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旅遊--Kalona - 認識Amish (愛荷華州)


朋友他娘怕我在鄉下會無聊 所以帶我到處去吃吃喝喝看風景
前兩天說要去kalona看Amish 買起司
Mei一聽到Kalona 還以為是啤酒Corona... 想說那個不是在墨西哥嗎?! 哈哈哈哈哈  真的是很蠢耶我
Kalona是愛荷華的一個小城鎮 算是鄉下的觀光景點吧!  著名的就是Amish~


國中課本有教 愛荷華是酪農業

到處不是種玉米就是種大豆 在不然就是養牛
一片綠油油~ 開車也不會塞車  感覺粉蘇湖~





回到今天的主題
蝦瞇是Amish捏? 讓Mei 老蘇來幫大家上一課吧!*推眼鏡*
Amish指的是一個教派社群 就是信同一種宗教的一堆人啦!  不是一個地方喔~
故事就是從這邊開始了~


話說西元1525年 一群德裔瑞士人覺得人不應該一出生就受洗  應該要長大了有自由意識之後自己選擇要不要當基督徒
這堆人就是「重洗教派Anabaptist」的信徒 
他們就很慘  一直被迫害 所以逃到阿爾卑斯山裡面  就又分出另一支叫做「門諾派Mennonite」
其中有一堆人崇尚更嚴謹的生活 就是Amish啦!
18世紀被迫害到受不了之後就搬到美國來囉~  現在分布在24州


Amish的生活真的跟大家灰熊的不一樣  而且無敵注重家庭和社區
他們生活簡單  堅持不用現代設備  因為覺得這樣生活會變得太複雜~
所以家裡不能有電話 電腦  不能開車也不能騎腳踏車  大部分還是用馬車代步
因為他們不能用橡膠製品  (這一點我覺得很怪啦!不知道他們的界線在哪裡?!)


Amish的小孩唸到8年級  就是國中二年級就不可以在念書了~ 因為學到8年級就夠用了
學校也是由這個社群的人自己開自己教
畢業之後男生就去種田 女生就學做衣服煮飯


Amish可以不繳社會安全保險  本身也不投保  一切都靠社區的力量
要是有誰生病看醫生要一大筆錢  大家就有錢出錢
要是有人家垮了要重蓋  大家就一起去蓋房子  有力出力

大家睡著了嗎?!?!  齁齁齁  其實真的挺有趣的啦~ 因為可以親眼看到
剛剛還在聽歷史而已  馬上就看到馬車經過  感覺超妙的





小鎮上有一個小博物館

雖然不大  但是也讓Mei學到不少


遊客中心

紀念品店當然少不了啦~  Tour 一次美金7塊



這個博物館裡面不只有Amish的 也有門諾派的 

牆上的老阿伯們的造型就是一般會看到他們的造型
Amish男生結了婚之後一定會留鬍子



古早的機器




這個椅子真的是讓我屁滾尿流失了魂

因為他是......接生椅!! 古早的女生要生小孩就是做在這張矮凳用力....
這真是太難想像了!! 我們現在真的過太爽~



拼布是Amish的強項 

他們穿衣服都超級樸素  只能穿黑色或是藍色的長洋裝
所以對色彩的出口就都表現在拼布上了
據說女生的休閒活動就是一群女生聚在一起 然後一起完成一大塊拼布
ㄟ~~不便宜耶~ 現在要買的話 常常一床棉被就要美金600-1000ㄝ  夭壽貴!



女生一定要戴黑帽子

連不會走路的小朋友都要戴



以前的廚房

中間的那個鐵缸是浴缸啦~ 聽說因為熱水取得不易 所以以前都會把浴缸掛在廚房
咦?! 這樣不會被看光光喔?! 齁齁 好害羞喔



這玩意也是大有來頭啦! 這是......跑步機 

不過不是給人跑的  是給家裡的狗阿 羊阿跑的!
Mei沒有開玩笑喔~
在Amish家裡當寵物真的很辛苦耶~ 沒事就要去跑一跑 幫忙發電
命好苦!



看完博物館走到戶外

以前的Amish社區大概長這樣
那個藍綠色黃色頂的是....流動廁所?! mei非常好奇為何會放在這裡
問服務台的阿桑  阿桑說怕突然有人看一看要大便 哇哈哈哈哈哈哈 真是夠了~


爺爺屋

在美國一般人成年後都不會跟父母同住  出社會還跟父母住在一起有時候還會被笑
Amish重視家庭  所以大家都會住在一起
但是還是有個人的空間 所以爸媽就會住在大房子旁邊加蓋的小房子



接下來是某某很舊的舊家  某某是誰偶已經忘記了  齁齁

唯二引起Mei的興趣就是這兩樣
左圖叫做昏倒椅  就是貴妃椅啦~ 因為那個年代很多人都會穿馬甲  勒的很緊一激動就會呼吸不順 要馬上坐下來吸口氣
右圖那一支  是打棉被用的  不過據說比較常被拿來打小孩 齁齁齁


這個某某是收集狂  所以家裡收藏很多五四三

1957年的日曆很有趣  中間有一個phone 13

沒錯! 1957年的時候 阿貓跟阿狗的對話可能是
阿貓: 我家電話13號 你家電話號碼幾號
阿狗: 我家15號啦!




