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食譜--味噌螃蟹雜炊粥


這道粥品真的是剩菜亂亂煮
話說每年的11月底到5月中是舊金山灣區dungeness螃蟹的產季  偶和捧公只要人有在家 幾乎每兩個星期就會吃一次螃蟹
一人一隻一公斤 吃到撐的敢截....正港好!
上個星期偶同事來美國出差 想當然耳螃蟹一定是必備菜色囉!
活的螃蟹水煮或是清蒸都很好吃  偶是水煮七分鐘然後再蒸七分鐘(要看怎麼煮螃蟹請點:水煮大蟹  
這次的螃蟹無敵大隻 每隻都一公斤多 加上沙拉和其他配菜  
大家吃的飽飽的還剩下一整碗的螃蟹肉  真是爽到我了先  哈哈哈哈哈

 

本來想說剩下的螃蟹肉可以做螃蟹蛋捲  螃蟹塔 螃蟹餅(這兩個食譜我也想跟大家分享 照片照了一年多了 我真是太混了
結果本山人太愛煮 所以煮給捧公和同事的餐點早就排滿了 菜也早就買好了 所以一直排不到這個剩菜
上星期四捧公和同事去 某公司邊開會邊吃晚餐
螃蟹肉...只好進到祖母偶的肚子裡啦! 所以我才說咩:真的是爽到我啦!(叉腰大笑)





 要煮蝦瞇捏?! 
 mei看到蟹肉就想到去年在北海道螃蟹將軍餐廳吃的蟹肉火鍋和最後收尾的雜炊
雜炊是一種介於泡飯和稀飯中間的東東  在日本好像都是吃完火鍋後 用剩下的高湯加上白飯 蛋和海苔拌著吃
吸滿高湯精華的雜炊超好吃的!  
好吧! 就來做個雜炊粥唄!

自己一個人吃就很隨性的煮  過程不用10分鐘  快快完成就ok啦!
覺得加啥應該會好吃就給他殘殘加下去

所以哩哩摳摳加了一堆台灣海產粥日式雜炊會出現的食材 還爽快的加了一大匙味噌
結果這個中日混血兒還真是好!! (跟makiyo沒關係喔!
該怎麼形容捏....ㄜ.....味道十足的好  滿滿的蟹肉  一點都不無聊!  還保留些微飯粒的口感 北拜北拜!
老娘吃完了又煮 煮了又吃  自己吃了兩三大碗公的粥  真是撐死我  攤在沙發上喘氣久久不能自己阿!!哈哈哈哈哈
後來捧公和同事肚子餓 我又煮了一鍋   他們也覺得很不錯
那一定要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囉

 




(材料)一鍋份 (我是一人撐死份  一般的話兩個人應該也會吃飽


白飯...........................2-3碗
香油..........................1小匙
螃蟹肉.......................歡喜量 (我用一杯)<--超爽快的
蔥花..........................1支
蝦米..........................1大匙
油蔥酥......................2大匙
芹菜..........................2大匙
香菇..........................3朵
酒.............................1大匙
日式柴魚醬油............1大匙
高湯.............................4杯
蛋.............................2顆
味噌.........................1大匙



(做法)


 
1.  蔥切成蔥花 香菇切丁(乾香菇要先泡水ㄟ) 蛋打散備用

2. 熱鍋加入香油  爆香一半蔥花  油蔥酥 蝦米和香菇  續加入酒和柴魚醬油煮開



3.加入高湯煮滾後 加入白飯煮個兩分鐘  在加入螃蟹煮兩分鐘



4. 蛋汁以繞圓圈的方式倒入  攪一攪後熄火



5. 熄火後拌入味噌  攪勻後灑上蔥花 完成!




