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食譜--蒜香烤雞(Garlic Herb Roasted Chicken)


香共共!共共香!
在家自己做烤雞  真的是會香到鄰居都留口水  係金ㄟ喔

看起來好像很高檔
  其實無敵簡單 真的是約會請客的愛現菜阿 哈哈哈哈哈 (<--自己寫的很爽


話說我的馬來西亞同事來美國開會出差 一個很可愛的小女生 那理所當然就住在我家
平常他們都有聽說我在美國會煮東煮西的 所以來了一定要煮幾頓讓她品嚐一下囉

無奈我前幾天不知道是坐飛機睡不著
 扭來扭去想找舒服的角度睡 結果扭到腰 還是出差垃圾食物吃太多整個肚子痛到爆
反正捏~我就不是很想站在瓦斯爐前面變半天

烤物這時候就是懶人的好夥伴啦!!
 嘿嘿嘿
醃料攪一攪 抹一抹 醃一下 然後送進烤箱就ok啦! 真的是睡覺都做的出來啦!

親愛的各位阿姨嬸嬸 哥哥姊姊 弟弟妹妹們  不要再覺得烤雞很難囉




網路上各大名廚都有自己的作法和烤雞的溫度  mei也有自己的  

烤雞用的香料很多時候偶都隨意倒   反正倒多了也沒差
 香料的種類也隨我心情爽快而定
最常用的還是今天的  有點辣辣的 很好吃喔 我之前po過南攤減肥法適用的無敵簡單的香辣烤雞腿也是用這個食譜
只不過把奧勒岡葉換成迷迭香而已喔 
阿我先把我的作法po上來 心得的部份再來分享一些小撇步和終極簡單烤雞法ㄟ! 





(材料)

全雞..............1隻 
檸檬..............1顆
大蒜末.............6個
辣椒粉(Cayenne)..........1大匙
紅椒粉(Paprika)..........1大匙
迷迭香(Rosemary).........1大匙
百里香(Thyme)............1小匙
黑胡椒.... ...............1小匙
鹽.......................2小匙
橄欖油…………2大匙
 
地瓜................................................1大個 切塊
紅蘿蔔.............................................2根  切塊
洋蔥.................................................1顆  切塊

(做法)


1. 大蒜切末後  檸檬擠汁後 切成四塊  把所有的材料(除了雞以外)混和備用




2.雞洗乾淨  檢查一下毛有沒有拔乾淨後 用廚房紙巾把表面擦乾  用手把皮和肉分開後 在表皮和皮肉中間均勻抹上步驟1.的醃料 在雞肚子塞進檸檬



然後把屁股周圍的皮拉在一起  在把兩隻腿用棉線綁在一起  (唉呦!女生開開的不好看 要夾緊才美哩

放冰箱醃4個小時 (醃隔夜也行)




3. 蔬菜切大兩公分左右大塊 後 灑上一麥麥的鹽巴 黑胡椒粉 迷迭香和百里香 放在烤盤底 加上1/4杯水  把雞墊在上面




4. 送進預熱好400F/200C的烤箱烤1-1.5個小時    烤完之後拿出來蓋上鋁箔紙休息 10-15分鐘 完成!



(心得)

1. 雞的大小不一樣 烤的時間也不一樣耶~~ 
    基本的算法就是:15分鐘+(
雞的磅數 x 15分鐘)
    舉例來說: 我烤的這隻雞大概五磅 所以烤的時間是: 15分鐘+(5 x 15分鐘)=90分鐘
    如果一般3.5磅的雞 烤的時間:15分鐘+ (3.5 x 15分鐘)=67.5分鐘  烤個65分鐘就差不多啦!
    1磅=0.454公斤  自己換算唄

2.  如果覺得換算麻煩的話  那請在該邊(台語:大腿內側)附近插一根烤箱用溫度計  
     當溫度達到175F/80C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休息了
本山人兩種方法都用 想說看準不準 結果... 哇哩咧~午告準! 真的175F7剛好一個小時三十分鐘耶
當我興高采烈的說:哇咧~我料事如神的時候  
捧公給老娘在旁邊加了一句:ㄟ..應該是說我們家的烤箱溫度有準確吧!