看完博物館  開車到Amish的社區看看

左圖就是他們一般的農場  說真的  偶覺得看起來很現代化阿~ 是怎樣?!



Mei有提到他們就是有力出力  誰家需要蓋房子就一群人去
本來偶以為那蓋出來的房子一定破破爛爛
沒想到.....是這樣

粉大間粉氣派捏~
原來amish很擅長木工哩



看到Amish的甘阿店進去看看
價錢比一般的超市便宜一點點

但是!!這個酵母粉也太便宜了吧!  前面那個紅色蓋子是我拿來比較大小的
看看那麼大一包  又是真空包裝很大包 都快一公斤了
才9塊美金!!!!! OH MY GOD!! 真的是便宜的不像話!!
mei立刻扛一包  預計可以用到.........偶60歲吧!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爽的咧~



甘仔店前的停車場有停馬車的桿子

這樣馬兒才不會自己跑掉阿~
突然有跑到西部片廠的fu



這就是Amish people啦

左圖是一個媽媽載著五個女兒 可能要去甘仔店買東西吧!
我紅色圈圈裡面是兩個小女孩光著腳丫子坐在後面  超可愛的~ 不過大熱天的 包這麼多好熱
右圖是一個好像剛剛從田裡要回家的男生 
Amish人很和善  但是不喜歡被照相 覺得這樣是偶像化 所以Mei就不敢拍正面了 只能默默的跟在後面
不過還是相當值回票價!




出來玩一定要買伴手禮阿~
這個起司工廠在附近很有名   不過...不屬於Amsih喔

美國的胖子真的很多(請看左方)連我這個頭好壯壯的看起來都不胖了哩~ 贊!




走進去可以透過小窗戶看到起司製作的流程




除了起司之外  還有一些附屬品和紀念品




試吃品

起司生而平等  剛開始都是從牛奶提煉 然後加上不一樣的菌慢慢變成不一樣的起司
試吃品就是提煉之後的樣子
我朋友叫它「吱吱叫起司」squeaky cheese
因為口感有點像橡皮 吃起來會發出吱吱叫的聲音 還挺有趣的



帶著我最愛的白切達  藍酪起司 高達 帕買森 和兩公斤的吱吱叫起司
Mei快樂的又結束了一天的旅程
沒想到這個鳥不生蛋的鄉下  好玩的地方還不少哩~


32 則留言:

  1. 請問你知道從RICHMOND到愛荷華州需要多久時間,真想找時間過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LIAN的Richmond是哪裡的Richmond阿?
      是舊金山的嗎?
      如果是舊金山的 那開車可能要40個小時喔~
      沒錯~ 沒看錯! 就是40個小時

      刪除
  2. 怪了.你不喝牛奶居然愛起司..= =?

    酵母放久了..會不會自己發酵= =?

    你那個媽媽和5個小孩是真人還是道具 = =?
    =====================
    我是疑點小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問題很多的疑點小妹
      我不只愛起司 也愛冰淇淋 也愛奶油 也愛優格
      老娘幾乎所有的乳製品都吃 就是不愛喝液狀的牛奶啦~ 優格太稀的偶也是敬謝不敏哩

      酵母開封後要放冰箱 才可以保存很久
      不過酵母應該是不會自己發酵的 需要用溫水才會發酵 所以做麵包之前發酵酵母的動作不可少
      通常都是酵母加上溫水和糖 因為糖會幫助發酵
      這樣有解釋清楚嗎?

      ㄟ.....那個媽媽和五個小孩當然是真的人阿~
      就開車在路上看到的

      刪除
  3. 壓根不知道愛荷華州在美國的哪裡
    就跟你和非洲不熟是一樣的道理 哈哈哈
    那個寵物用的跑步機好好玩喔
    你買那麼多起士是要帶回家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荷華在美國的中間稍微偏北邊一點點
      在五大湖區的左下角 我下一篇來po個地圖好了~

      非洲~ 偶就真的很不熟了哩~
      不過希望有一天可以去看看~ 偶想去....埃及 摩洛哥 南非 剛果 東非爬山
      不知道民國幾年才有機會可以去哩~ 感覺非洲好遙遠XD

      起司要帶回家吃的阿~ 偶是起司狂魔耶 每天吃起司都不會膩喔
      (只是會胖而已啦....Orz)

      刪除
  4. Amish理念哲學根本邏輯狗屁不通,他們現在還不是把自己生活商品化在賣...難道這樣就不讓生活複雜...
    這就像是宣稱自己是處女的檳榔西施一樣...
    btw, 吱吱叫起司聽起來真有趣...拍張mei咬的來看看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小鬼對Amish這麼有研究阿~
      我是覺得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界線 很多地方讓我想不通 覺得很匪夷所思
      可是那是他們的選擇~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
      amish覺得ok 那就ok囉~