(心得)

1. 我覺得油蔥酥加了味道真的很好耶~ 想多加一點也是很ok的喔

2. 如果家裡有乾干貝 味道應該會更鮮美  不過我家剛好沒有 就沒放了  如果你家有 記得放下去一起煮喔

3. 螃蟹的話   我覺得用新鮮的螃蟹會更好   超市買的蟹腳就很棒  偶是剩菜就不計較了 如果買不到新鮮的 蟹肉罐頭應該也ok

4. 沒有柴魚醬油沒關係  沒高湯也沒關係  只要開水加上烹大師就ok啦  份量的話可能靠你自己邊嚐邊調整囉

5. 味噌不能煮  煮滾了味道會跑掉  所以熄火之後再放  有興趣看其他味噌料理請點:懶人味噌湯日式味噌烤靖魚



手邊剛好有海苔也手癢加了進去




冷颼颼的天來碗熱呼呼的雜炊粥真的很贊....來三碗當然更爽快啦!哈哈哈哈




滿滿都是蟹肉 感覺好奢侈喔





一個人的晚餐也可以簡單又澎派  跟大家分享囉  enjoy!

30 則留言:

  1. 等很久了 頭香讓我搶一次!!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phie手腳真的很快
      我剛po完就立刻看到留言了~
      贊!

      刪除
  2. 這個跟我煮的海產粥類似
    不一樣的是我沒有加味增及那隻重達1公斤多的螃蟹
    下次用小隻的來試試
    應該會跟你的差不多 呵呵呵
    好想ㄔ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大部分海產粥應該煮法和用料都差不多
      我家味噌是突然想到 就加進去了 發現味道也不錯~
      新鮮的螃蟹加進去真的會變得很鮮美喔~
      比我的煮好的螃蟹肉會好吃很多啦~

      刪除
  3. 沙發又被坐走了....我坐旁邊小凳子去....好想吃螃蟹...可惜我家小白
    不吃蝦貝蟹類...落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麥安捏啦~ 大家一起搬小凳子出來圍爐!!
      圍著一鍋熱粥感覺好像也不錯喔~

      蝦瞇!不吃有殼類!! 那... 剛好!! 你自己吃到爽!! 齁齁齁齁
      (這樣會不會太白目XD)

      刪除
  4. 這是一.人.份.的………嗎?

    會不會下次妳回來,又回復到西班牙回來時的「盛況」?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呸!呸!呸!烏鴉嘴胡銳銳
      才不會呢! 我... 現在就已經夠胖了
      不能再回去西班牙那時候的慘況了啦!

      刪除
  5. 這麼多螃蟹
    吃多不好唄!!!

    btw, 米先炒香再加水煮粥會更香唷!!
    炒米粥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螃蟹是生冷的東西?!
      偶速美國人 沒在管的 哈哈哈哈 好吃就好啦XD

      有時候煮粥我也是會從米開始炒 不過這次要有海產粥和雜炊的fu 所以就直接用現成的白飯囉!

      刪除
  6. 我不是個愛煮飯的人,家裡基本上也都是由婆婆在掌廚,但每次看到Mei的食譜都會幻想,有一天也要來試試看,只是
    那一天不知道什麼時候到.. 呵呵, Mei的每一道食譜看起來都好好吃喔..流口水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vicky的讚美
      家裡有人煮飯 真好~~我回台灣的時候有媽媽姑姑煮飯 我也是很少在煮哩 齁齁
      其實煮飯真的很簡單的啦! vicky改天可以試試看喔~ 多煮幾次就上手囉
      加油!

      刪除
  7. 螃蟹或龍蝦拿來煮粥,湯頭真的很甜很好吃,我上次去墾丁第一次吃到龍蝦
    粥,馬上愛上這種味道了,不過螃蟹粥還沒吃過了,下次也來試試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龍蝦粥~感覺更高檔了
      墾丁哪裡可以吃到龍蝦粥阿?

      螃蟹粥就簡單囉 超市買個蟹腳就可以煮啦XD
      也是很鮮美啦~ carol試試看耶

      刪除
  8. 感謝你寫了三次的落落長回應呀~ (*感動*)
    我也知道你不是永遠的sunny啦~ 我還記得你的上海depression呢~
    有時心情興奮,有時低落沮喪,也是我常常的經歷呢~
    只要會回復就好 =)

    伊藍的工作是社工呢,現在在最貧困的地區服事居民。
    新移民很多、精神病患也很多。
    這種工作幾乎沒聽說有free-lance的機會......
    不過在我儲夠了經驗之後,我還是會找方法使工作變得靈活,好讓我可以做自己愛做
    的事嘛~^^

    香港的團購啊、網店啊,都沒有台灣的流行...
    我也有留意到台灣許多愛煮會煮的姊姊妹妹(和哥哥弟弟)在自己的blog上設立訂購
    的服務呢!

