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食譜--美國人破病時吃的雞肉蔬菜面湯(Chicken pasta soup)


回到家已經快兩個星期了
剛開始偶每天庫庫掃整個破病到不行
後來又開始忙著年底工作的結算 還有聖誕節的採買
偶和捧公都沒去和對面的鄰居打招呼
正在想著奇怪~~平常我鄰居沒事都站在他家門口跟人聊天打屁 閒的要死 怎麼這次回來都沒看到他?!

該不會去夏威夷度假了吧?


昨天運動回來 終於看到他了
捧公立刻跑過去串門子 看看鄰居怎麼了
結果捧公一回來 整個有一種悲傷感
(不是因為洋蔥喔!他沒有吃洋蔥<--老梗不要理我
捧公:Ray整個瘦了一圈 又好像老了15歲

mei: 他怎麼可能瘦!!我遠遠看他好像胖了 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
捧公: 他是真的吹氣球 不過是水球  他的肝有問題 現在整個人水腫到不行 可是他的臉和肩膀都瘦到剩骨頭 醫生說他只剩下一年可以活了 如果身體裡面的水排不出去 那可能連一年都沒有

mei:*驚*那ㄟ安捏?!!他大人大種的全身都是刺青 整個感覺超強悍 也是打不過病魔  那我看我今年不要做巧克力蛋糕好了
捧公: ray說他現在啥都不能吃 不能喝酒 也不能吃有鹽份的東西 可是他說他超想喝雞肉義大利麵湯 可是他老婆只會做墨西哥菜 不會美國菜 也不會煮湯

mei: 那我來想辦法好了  就算是送他的聖誕節禮物


所以這個湯就出現了....

不是我在說  美國人的湯還真的是很簡單哩!!
mei本來還覺得西式湯和西式濃湯好像需要很多的技巧   其實....並沒有!

今年八月 捧公他媽媽開刀的時候 我去照顧他 結果煮了很多湯
雞肉義大利麵湯 番茄湯 法式洋蔥湯 花椰菜湯  紅蘿蔔南瓜湯 蘑菇湯
不管哪種湯基本上都是東西切一切煮熟就好了最多就是在用果菜汁機打成泥囉

冬天喝碗熱呼呼的湯最幸福了
有空我在慢慢分享耶~


在台灣生病了 好像大家都會想到喝粥
在美國生病了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雞肉蔬菜義大利麵湯
每次捧公破病的時候偶都會煮這個

mei基本上都會犯懶偷吃步 開水加個雞湯塊 就是簡單的湯底
可是這樣的湯底通常都含有很高的鹽份  就算是超市賣的低鈉雞湯罐頭裡還是有不少的鹽份
祖母偶哪敢煮東西去害人阿!


想來想去  那只好花時間下重本(其實也沒花多少時間 也沒下多少本)來搞個中西合璧的滴雞湯蔬菜義大利麵湯

哈哈哈哈哈哈 (自己想到這個辦法後灰熊ㄟ開心~)
台式傳統滴雞湯是用一整隻雞下去蒸  把雞的精華蒸出來
不加任何的調味料 卻很神奇的鮮甜美味 又超級營養

應該可以來試試看


事不宜遲 今天趕快去買了有機雞
成果.....非常的成功!!哇哈哈哈哈哈

不加一麥麥的鹽巴 完全靠著滴雞湯的鮮味 蔬菜的甜味和香料的調味
捧公說 這個就算不加鹽巴 他也可以吃的很開心
馬上端去給鄰居吃
捧公說鄰居都快哭了  覺得超好吃
更因為已經吃了兩個月的無味流質食物  能夠喝到這個湯超級幸福
自己做的菜能夠讓別人得到短暫的幸福感 真的....讓我也好開心好開心

希望鄰居的肝加油 明年聖誕節我可以在做湯或是做蛋糕給他吃!