切....

3. 不管是大雞小雞  只要是雞 都要休息!!!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不只是雞啦~~烤完之後的大塊肉  雞啦 牛啦 豬啦 都要休息喔~~ 
   這個短暫的等待會神奇的讓肉汁重新的回到肉裡面  吃起來才會鮮嫩多汁哩
   沒休息的肉會哭泣  一切開整個盤子變得水水的  肉汁都跑光光了  (大家應該都曾經有這個經驗吧?!)
   不用煩惱肉休息的時候會冷掉   其實在休息的時候 肉內部溫度都還是持續上升的
   怕表面冷掉的話 那鬆鬆的蓋個鋁箔紙就ok啦

4. 噹~噹~噹~ 來了來了!終極簡單烤雞法
    其實真的就是很簡單啦!  
    雞洗乾淨後拿廚房紙巾擦乾  用一大匙鹽巴和一大匙黑胡椒粉 均勻抹在雞皮和肚子裡 檸檬塞不塞也無所謂
    淑女不用當了 腿也不用綁了  直接放在烤盤上 以標準時間少個10分鐘左右烤一烤就完成啦! 

    這種原汁原味雞香阿~~大家也可以試試

5. 偶非常建議可以放各種根莖類蔬菜墊底   烤出來的蔬菜吸飽了雞汁 
    歐麥尬!!灰熊灰熊ㄟ美味喔
    記得加點水才不會乾掉
 

 


 
一切開 裡面超級多汁的  捧公情不自禁的哇了一聲  胸部超大塊 平常有坐擴胸運動?(<--不好笑..sorry)

(mei心理的os:阿伯你很愛演耶~明明常常在吃烤雞的)


 
墊在下面的蔬菜西了滿滿的雞汁 超好吃的哩 全部掃光




 mei還另外弄了怕馬起司爐筍  
 


自己亂擺盤  看起還也是不錯啦~哈哈哈哈


你也躍躍欲試 想烤雞了嗎?! 齁齁齁~分享給大家  enjoy!

42 則留言:

  1. 頭香+什麼時侯才吃得到你做這道菜?


    BTW,
    「不管是大雞小雞 只要是雞 都要休息!!!」(←我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你來美國找我的時候 我天天煮給你吃阿~ 吃到你拜託我不要再煮了XD

      哈哈哈哈~ 你果然懂我的笑點 我自己也邊寫邊笑 灰熊開心阿~
      本來還想到 不管是大雞小雞 只要休息 就是好雞...
      這也不錯喔~

      刪除
  2. 第一張照片拍的好利害(流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瞇?!
      現在新相機我還是不太會用
      常常想對焦的地方無法對焦 整個很度爛說 哈哈哈

      寶貝想吃嗎? 雞腿給你!(遞)

      刪除
  3. 歡迎回來~
    一回來就出這道香共共的料理~~

    那招"用手把皮跟肉分離"讓我困惑了一下
    看著照片想了一會兒才豁然開朗壓~~~
    是這樣子才會裡外都有味道嗎?

    看到這烤雞讓我想起costo的烤雞腿
    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endy~我回來囉~達達伊麻~

      哈哈哈哈 有困惑一下喔~拍謝捏~齁齁
      嘿阿!這樣做的話 整個味道就會鎖在裡面啦
      (不過說真的 不想搞剛的話這個審略偶覺得也是ok啦~)

      我沒吃過costco的烤雞耶~ 改天有機會再去吃吃看
      (不過我愛吃costco的牛肉卷 好好吃喔)

      刪除
  4. 咱們家的烤箱,應該只能烤雞翅吧...
    我今年的願望....要買個"微波爐烤箱"(日本進口....)
    希望不是白日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微波爐烤箱 聽起來很厲害耶~ 是一機兩用還是?
      祝你心想事成 齁齁齁 希望可以入手囉

      刪除
  5. 哇!超厉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還好而已啦~
      其實真的很簡單喔~

      刪除
  6. 哇~ 終極簡單美又美味 一定要給他學起來!!
    每次看MEI的文章都邊看邊笑
    MEI這種豪邁又真性情的風格 哇尬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裘媽的讚美~
      我都馬想到啥就寫啥 剛好遇到喜歡偶的文章的 就抄開心說 嘿嘿嘿 (翹..尾椎)
      這個你一定沒問題的啦! 看你的草莓幕絲那麼美~
      烤雞..小case!

