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重新開始--法式紅酒燉牛肉(Julia Child's Beef Bourguignon)


親愛的朋友們~~~ 偶肥來了!!!
這次係金ㄟ~~~ 偶真的肥來了
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捏....


開春第一砲 MEI決定來作個搞剛的紅酒燉牛肉  不是普通的紅酒燉牛肉喔~ 是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哩!
會決定以這道菜開工 是因為前一陣子的電影Julie and Julia給MEI的感動
相信在煮菜的大家  應該也都挺喜歡這部片的吧~~


話說某一天MEI飛來飛去在當空中飛人出差
正在煩惱到底要怎麼繼續我的部落格 是不是應該就這樣放棄?? 要怎麼要面對??
無意間在飛機上看了這一部溫馨小品
其中一幕當女主角(年輕的那一個)在生日的時後發表感言說: Thanks to you and Julia, feel like I am going to get through.
讓本山人感動的默默掉眼淚
整個有被打氣到 突然覺得很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一切也變得輕鬆多了 反正就是做就對了啦~我相信大家也是會陪我一起繼續努力的
所以這個西方的台妹2.0的決定就誕生了
希望能快快樂樂得繼續下去囉
MEI真的很幸運 人生可以有2.0的機會 部落格也有了2.0的機會
自己給自己打氣.....呼 呼 呼 呼 *吹氣貌*
加油!! 加油!! 加油!!




生日的時候收到這個貼心的禮物  一條定做的圍裙
送禮的人超可愛  在圍裙繡上 Mei's Kitchen (Mei的廚房)
還有旁邊的小字step aside, Julia (Julia, 閃邊去)
打開禮物的時候忍不住笑出來   真的是太讚了!! Thank you, Maureen!
MEI還收到一個夢幻Le CREUSET鍋 顏色和電影裡面一樣耶
新的部落格對MEI來說意義重大 當然要拿出來用啦~~ 讚!



廢話不多說  趕快來做菜
MEI完全遵照JULIA的指示做菜 一個步驟都沒省喔~~ (整個很不像我)
步驟很多 讓我有點不耐煩
但是燉肉入口的一瞬間  軟嫩的肉和層次豐富的肉汁在嘴裡爆炸的時候
整個很想跟JULIA說 : 有你的 你會紅不是沒有道理

超好吃!!! 好吃到掉頭!! 好吃到會想幹角人~~
哇靠! 怎麼那麼好吃阿!
大家有機會真的可以試試看  保證值回票價的啦!



要做燉牛肉 就要先買肉  MEI用的是JULIA建議的牛臀肉...
通常的西式的燉肉好像都會選屁股肉或是腿肉
可是MEI買肉的時候 只要看到有RIB (肋排)這個字就會忍不住拿起來放在籃子裡 燉到爛的肥肉對老娘有無比的吸引力 齁齁齁
肥油也是一種味道!!! 所以想要用牛腩來做這道菜應該也是很OK滴!

看到這樣整齊排列帶有油花的牛肉  讓老娘無敵想要做牛肉麵  哇哈哈哈哈
還好我忍住了 不然新的部落格不知到民國幾年才能開始哩




(材料)

培根..........6盎司 (大概3/4杯)
橄欖油.......3.5大匙
牛臀肉.......3磅 (1.35公斤)
紅蘿蔔.......1根 切片
洋蔥..........1個 切片
鹽.............1小匙
黑胡椒粉.....1/4小匙
麵粉..........2大匙
紅酒..........3杯
牛肉高湯.....2-3杯
番茄糊........1大匙
大蒜末........2瓣
百里香........1/2小匙
月桂葉........1片 撕碎
珍珠洋蔥.....18-24個
奶油...........3大匙
蘑菇...........1磅 (0.45公斤)
香料包.........(四株巴西利  1/2片月桂葉  1/4小匙百里香)
一個可以送進烤箱的鍋子


(做法)

1. 牛肉切成5公分大小塊狀  放在廚房紙巾上充分擦乾  培根切成1公分長條備用


2. 烤箱預熱450F/230C
3. 鍋中倒入1大匙橄欖油 把培根煎熟 撈起備用


4. 分批放入牛肉煎到四面都有焦色 撈起備用


5. 將切片的洋蔥和紅蘿蔔倒入炒5分鐘 (Mei用baby carrots 所以沒有再切片了)