(材料)

滴雞湯......................兩杯 (滴雞湯材料就是一隻雞 作法請看這裡

洋蔥.........................1/2顆
紅蘿蔔.....................小根的一根
西洋芹......................一段 份量跟紅蘿蔔差不多即可
洋菇.........................6朵
雞胸肉.....................1杯
義大利麵..................1/4杯
迷迭香......................1小匙
百里香......................1/2大匙
月桂葉......................1片
黑胡椒粉..................適量



(做法)

1. 準備滴雞湯


2. 洋蔥 大蒜 紅蘿蔔 西洋芹 洋菇和雞胸肉切小丁備用


3. 鍋裡倒入一小匙橄欖油 炒香洋蔥 大蒜 紅蘿蔔 西洋芹(大概三分鐘)後加入洋菇在炒兩分鐘


4.加入迷迭香 百里香  月桂葉 黑胡椒粉炒一下 續加入滴雞湯和1/4杯的水煮滾後蓋上鍋蓋小火煮10分鐘
我當時不知道在想啥 亂想亂想就忘記照相了 拍謝啦!


5. 加入雞胸肉和義大利麵煮滾後再轉中小火煮10分鐘  完成



(心得)


1. 這是煮給病人吃的  如果懶個滴雞湯 那用一般的雞湯罐頭或是雞湯塊也ok  要加鹽巴也ok 多少自己試喝斟酌

2. 義大利麵記得買小小的那種  不要改大管的或是大條的麵條耶~

3.橄欖油也可以換成奶油 炒起來更香 可是我家的奶油都有加鹽 所以我用橄欖油  也比較健康啦!

4. 這個食譜煮出來的份量很少喔!因為我就是煮給鄰居吃 再加上給捧公試吃的份量而已  如果要煮大鍋的 份量請加倍或是三倍




冬天喝暖暖的雞湯真的很能撫慰人心





希望我的湯可以讓鄰居也感受到一點溫暖





Ray....Merry Christmas....
也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清淡的好滋味! enjoy!



51 則留言:

  1. 看到我第一個留言,就知道我每天都有上來巡巡看看,好久不見,好想你,你這次遊記要多久才會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carol
      生日快樂!!
      sorry我來晚了~~~ 其實12月13號當天我完全不知道是13號
      一直到14號我才發現已經14號了
      心理一直想著要跟你說生日快樂 結果...就這樣溜過去了
      happy belated birthday!

      刪除
  2. 快當人母的人妻娜娜2011年12月16日 凌晨3:00

    To pray for Ray~

    我最近真的超能理解生病的人...
    每天吃什麼吐什麼...吐到每天都好想哭...
    有空來試試看你的湯好了~
    baby應該會愛姨媽的菜~

    期待妳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懷孕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耶
      以後你女兒要是不乖不聽話 我這個阿姨一定會給他好好教誨一番!

      這個湯你吃了應該也是很營養哩
      不過可能要多加一點點鹽巴
      不然口味太清淡了 不是我們重鹹的好朋友哩!

      想到要一起去吃啥沒?

      刪除
  3. 你的愛心發威 好猛 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udy啦!
      也沒啥愛心哩 做的到的小事情而已阿
      能夠讓他開心我們也是很開心哩!

      刪除
  4. 我也要當會主蔬菜雞湯的好太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有啥麼問題!!
      美國湯不是難事~ elodie一定ok的啦!

      刪除
  5. 當妳的鄰居真好. 不要說Ray眼眶紅紅, 我看到都鼻頭酸酸吔! God bless Ray......

    Merry Christmas to you sweetie!


    p.s. Could we see your Christmas gift marathon again this year? Still can have a grim on my face when I thought about your father in
    law with red ribbon on his forehea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珍妮猴的祝福
      我也希望他可以奇蹟式的好起來哩...