      刪除
  7. 您好,看您的食譜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每天都來看喔!),也很常照著您的食譜做菜,您真的好會做菜
    喔!對我來說做菜雖然看似簡單做起來確很難,至少對我這新廚娘來說是很難,我還是沒辦法憑經驗來
    自己決定調味的份量或烤箱的溫度等,常一邊煮還要一邊讀著您的食譜,十隻手都不夠用。在此想請問
    您食譜上通常出現一杯或一大匙或一小匙的容量大概是多少呢?因為每次都在猜是一杯馬克杯的容量嗎
    或是一湯匙還是指一茶匙呢的問題以經困擾了我好久,最後決定鼓起勇氣來問您,請指點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哈囉~
      謝謝你每天收看我的blog~我以後會更努力更新的..(是說你隨意聽聽就好~本人有排山倒海的惰性XD)

      我懂你說的 偶剛開始煮飯的時候也是這樣 常常邊煮邊看食譜 還要切菜有的沒的 整個超忙像打仗一樣
      但是阿~煮飯這種事情 就是..煮久了就是你的?! 煮多了之後就慢慢會有手感 也會知道自己的口味 就可以這邊多一點 那邊少一點囉

      我食譜裡的一杯就是美式量杯1杯 大概8盎司=237ml=16大匙
      一小匙=5ml
      一大匙=15ml
      阿我買的量匙就是一般那種一大串有四五隻的那種
      這樣有清楚了嗎? 如果我講的還是太模糊 那你再問我耶~

      煮飯加油!You can do it!

      刪除
  8. 我同意我同意!烤雞真的很簡單又好吃!

    我手上亂七八糟的香料和調味一大堆
    每次看心情這個抓點那個拿點,隨意配都很美味
    蒜粉、黑胡椒、rosemary、thyme、paprika也是我的不用想搭配,哈
    用印度香料做咖哩風味也很讚!

    不過因為我們不太愛雞胸肉,所以直接用大腿連棒棒雞腿那一大支
    有時候直接用去骨雞腿肉,變成烤雞排,吃起來更容易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烤雞真的是隨意搞都好吃哩

      我覺得牙買加風味也很ok咧
      不一樣的風味 配上不一樣的side dish
      各種風都可以來走一下 (齁齁~是要雞走台步嗎XD)

      我和mifi相反
      我家都愛吃雞胸 一般烤雞的雞腿偶覺得有點太多汁了 哈哈哈哈哈
      棒棒腿就ok 但是還是prefer雞胸耶
      雞腿的話我一般都比較愛用燉的
      感覺可以把油膩燉掉 神奇的變成精華

      刪除
  9. 這個看起來真的超簡單又好吃
    吼 一定給它試試.....
    mei 最近我都跟同事聊你ㄋㄟ
    把你的菜色及文章跟他們分享
    看到你的用詞遣字 就好像現場聽你說的一樣
    真是太有味道了 太好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phie一定要試試看喔~
      真的是簡單的美味啦!