6. 將培根和牛肉倒回鍋中 加入鹽和黑胡椒粉攪拌 續加入麵粉攪拌均勻後送進烤箱4分鐘
取出攪拌後再送進烤箱四分鐘取出  烤箱轉成325F/165C


7. 開小火 在鍋中加入大蒜末 番茄糊 香料攪拌均勻


8.爽快的倒入紅酒和牛肉高湯煮滾後蓋上鍋蓋 送進烤箱烤2.5到3小時


9. 取另一個鍋子 加入1.5大匙的奶油和1/2大匙的橄欖油炒洋蔥10分鐘 加入1/2杯的高湯和香料包慢煮40分鐘後備用
(記得滾動鍋子 但是不要太大力 要保持原本整顆的形狀)


10. 鍋中加熱1.5大匙的奶油和1/2大匙的橄欖油把洋菇炒熟備用


11. 燉好的牛肉就是左下圖這付德性  小心的把肉和蔬菜取出來
開中火滾湯汁  如果有一層油記得要把油撈掉 湯汁剩下一半或是變濃稠後即可熄火


12. 小心的把牛肉 蔬菜全都倒進去攪一攪就完成囉!



(心得)
1. Mei當初看到食譜的時候看到肉要切成5公分大塊 整個嚇了一跳 因為一直以來老娘燉肉都是走3公分路線
不過煮了之後才發現 這樣五公分真的很好吃喔

2. 在食譜中有提到  要煎牛肉之前 一定要把肉擦乾 這樣牛肉能煎到焦色哩
如果有人好奇為何牛肉要先煎過  這個MEI知道!!!*舉手*
肉要先煎過 這樣才可以把肉汁鎖在裡面 不但可以有趴紮的肉汁感 肉的口感也會比較好喔!

3. Julia在煎過的肉上灑麵粉 然後進烤箱高溫烤四分鐘 為的是讓牛肉表面多一層酥脆的口感
Mei覺得如果想要偷懶 其實在煎牛肉之前 先灑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在煎也是OK的
這個步驟就可以省略掉了

4.對了對了~~ 說道我完全follow食譜 其實Mei還是偷甲步了一麥麥哩
Julia的培根是買一整塊下去切 切之前還煮了一下 Mei直接買切片的培根就直接煎了
Julia煮洋蔥用的香料包是新鮮的一整隻的香料  Mei省錢大嬸捨不得買新鮮香料只用那麼一點點
所以我用乾燥的香料取代  效果是一樣的 *點頭堅決貌*

5.珍珠洋蔥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賣  我覺得那只是樣子好看 買不到的話用一般的洋蔥也是一樣的
這裡Mei在煮之前對Julia也產生過疑問 覺得幹嘛這個搞剛 還要分開煮
但是..... 事實證明 Julia的做法讓燉牛肉多了一股清流!! 洋蔥的清甜味和燉牛肉渾厚的口味 整個對比中有協調感 在味道上硬是給他多了一層變化  讚!

6. 三杯紅酒差不多就是一整瓶紅酒了 Mei買的是Burgundy 給他很海派的栽下去
酒一下去又會有一股煙冒上來 就像電影裡面一樣  這種感覺真的很爽耶





大家一起來試試看好吃的紅酒燉牛肉吧!




Mei當天有客人 所以還做了馬鈴薯泥和青豆 (Julia說這和牛肉類菜單很搭) 事實的確如此 真的很搭!
當然還準備了沙拉  很奇妙的是 通常被當作前菜的沙拉在我家常常變成主菜之後吃
大家看到主菜就開始狼吞虎嚥 完全看不到沙拉的存在
亨! 今天的沙拉可是加了陳年英式切達 乾櫻桃和梨子捏



很吸引人的剖面圖吧!



本來想說這是六人份的食譜 所以剩下的Mei改天可以慢慢吃....
錯! 錯! 錯!
挖~~都沒了哩




Good Job Julia~ 謝謝你美味的食譜

53 則留言:

  1. I love you, baby!!!
    Welcome back!!
    Muahhhhhhhhhhhh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肥倫大娘~~~~
      偶也愛你啦~
      這星期有沒有要見面? 偶又想吃PHO了....><

      刪除
  2. mei,TONY的阿母報到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的阿母!!!!!
      好久不見了哩~~ 新年快樂~~
      看到你的留言真開心耶
      先祝你 新的一年順順利利
      謝謝你回來 :)

      刪除
  3. 寶貝Mei,
    我已經開始想像妳穿著領口開很低的貼身棉T+新圍裙的樣子
    想必是非常迷人可口(真色),哪天讓我當個幸福人吃妳做的菜吧XD

    P.S.回來請找我喝酒聊天嗑瓜子,see you~

    持續減肥中懶得做菜的阿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阿狸
      領口開很低?? >_<
      阿狸果然沒看過MEI在家的樣子
      我都穿睡褲和阿婆棉內衣煮飯捏....齁齁

      有機會一要見面的阿 應該來個煮菜趴喔?!
      下次回去要來看看阿狸減肥成功的好身材哩

      刪除
  4. 我來了~
    你"給"我好好快樂活著煮菜寫網誌!

