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食譜--蝦醬蕃薯葉


超愛泰國菜! 蝦醬空心菜是Mei每次去泰式餐廳必點菜
本來是要用空心菜的  不過想到上個星期才吃過空心菜而已
所以換個口感 改用蕃薯葉
 
反正蝦醬系列的配啥麼菜都很好吃啦! 齁齁齁



我的蝦醬是在亞洲超市買的李錦記幼滑蝦醬  每次炒菜只用一麥麥  那一罐我看可以用個五萬年吧!
泰國菜的食材超神奇的  蝦醬啦~ 魚露啦! 聞起來都很苦賽(臭)
可是下鍋煮之後就搖身變成大美人
整個香香香香到不行啦!

這時候......祖母偶的小撇步要來一下啦~
嘿! Mei 的小撇步!
1.
米酒可以去掉蝦醬臭臭的腥味 炒蝦醬的時候一定要加米酒喔!
2. 蝦醬無敵鹹  所以不要再加鹽巴或是魚露了~ 要不然炒起來會鹹嘟嘟滴!

記得這兩點  好吃的蝦醬空心菜/地瓜葉 就可以上桌囉 
咦?! 突然想到  蝦醬絲瓜不知道是啥麼味道喔?! 下次來炒炒看)







(材料)

蕃薯葉.......................厚厚一大把 (一磅)
蝦米..........................1大匙
油蔥酥.......................1大匙
辣椒..........................1根
大蒜..........................2瓣
米酒..........................1.5 大匙
蝦醬..........................1小匙
蠔油..........................2小匙
糖.............................2小匙




(做法)

1. 蕃薯葉洗乾淨 撿掉硬梗  蝦米和大蒜切碎




2. 開大火燒熱1大匙油 爆香 大蒜 蝦米 油蔥酥和辣椒




3. 加入蕃薯葉炒軟後 加入米酒 蝦醬 蠔油 和糖炒勻  完成





(心得)

1. 炒青菜的時候放多一點油 吃起來會比較嫩  可是老娘就不愛放油  所以加一大匙油比較清爽哩  愛吃餐廳賣的那種的大德 熱油鍋的時候自己多加點油唄!

2. 有沒有加油蔥酥味道差很多哩 加了油蔥酥會多了一股香甜味 強烈推薦


3. 最後的結果  我覺得還是蝦醬空心菜勝出  蕃薯葉炒完之後是軟的  空心菜會有脆脆的fu  所以以後偶應該還是會用空心菜吧





上菜~  自己在家炒  灰熊大盤 灰熊便宜





鹹鹹甜甜的很開胃





enjoy!

17 則留言:

  1. 干貝XO醬能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干貝XO醬能用阿
      但是炒出來的是另外一種味道
      因為蝦醬和干貝XO醬的味道完全不一樣說><

      刪除
  2. 吼 !我買了一瓶李錦記蠔油應該只用過一次吧 就一直擺著沒再用
    沒在做中菜 我也忘了我當初為什麼買這瓶Orz.............

    以前在我媽家常常會有鄰居親戚拿一些自己種的菜給我們 只要是蕃薯葉採收時家裡冰箱就一大包一大包的
    餐桌上就常常上蕃薯葉... 人情味ㄚ....... (可以省下買菜錢) 哇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尼!? 蠔油只有用過一次喔
      偶覺得蠔油還蠻好用的耶 炒中菜很常會用到阿~

      鄉下的人情味真的是無價耶
      我們在岡山的鄰居也超好的說 三不五時就會拿自己種的菜 養的雞 釣的魚給我們說
      我最愛的是歐敵阿菜 vicky知道那是蝦瞇嗎? 北部好像比較少看到說

      刪除
  3. 想不到你那裡也有這種蕃薯葉喔!!!驚奇!!!
    我煮這各都是燙一燙,再拌一下醬料(xo醬之類的)
    ,沒有你這麼搞工。不過你煮的真的看起來就好吃,
    下次也來試試!!!還有我的蕃薯葉是我自已種的喔!!
    你是台妹我是村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
      亞洲超市萬歲!
      有空心菜 有地瓜葉 有小白菜 大白菜 上次去 我還買到台灣高麗菜咧!
      有沒有很神奇~ 超贊的啦

      自己種的最好了阿~
      我都夢想可以有一個小小的菜園 這樣就可以免錢的吃好菜
      可是我飛來飛去 要種菜都會死光光吧
      以後有機會囉~

      刪除
  4. 阿 我就沒在中菜 所以就都沒再用那瓶咩 還有花椒跟跟乾辣椒也是買回來都沒用過 我記得是要買來做宮
    保雞丁但我到現在都沒開始研究要怎麼煮 哈哈哈哈哈

    歐豬ㄚ菜喔 我好像有聽過耶 只是我完全沒印象那是長什麼樣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有宮保雞丁的食譜阿~
      大娘你可以參考一下喔~

      要做宮保雞丁 連你那一瓶放在冰箱的蠔油都可以拿出來用一下哩 哈哈哈哈

      刪除
  5. 地瓜葉炒蝦醬...
    好吃ㄇ??
    常常看到蝦醬這種調味品,總是下不了手去買,
    怕家裡的人不敢吃...
    Mei真的很怕油咧,看你鍋中放的油真的很少...
    我炒青菜通常會再加一點水,比較濕潤,青菜不會乾乾的..
    也比較快熟,因為我也不太喜歡炒的很油...只是跟你比....
    還是比較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地瓜葉炒起來也不錯吃 但是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空心菜說
      所以我看我以後應該就是炒空心菜吧XD

      對呀 有時候我覺得我炒的青菜不夠好吃就是因為油放的不多
      但是....真的很難給他抖一下多倒一點油耶~ 唉
      我也會加水說 真的比較快熟
      大家的撇步都是一樣的哩 齁齁齁

      刪除
  6. 其實我覺得我沒有很喜歡那個蝦醬的味道耶~
    (還有XO醬也是…)
    總覺得都有點腥的味道…(是我吃到不好吃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醬沒炒好的話 是真的會有腥味耶
      所以炒的時候一定要加上米酒去腥
      有可能是你的接受度比較低 也有可能真的是餐廳沒做好吧
      下次在試試看好了

      刪除
  7. 你炒的地瓜葉顏色綠的很漂亮,不像我炒出來後都黑麻麻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eva的讚美
      可能因為我炒的速度很快
      地瓜葉還來不及變黑就上桌了哩 齁齁齁

      刪除
  8. 原來是這牌子 謝謝 上次我到大華買了一罐好像是越南的排子 結果煮出來油挨味很重現在我知道要買哪罐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買過這個牌子的 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比較好
      white summer試試看
      看有沒有改善囉~

      刪除
  9. 蝦醬絲瓜,我做過喲!都是很美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