      Merry Christmas to you too!!! Hugs & Kisses for lovely Jen!

      mmm... Christmas gift marathon... mmm... this message reminded me that I haven't completed my shopping list yet... gaaaah!
      I am sure at the end of the fourth hour... my father in law will be going nuts again~ hahahah

      刪除
  6. 妳終於出現囉~
    才盼說妳幾時會寫新文章呢!
    喝了妳愛心滿滿的雞湯,不管是誰都會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哈囉~我出現了!
      蜜月前還想說這次一定要持續發文
      果不其然阿....失敗!
      哈哈哈哈哈哈
      這幾天我看努力多寫一麥麥唄
      祝Christy聖誕快樂! (我還是習慣叫妳Christy捏)

      刪除
  7. 好溫暖的Mei!
    我看了都很感動,何況是鄰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其實真的沒啥大不了的啦!
      我阿姑總是說:能做的到的就去做
      煮湯是小事囉
      就希望他能夠好起來~~~

      刪除
  8. Welcome back!!!!(親八下)

    大娘妳實在是太貼心啦
    我要是你的鄰居一定會感動到哭吧
    (不過我不要生病啊啊啊啊)
    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
      希望mifi大娘都不要喝到生病湯!!

      我都有乖乖去看你的blog
      發現...大嬸..你也買太多包了吧!!!

      刪除
  9. 遠親不如近鄰ㄋㄟ,而且是如此面惡心善的人
    祝福他有能早日康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他早日康復呢!
      就算不要完全康復 也希望至少可以活著吧~~
      謝謝你的祝福哩

      刪除
  10. 不好意思,筆誤,是"面惡心善"才是。

    回覆刪除
  11. 奇怪,我已修正為啥一上傳字就變錯字啦?
    so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啦!偶看的懂!!
      嘿嘿嘿

      刪除
  12. 親愛的mei,
    幸好你是在忙碌,不是真的病了那麼久,真擔心呢~
    感謝mei的記掛~~^^
    重新上班真是不容易適應,一下子沒有了私人時間私人空間!!
    也當然完全沒空煮飯...
    一個會煮愛煮的人,天天lunchtime要上街吃又貴又劣質的午餐...
    然後每晚已累得/晚得不想再煮,直接出外吃更貴的晚餐...
    然後又因為沒煮,翌日又得去出外吃午餐......
    真是太苦了~>.< 嗚嗚嗚...
    當然工作上的壓力、人事、環境,又是另一番學習和忍耐~
    anyway,掛念你~ 聖誕快樂!!!!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伊藍
      我有上你的blog去看
      看來新工作真的是挺忙碌的
      剛剛回到職場需要適應的應該無敵多
      這算是你和大黑貓的考驗吧
      不但你得吃劣質的午餐 大黑貓應該也變成外食族了

      不過只要能一起吃飯聊天 總是能紓解白天的壓力?
      祝福伊藍趕快適應上班的生活
      加油加油!
      聖誕快樂!

      刪除
  13. 這個Ray是那個Ray嗎?(驚)
    愛爾蘭那個?

    上帝保佑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
      愛爾蘭的ray當然住在愛爾蘭囉!
      這是我家對面的鄰居ray啦!

      不過還是希望上帝保佑ray

      刪除
  14. 哈哈 你還記得我叫Christy 不錯不錯
    病還沒好就多休息 有回留言就好 ;)
    也祝Mei耶誕快樂 我下星期二去法國過耶誕跟跨年 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玩笑!我當然記得阿!齁齁
      只要有心~我這個阿桑記性還是可以記得住的 哈哈哈哈哈

      哇!!去法國過耶誕和跨年耶!
      那就可以去很多Christmas market

      好懷念阿!
      祝你玩的開心~~

      刪除
  15. oh~~~Mei你終於現身!!辛苦你了~~年末了大家都在結算呢!!
    Mei快快身體好起來!!然後忙完一切事務!!結算文章給大家吧XDDDD

    唉唉...人真的挺脆弱的...只能說God bless Ray.
    希望他能夠繼續吃到Mei的聖誕餐點!!!!!
    人在虛弱時真的很需要支持呢....