    我不問詳情,好歹說一下你現在落腳處是哪裡?

    姐姐大大抱一下,親三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哈哈哈哈~~ 松露姐姐果然就是松露姐姐
      大器個性依舊不變
      MEI會乖乖的煮菜 好好的活著的

      講到這個 吼~ 我可是有每天去看姊姊的部落格哩
      你的菜真是我的好朋友 話說前幾天我才參考姊姊和JAMIE OLIVER G-20的食譜
      烤了超好吃的羊肩說
      這幾天再來跟姊姊分享

      現在喔 我現在在舊金山哩 但是還是常跑大陸
      只要去大陸我就會回台灣 所以還是跑來跑去囉
      但是一片橘的荷蘭 最近可能不會去了吧 >_<

      *大心加大抱*

      刪除
  5. 寶貝~so happy to read your blog again~~有種好懷念的滋味阿~~感
    謝西方的台妹2.0 升級大成功!!!

    那個圍裙...我看到也感動到了....真的很貼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貝~~ 對呀 以後我們又可以開始討論食譜了耶
      開心開心

      那個圍裙就是我跟你說的那一條啦 很貼心齁~~
      最近你新工作很忙碌 要好好加油喔~~
      MEI幫你打氣 呼~ 呼~ *脹紅臉吹氣貌*

      刪除
  6. 哇哈,終於可以留言溜!

    恭禧重新開張啊!
    我的Blog也把你的新網站連結放上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知道之前為何不可以留言
      想到第一篇FERREN留完之後你不能留
      不知道為何
      怎麼有一股想說 情和義... 值千金...
      難道我兄妹倆註定沒有緣分?!?!

      (是不是有點老梗阿?! *低頭*)
      我們一起加油吧

      刪除
  7. 懷孕的都快生了~我的意思是...真的等很久說!
    做菜是一回事,知道原來Mei還是依然樂觀豪邁才是重點,加油加油!
    替你哥抱你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原來是芬妮喔~
      我正想回答說 我身邊最近懷孕的人真的很多耶 XD

      下次回台灣的時候一起吃飯吧~ 糾我阿兄一起來開港
      看你當fanny the housewife 過得很爽嘛!
      手藝越來越好囉

      刪除
  8. mei mei mei 你終於出現了喔!!!!

    我是到mifi那裡看到連結西方的台妹 2.0
    心想該不會是你吧!!!~果真*抱*

    請按時上菜,我會來吃的(碗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MONICA~
      歡迎回來阿~~~

      以後我會按時上菜啦 碗筷我幫你準備就好囉 齁齁

      刪除
  9. 哇勒!我以為妳中樂透所以暫時人間蒸發搞失蹤溜!
    想死妳了~好歹妳也登個說明說~飛來飛去所以很忙!
    吼!盼了妳五萬萬年(我知道這妳的詞借用ㄧ下吼)才回來呦!
    這道菜被妳說的沒吃過好像白活了溜!
    舊金山離我好像稍微近了點了喔~妳在北加我在南加啊!
    妳的命吼比空姐還好溜~飛來飛去妳的時差好像都沒啥大問題~佩服!
    妳看啦!我有多想妳每句後面都是驚歎號溜!
    新年快樂情人節快樂元宵節快樂................
    我在考慮要不要把ㄧ年的節慶都說完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最好是中樂透啦~~
      我也粉想你捏~ 都有偷偷去看你喔...有看到你和你娘去韓國玩買化妝品的經過
      你真是優號阿~

      這菜....真的很好吃~
      ECHO廚娘趕快煮給猴老大感動一下吧!
      我是沒啥時差的問題哩
      可是阿 好像這樣飛來飛去 皮膚老化很快耶
      在多飛幾年我看起來就像你姊姊了哩@_@

      很愛你的驚嘆號!!
      不過不用把一年的節慶先說完啦!
      以後應景慢慢說就好囉~
      *飛吻*

      刪除
  10. 要抱的話,我不會自己抱喔~
    為啥要幫我抱呢?是吧~
    不過我先說喔,mei下次回台灣的第一個行程我可先敲下來了。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告 是! 一知道行程就跟哥哥報告囉