    不過呀,我的造詣還是遠遠不能外銷的!!
    雖然愛煮也會煮,不過水準十分不穩定啦~
    拍得漂亮的放在blog上,失敗了就不PO而已^^~

    噢,回歸主題,你寫到這個螃蟹雜炊,除了讓我想起上次去吃日本料理很想點雜炊吃
    結果沒吃到,
    也提醒了我家中冰箱裡有味噌快要到期了...海苔則已經過期了...還有半碗吃剩的
    紫米飯,已經放在冰箱一個星期了...ORZ...失職煮婦的悲哀~

    伊藍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你記性真好 上海的事情都一年半了 你還記得 (大抱)
      嘿阿~ 我很難想像有人可以天天sunny耶~ 那也真是太幸福了吧!

      哇!社工阿 (大拇指)
      感覺社工都是好有愛心和耐心的人 要和新移民還有精神病患應對 應該事件很不輕鬆的事情吧
      伊藍加油!

      你明明東西看起來都好好吃的樣子
      不用太謙虛啦!
      但是想想 其實我也是這樣 煮東西最主要是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分享 看他們吃的開心 我就開心了
      並沒有想到其他的事情哩

      日本的雜炊真的很好吃! 我到現在都還在想念我去年在日本吃的雜炊哩
      伊藍阿~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不一定要每天煮飯才是稱職的主婦阿
      最重要的是大黑貓的心有照顧到就好了唄
      工作累的要死 回到家還繼續煮的話 彈性疲乏不就更糟糕?!
      relax!

      刪除
  9. 這麼多的螃蟹呀~
    雞豬牛都有問題了 現在吃海鮮應該很夯XDD
    不過台灣的火鍋最後剩的湯底應該很難拿來做雜炊吧?
    像我們家吃到最後火鍋湯都濁了
    小時候很不喜歡吃火鍋 但現在卻是深愛火鍋了呢

    沒想到Mei在國外也知道makiyo的事

    對了 碰糖也是家baking poder的樣子 就是小蘇打粉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鮮應該污染也很嚴重吧?
      不過如果都不吃 那就要餓死啦!XD

      台灣的火鍋湯拿來當雜吹可能會有一點五味雜陳喔
      我家也是耶~愛吃芋頭最後整鍋都澇澇的

      是阿!makiyo的事情我一開始就知道了 因為每天有在看台灣新聞阿~
      這種八卦我還挺愛看的 哈哈哈哈

      小蘇打粉是baking soda喔~不太一樣哩

      刪除
  10. 捧公回家沒哭一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哭沒哭~ 因為後來偶也有煮給他吃了阿~

      刪除
  11. 女王推
    這粥感覺就是料多實在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女王一推~
      自己在家裡煮的粥真的是想加啥就加啥 料多多哩~

      刪除
  12. 支持你,加油

    回覆刪除
  13. 太棒了 我喜歡這個食譜
    我一直在想雜炊這玩意要怎麼做 原來是這樣簡單啊 所以我要記起來 我改天來試做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an喜歡真是太好啦!
      雜吹這玩意聽起來很複雜 其實真的很簡單又可以多變化哩~
      趕快試試看喔

      刪除
  14. 這個可以用在減肥嗎???????????

    不過mei的食譜 每道都美味道會讓人大開吃戒耶~
    嘿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咪咪將
      要用這個減肥 我看很難啦!
      畢竟是澱粉類 除非吃的很少很少 不然還是不要吃這個減肥好了
      哈哈哈哈哈

      刪除
  15. 真的要學起來..賣相真的很好歐..
    不過..吃完了又煮.煮完了又吃...
    真的無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齁~看起來還不錯齁~
      唉呦~賣安捏共啦!我每次煮都是小碗公的 所以才...
      (找藉口i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