辛苦妳了ˊˋ 工作重要身體也重要~
    一個多月不見妳隻字片語 有些擔心ˊˋ
    加油噢~!!!!身體也要顧好唷~

    回覆刪除
  20. Mei 你應該讓大家知道你好不好
    都不知道你怎麼了 大家都好擔心ㄡ

    回覆刪除
  21. mei呀mei,你跑到哪兒了?
    一直寫著「病死狗」,看了真的擔心。
    希望你是有了bb,所以才不舒服/未適合公開吧~~~~~^^

    take care啊~

    回覆刪除
  22. 沒事就好~祝福你一切順利!!!等你 update好消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