      不過檳榔西施那個讓我噗哧笑出來~ 哈哈哈 應該也是有純真的檳榔西施吧!?
      齁齁齁

      吱吱叫起司只要冰到冰箱裡面就不會吱吱叫了說 超神奇的
      殘念~

      刪除
  5. 再幫你補充一下,那個鐵的浴缸是因為鐵導熱快,會放廚房是因為可以用那跟暖氣管連結的hot plate餘溫加(保溫)熱水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阿~
      謝謝小鬼的解釋耶~
      你真是專家~

      刪除
  6. Do not drink or eat too much food and drink made of yeast.
    It will make gout more serious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叔公
      你免煩惱~ 這是偶30年份的supply~
      所以應該不會讓我的痛風牙起來~
      (不過最近大魚大肉 然後吃很多nuts...相當恐怖XD)

      刪除
  7. Amish people 我以前也有在美國的鄉下的路上看過(忘了在哪一洲) 不過都已經是光纖時代了還堅持不
    用現代設備真的是很神阿

    squeaky cheese 哈哈哈阿 取得好cute 喔 不過我還真沒吃過會吱吱叫的cheese 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他們就是很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
      反正他們過的爽就好了~
      我是很想像他們一樣不要付社會安全保險啦XD

      那個起司是真的蠻好玩的
      我第一次吃~
      可是冰到冰箱以後就不會吱吱叫了說

      刪除
  8. mei~
    這個團體跟台灣高雄錫安山
    的新約教會很像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珍妮菇!!!!
      好久不見哩~ 希望你一切都好~

      錫安山我有聽過 好像真的有點類似哩
      詳細情況我就不知道嚕

      刪除
  9. 你說的這地方可以說幾乎可以看到地平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 這裡比較少山 所以都是一望無際哩
      感覺心胸都會變開闊說~

      刪除
  10. 那個阿貓和阿狗是怎麼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齁~
      那是偶腦中的虛幻人物阿~

      刪除
  11. 台灣高雄錫安山就是凡事都自給自足
    可是他們的垃圾都拿到山下來丟呢!!
    (這個行為還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 這樣聽起來 fu有點怪怪的說...

      刪除
  12. 好喜歡看你寫的
    又有趣又有些新知識喔!!!
    收穫最多的就是在煮菜方面 你都會很仔細的拍下每個步驟
    並告知一些小撇步喔
    受益良多
    謝啦!!!!!推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真好玩~ 偶們都是pumpkin 耶
      其實我就是自己當記錄 順便跟大家分享囉~
      很高興你喜歡哩
      有空多來聊聊天!!

      刪除
  13. 吼!我以前在伊利諾州年書時~也是個小鄉下啦
    哪兒就有很多Amish囉!
    每次我去她們附近買東西
    她們看我的眼神彷彿我才是Amish勒!
    不過我不得不配服她們的生活毅力
    ㄧ般人是很難達到的啦
    可是她們好像可以近親通婚耶
    難怪有些 talk show 都會開她們玩笑說
    因為近親通婚所以 “頭殼” 壞壞去(類似IQ不高吧!)
    不過有些 Amish 很不喜歡我們看她們~我們都不敢正眼看她們耶
    只有在跟她們買東西才敢仔細看找的錢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echo以前在伊利諾念書阿
      我昨天才在那裡耶 今天已經在密西根州了 齁齁

      amish的確不喜歡別人看他們
      所以我照相的時候也是偷偷摸摸說 齁齁齁

      近親結婚的話 我不知道現在還可不可以耶
      應該還是可以吧!
      不過這樣生出來的小孩真的很容易有基因並說 傷腦筋

      刪除
  14. Hi Mei~ I've been following your blog for a while now! I can't believe you're in Iowa visiting!! I have moved to Iowa City for almost a
    year now for school. And I have to say that it's making me really excited to see you introducing some fun things to do here!! :) I've
    been wanting to check out wineries here, and I think I've found the place to visit!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ac
      謝謝你的留言 看到你的留言超驚喜了 立刻跟我朋友他媽媽分享
      超贊的啦!

      其實我還蠻喜歡iowa的 我有去過Iowa City可是只去過一次
      希望你在那裡念書念的開心

      那個winery還不錯
      他的酒會糖或是水果汁 要是法國的酒莊應該覺得這樣很不純吧
      可是我覺得還不錯喝阿~
      希望你會喜歡喔

      刪除
  15. Mei大娘:你也玩太久了吧,blog都沒更新,我要打你屁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齁~
      我肥來了啦!
      只是工作很多 所以這幾天都在趕報告哩
      賣帕賣帕 *狻*

      刪除
  16. mei,好久沒留言了,不過我三不五時都有上來看你喔!!!好好喔都一直四處玩,羨慕中…
    最近也是工作忙、家庭忙。好懷念以前單身的日子喔!!!回台那麼多次都不辦聚會,是怎樣啊,我有在注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tony的阿母
      原來你也是忙忙忙阿~
      結了婚應該都會懷念單身的時候的逍遙自在吧
      不過也是有好處的啦~ 結了婚算是甜蜜的負荷吧?!

      我有回去阿~ 可是每次回去的時間都超短的 還要跑台北和高雄
      所以我幾乎都待在家裡陪家人哩
      希望下次回台灣可以久一點 這樣就可以跟大家見面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