      齁齁 你安尼阿貼心
      還幫我打廣告喔~
      其實我都是想到啥就寫啥 有時候自己邊寫邊笑 也是很歡樂說
      哈哈哈哈哈
      大家一起大笑吧~

      刪除
  10. 我好餓喔~

    感謝分享,可以試試看^^

    Mei, Philip 的氣炸鍋,你有想要買一台?若是有買,麻煩分享一下食譜喔~^^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jenny
      偶沒有氣炸鍋耶~
      之前有看到相關報導心理有癢癢 想要買來試試看
      後來就...忘記了XD

      最近在來看看好了 如果有在跟你分享喔~

      刪除
  11. 親愛的MEI~
    看你的食譜和分享,真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
    你寫這個食譜的時候一定心情很愉快啦~ 我都感覺得到你的開心耶~
    很喜歡你的笑點,一篇文章看得我嘻嘻哈哈,台語也從你這兒學到不少啦~

    烤雞也是我愛做的宴客菜~
    感謝MEI的時間方程式,讓我不用再為買不到大小相同的雞,而擔心不能照上一次的
    成功經驗再做一次~

    我也常常在做菜給人時想,下一次我做給自己吃啊,就腿也不綁什麼檸檬香草有的沒
    的都不加了,塗個salt and pepper就給它烤吧!!!
    結果呢,都沒有一次單單做給自己吃...>.<

    MEI呀,我好想窩在廚房做料理!
    什麼時候,我才可以碰上free-lance工作的機會(又或是mei你這種靈活調動的工作
    時間~),做我最愛的工作~~~~~~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靠靠靠!我總共回應了3次落落長的回應都不行 真是氣死人了)

      為了你..one more time!

      伊藍說的沒錯 我在寫blog的時候通常心情都很好 就會莫名出現很多笑點
      有把我開心的fu傳染給大家 我更開心哩~
      其實我也不是永遠這麼sunny啦~ 只不過不開心的時候都會retreat 就不會想寫blog了 齁齁
      每次看到你真心又用心的回應 我也是很享受阿

      我完全懂你宴客菜的點 我也是耶~ 有時候會想說下次做給自己吃的話要怎樣簡化
      但是....這種時刻好像都不會出現 宴客菜偶還是只有宴客的時候才會想到哩:p

      伊藍的工作是什麼性質呢? 有辦法找到free lance的機會嗎?
      其實阿~ 像你這樣愛煮又會煮的廚娘
      有沒有想過可以做東西來賣? 像是網路團購烘培美食之類的
      開創另類free lance的機會?

      刪除
  12. 請問老蘇,

    一定要用母雞才行嗎? (女生開開不好看, 要夾緊才美哩)


    對不起...我又劃錯重點了.......



    珍妮猴大嬸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珍大嬸...
      別鬧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嚴格來討論一下..買回來的雞那邊都已經是一個大洞了...還真的不知道是公的還是母的
      不過我這次體型這麼大隻...應該是雄壯威武的公雞吧!
      話說回來....我好像沒看過公雞的小雞雞耶 (挑眉)
      有看過的雞佛都已經在盤子裡了
      不知道長怎麼樣喔?


      這樣針對劃錯重點的問題
      有....劃錯重點的答案嗎? XD

      刪除
  13. 好香好香~
    烤雞好吃好好吃>Q<

    香料真的好好玩
    東加西加 料理就香噴噴

    外國人吃烤雞 要戴手套嗎?: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 剛出爐的烤雞真的是又香又好吃!

      ㄟ...手套..哈哈哈哈哈哈
      應該不用吧!
      畢竟偶出爐的時候沒廣播"手扒雞~手扒雞~好甲ㄟ手扒雞又擱來阿"
      所以不用附手套啦!

      刪除
  14. 再也忍不住回應一下~~哇哈哈~哈哈哈哈~好可愛內~meiㄉ文章(聽多了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大姊
      看到你的留言好像聽到你親口跟我說一樣 齁齁齁
      不管怎麼聽到都不嫌多阿~
      每次聽到都很開心哩! 哈哈哈哈

      ps:偶有想你耶~

      刪除
  15. 我.兒.子.不.要.吃.蒜.頭!!!!!!!
    12月時回岡山 媽弄了2枝大蒜頭雞腿..一路在高鐵聞到我都快吐了
    上週..廖董吃蒜頭麵線...我半夜三點起床大吐特吐
    只是因為聞到他呼吸散發出的蒜頭味... = ='''
    前幾天..他吃了2小塊蒜頭...我聞到也是頻頻做噁...
    我兒子真的很挑食....