    這菜看起來真像顏色淡了點的酸辣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到了年底就是一個忙阿!
      最近忙結算 忙買禮物 現在回到捧公爹娘家 要開始忙煮飯啦!
      我也好想結算我的文章哩!
      記得蜜月的時候還自己默默計畫希望在過年前可以把蜜月行發完
      我真是痴人說夢話 癡心妄想阿! 哈哈哈哈哈

      謝謝wendy的祝福
      我也希望ray趕快好起來呢!

      酸辣湯!經你一說~看起來還真是有點像哩
      不過少了木耳和豆腐....
      突然好想吃酸辣湯喔~

      刪除
  16. 親愛的:真的愛死你了(大抱),你一定要這麼貼心,讓我越來越愛你嗎?只要是真心的祝福,永遠都不嫌晚,謝謝
    你的祝福,也祝你越來越快樂,越來越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親愛的carol偶也愛你啦!*左右搖擺*
      偶是真心喔!今年沒趕上 明年如果可以在家 那我在做芋頭料理和你分享!

      我們都要努力加油快樂幸福才行哩!

      刪除
  17. Mei 你真是一個善良的女孩
    祝你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嘿嘿~謝謝sophie啦!
      其實我真的也沒那麼善良哩~
      偶都說我是充滿小奸小惡的大嬸
      哈哈哈哈
      不過惻隱之心還是有一麥麥的~ 就希望我的雞湯可以帶給他小小的溫暖囉!

      刪除
  18. 推~~感覺真好吃>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偷偷說:吃起來其實也還好而已
      因為沒加鹽巴味道真的很清淡

      不過加了鹽巴就好吃囉!! 嘿嘿嘿

      刪除
  19. Hahahaha, welcome back !
    So 幸福 that we can read your writing, Yeah !
    How's your honeymoon ?
    You are such a nice good neighb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so 幸福 to have you guys' support!!
      Honeymoon was great!
      Can't wait to share with everyone!!
      Time!!Time!! I need some more time!!
      :)

      刪除
  20. 聖誕節快樂唷....
    (不會請捧公打一杯精力果菜汁給他喝,好得更快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滷蛋媽記性真好 都記得捧公的果汁哩!
      說的有道理 等我們回家之後再叫捧公打果汁給他喝!

      刪除
  21. 哇嗎愛這款新譜,就甘心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啦!
      修誇代誌啦~~

      刪除
  22. Mei 妳太貼心啦!
    我也要當鄰居XDDDDD
    (其實我也不是太遠呀:p)

    這雞湯看起來超補的 好想喝唷!!
    感覺一喝馬上就會好起來<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嬸阿!你千千萬萬不要喝到我的湯阿!
      偶可希望天天每天都健健康康 不用喝生病湯哩!

      刪除
  23. 妳是好人~ 妳的鄰居應該會說:有妳真好
    可惜我們相隔太遠當不了妳的鄰居,呵呵

    回覆刪除
  24. Merry Christmas~~Mei!!
    每天習慣上來晃晃 不知道留在哪篇好XDD
    我要看今年的餵豬馬拉松XDDD

    回覆刪除
  25. /嘿嘿..可別怪我爬牆進來喔

    回覆刪除
  26. 好棒的愛心~
    感動呢!
    期待每天看到妳的文章
    有好多好多正面跟樂觀的事
    妳的熱情真的好棒
    希望我也這麼的能量跟樂觀
    面對一切

    回覆刪除
  27. Mei用愛心作出了一鍋料多味美,肯定會湯到病除!

    回覆刪除
  28. 大娘,農曆新年快樂,祝你們這對金童玉女萬事如意!
    (想妳想妳~~~吻)

    回覆刪除
  29. 你說的這道....
    真的耶!我沒次感冒去看醫生
    醫生都會囑咐我要多喝這個湯
    可是生病已經沒力氣時都買罐頭湯
    喝起來鹹的要命ㄋㄟ

    差點忘了來幹嘛的…
    要跟你說~新年快樂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