      那個抱來抱去喔
      讓我想到五萬年前 來複習一下
      你抱我 我抱你 你抱她 她抱你 我抱她 她抱我
      這樣可以了吧~ 齁齁齁

      刪除
  11. 哇賽,
    果然是人氣Blog,
    連搬家都馬上有這麼多人來留言關心妳,
    Mei真厲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齁齁 哪有人氣部落格阿~
      回來的都是老朋友囉~
      就像是阿 第一時間就回來了~~
      不過話說回來....你是我阿兄
      不回來用拖的都把你拖回來~~*血痕*

      刪除
  12. 老實說~~~你是不是去閉關偷偷練功????
    手藝越來越好了內!!!!
    看得我都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冰箱阿季想太多了啦...哪有練功
      就是一直吃吃吃吃吃吃吃
      就要一直煮煮煮煮煮煮
      因為MEI沒有那個落ㄟ懷的漢堡可以吃哩.....
      (昨天作夢好像夢到了..XD)

      刪除
  13. 哈哈~剛剛才在舊家留完言說不能逛新家,馬上就讓我連上來了咧~*跳躍*

    怎麼這麼正好,我最近正想找紅酒燉牛肉的食譜,當作我家明年農曆年的年夜飯呢!(好像想
    的有點給他久遠...)mei我們倆真是太有默契啦!!!*啾~* 待我有閒有錢的時候,就來試試
    這道有名的Julia Child的名點~!

    mei現在在我最愛的舊金山呀~真好哪!我也好想去,話說我應該是要在我美國簽證過期前再
    給他去一次才對...醬到時會跟mei在Sanfo相見哪!!!興奮興奮~!*我來也~*

    看到大家都為mei加油打氣,mei一定多努力喔!!最後,要恭喜mei的新家-部落格2.0大復
    活成功,全體起立~大聲唱~"恭喜'恭喜、恭喜妳阿~恭喜、恭喜、恭喜妳~"(過年時的祝歲
    歌在這突然變的超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JULIANA~~ 你來了你來了!!! *抱*
      我正在想說要不要去你那邊留言跟你說我搬家了哩~ 還好你就先回來了

      現在在想明年的年菜喔~ 會不會計畫的太久遠阿 哈哈哈哈
      不過這樣也是好啦~ 多做準備囉 要不然清明節還是端午節就可以煮了哩 *點頭*

      如果JULIANA有到舊金山 一定要跟我說喔
      能在國外見面感覺很微妙哩
      我再帶你去吃好吃的!! 哈

      謝謝你 謝謝你 也謝謝大家
      我會過的好好的~~:)
      那個恭喜歌....讓我笑出來了 哈哈哈哈哈

      刪除
  14. 好個重新開始!! Mei 加油~
    果然是我們的台妹..好勇敢! 我愛妳啦!
    這麼多的好朋友..真替妳開心!

    Mei 整個發威了..
    這紅酒燉牛肉太誘人
    還效想有剩下的可以.."黑死謀摳凝a歹志啦"
    下次可能要煮 12 人份說 哈哈!!!!

    最後..八股一下..用力的祝福妳!
    心想事成..安和豐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 我也覺得感受到大家的溫暖 整個心都暖烘烘的說 :)

      想要吃leftover 真的是肖想啦~
      MEI不知到民國幾年才會再煮 不過要事有煮 真的要來煮個12人份的我才能冰起來慢慢吃
      齁齁齁

      謝謝W 謝謝你 謝謝你 *大心*

      刪除
  15. 好開心你又開始寫文章了呢
    祝福你新的一年 順心如意
    有空來玩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NNY~~ 也祝你事事順心阿


      ㄟ...請問要去哪裡玩?? 沒看到LINK耶

      刪除
  16. dear

    你是我一直羨慕的女孩
    雖然我從未留言過
    但我幾乎天天都會看你的部落格
    直到去年的最後一篇文章後
    就在也沒辦法分享到你的快樂
    不知道你發啥大事
    但是真的很開心你回來
    所以決定還是要跟你說
    歡迎回來,你的部落格真的是我的精神慰藉
    希望你天天都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Zenobia
      謝謝你的留言 也謝謝你的支持捏
      沒想到停了這麼久 還是有這麼多默默支持mei的朋友
      好感動說...*淚*

      我真的回來了 以後我會努力更新
      聽到你說我的部落格是你的精神慰藉
      好開心說
      謝謝你捏

      刪除
  17. 看到更新真的好高興阿>_<~
    過去幾個月總是想到就晃一下期待看到新文章...
    知道妳還好好的我終於安心了(雖然妳應該不記得我>///<)
    祝妳每天都平安順利 開開心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Layla

      我還好好的活著呢! 現在的情況比以前好太多了
      所以不用擔心mei喔
      以後有空常來聊聊天哩~~ 謝謝你

      刪除
  18. Dear Mei
    終於又看到你的出現了...無論怎麼樣很高興又看到你恢復活力恢復大笑...
    回台灣的時候有機會在一起跟哈莉來吃個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感謝你的支持耶~
      上次聽到你未來的規劃 好替你開心阿~
      加油喔~