    不過雞看起來很好吃~
    我家的烤箱是那種一台200元的...沒口褔吃到這種東東~
    以後(如果以後) 有去美國你再弄給我吃~^o^
    (不過我比較想吃螃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母娜娜!請問一定要在食譜blog寫吐的事情嗎?!

      我記得妳半夜起來大吐那天哩
      原來是大蒜惹得禍阿
      那你最近離大蒜遠一點好了 免得都快七個月了還吐
      你兒子讓你太辛苦啦! 拖來打屁屁!


      200烤箱長怎樣?
      你來美國一定會煮螃蟹給你吃的阿!

      刪除
  16. 謝謝您的解答,我了解了!

    其實我婚前是完全不做菜的,直到婚後雖然不是一定得做飯,
    但有了一個可以做飯餵食的對象,就變的還算喜歡在廚房逗留,
    雖然廚藝不佳,但只要對方說很香或很好吃,
    就會覺的幸福!

    希望有朝一日能像您這般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解就好了! :)

      很多人都是這樣的 尤其在台灣 外面吃東西方便好吃又便宜
      要自己煮還真是沒動力哩!
      遇到好多新嫁娘都是有了愛人之後會想要煮好吃的給老公吃阿!
      我看到我家捧公吃的開心 我也是覺得好幸福說~
      偶懂偶懂~

      我其實也沒有厲害啦!就是常煮而已
      我們一起努力吧!

      刪除
  17. 好厲害的廚藝~
    我還沒這樣挑戰過全雞呢:D

    推!

    Ha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nny你好
      好像第一次來留言耶~ welcome!

      其實這很簡單的! 下次你也試試看唄~

      刪除
  18. 妹~~好久不見啊!!! 我是Amber啦!!! 最近好不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iiiiii~
      我最近除了胖子上身以外 一切都好阿!你呢?

      是說...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是哪個amber?
      是生日和我同日的amber?還是amber媽媽?還是偶的麻吉好朋友女文青Amber?

      刪除
  19. Mei請問一下,辣椒粉和紅椒粉不同喔(好笨的問題,明明名字就不同),我家有韓國紅辣椒粉,是不是只要去再去買紅椒粉就
    可以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amy

      沒錯!是不一樣的喔!
      辣椒粉是cayenne powder 這個是真的會辣的
      紅椒粉是paprika 全名應該是匈牙利紅椒粉

      阿韓國的紅辣椒粉又分成很多種 有辣的有不辣的
      不知道amy的是哪一種?

      阿其實阿~匈牙利紅椒粉不會辣 只是加了一種有點煙燻的香味(煙燻的味道也不重啦) 所以我建議amy可以不用買了
      如果amy愛吃辣 那韓國辣椒粉可能會不夠力
      如果不介意會不會很辣 其實你用韓國辣椒粉應該也ok吧!
      真的很隨性的 不用太擔心喔~
      加油!!!

      刪除
  20. 兒子是挑食鬼!不愛的就讓我吐.哈哈
    誰叫你都不上線 偶的BLOG也沒空看.
    我只好在這裡"分享"我當人母的fu囉~
    快回來啦!!!
    兒子有長大.2週從500多變成800多克
    隨時都可以摸到他囉~
    你下次回來可以好好的捏捏他~^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阿! 你的blog我都有準時收看哩!
      所以我都有法漏到啦~

      看你照片還好阿 只有兒子長肉還真不賴哩~

      刪除
  21. 看起來真的好香好好吃啊^^
    想問mei那個迷迭香和百里香是要用新鮮的,
    還是用乾的那種香料就可以了??
    因為看那些國外做菜節目,
    老是隨手抓一把盆栽上的植物剪剪就當香料了,
    所以有些迷惑=.=

    回覆刪除
  22. 吼~~我想 我應該是Amber媽媽吧??? 我哪知道我在你心中的定義是啥阿??!! 我是常學你的菜煮給我老公吃的Amber拉!!><||| (生氣兼跺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