      好阿好阿~ 看看回去怎麼約

      刪除
  19. 好棒好棒~~終於等到你回來了^^M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黑阿 我肥來了~
      謝謝你等我咧 :)

      刪除
  20. 跟你說...我是你忠實的食客!! 哈~
    你換來這, 我也跟著來囉...
    很喜歡你做的東西, 謝謝你分享給我們!!!
    祝你新的開始一切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耶耶~~ 有跟到就好~~ 齁齁
      我才要謝謝你喜歡我做的東西呢~~
      以後我會更努力上菜的~
      謝謝你的祝福 *抱*

      刪除
  21. 我也因為電影做了這個燉肉
    我在brown meat的時候也嚇了一大跳 有沒有擦乾煎出來的顏色真的差很多
    至於酒我用的是 Three buck chuck 的 merlot 燉出來湯汁很濃郁
    重點是超便宜 對於我這種有預算的人來說是在好不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美國的網站 也是好多人因為這部電影做了這道菜~
      說真的......偶也適用chuck耶 不過我用的是TWO BUCK CHUCK 更便宜!!!
      還是很好吃哩~

      我還做了他的chocolate mousse cake也是超好吃的說

      刪除
  22. 厚~ㄚ你是去生小孩喔~
    失蹤哪麼久~昏倒ㄌ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哈
      沒有去生小孩啦
      現在回來了阿~~ 齁齁 拍謝拍謝

      刪除
  23. 今天參考了您的食譜~做了這紅酒燉牛肉!
    女兒grace直說好吃,
    以前做時我一直都有放西芹~
    沒想到今天的口味完全不一樣!
    由於剛買了鑄鐵鍋今天是第二次使用~
    為了節能~我直接放瓦絲爐小火煮,
    實在懶的再出門採買,
    所以洋菇我沒有放,
    培根也省了~
    好吃好吃真好吃!
    grace說;麻下次再煮啦!
    還是要再謝謝您所分享的食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grace女兒說喜歡這個食譜
      好開心說

      在家煮飯就是這樣
      有就加 沒有就別加
      沒有加西芹的味道是真的會很不一樣哩

      鑄鐵鍋真的很好用
      直接放瓦斯爐也是很ok的啦
      只是...瓦斯爐有比烤箱節能嗎??
      偶搞不太清楚說

      刪除
  24. Welcome back!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very much! Please keep up
    the good work! All the best to you ^_^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Mei 姐姐:
    至從迷上妳的網誌,我也開始跟你一起享受你的生活!
    Julia 那部片子真的很棒~很高興大家愛烹飪的人都有被啟發,
    我想這才是片子的意義吧!
    你做的紅酒燉牛肉看起來超讚的!讓我有種想去把看很久的烤箱搬回家的衝動!
    順便當作母親節禮物給我阿母! 哈哈!! 雖然是我自己想用的!
    我一直以為是用"燉"的耶!原來是烤的讓汁收進去牛肉裡面阿~
    感謝你讓我知道!! 哈哈~
    By the way, 松露姐姐的部落格也是我必去之處阿!
    油封鴨 等我 等我的烤箱回來~我就來做!
    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寶麗~ 拍謝拍謝現在才看到這個留言
      謝謝你喜歡分享我的生活
      我也粉開心哩

      對呀~ 愛煮菜的應該都會很愛這一片哩~
      烤箱買了沒??
      松露姊姊的等級比我高太多了啦!
      也是我很愛的部落格喔~ 真的難怪姊姊會紅~
      齁齁齁

      刪除
  26. Mei,
    想問問你,你的LC鍋是幾個qt的。這道菜太費工了,不過還是想來挑戰一
    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 tracy

      我的是5.5qt的
      其實我覺得也不一定要有lc鍋 只要能進烤箱的鍋子就ok囉
      加油加油
      成果怎麼樣要來分享喔!

      刪除
  27. Mei 您好
    請問美國的超市有賣高湯嗎? 或是像我們台灣的雞湯塊 牛肉湯塊
    我剛搬到美國 有的食材我不是很了解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請Mei多多指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ine你好
      拍謝這麼晚才回信 希望你對美國已經比較熟悉一點了

      美國的高湯或是高湯塊一般的超市都有賣
      高湯是broth 有各種肉類和蔬菜的
      高湯塊的話看起來就像台灣買的高湯塊一樣的包裝
      應該都是在罐頭湯類的附近
      希望你找的到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