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食譜---水煮大蟹 Dungeness crab


前兩天去亞洲超市買菜  捧油眼尖看到Dungeness Crab 一磅只要2.99美金  當然要趕快買回家煮
我們抓了兩隻活跳跳的大螃蟹  快要五磅居
然13美金而  天啊!! 人生真的是太美好啦!!
Mei以前從來沒有在家自己弄過螃蟹說~ 
一直以來都覺得我應該會煮過熟之後把整隻螃蟹搞砸  所以都默默的去餐廳給他貴到心痛
煮了之後才發現   靠!! 這根本是剁頭菜嘛!!!
水煮大螃蟹會失敗  真的我頭可以剁下來給你了~  真的喔! 就是那麼簡單!!





來介紹一下Dungeness Crab吧!
中文譯名超多的 有叫做太平洋大蟹  珍寶蟹  黃道蟹 太子蟹 單傑斯蟹....
產地從阿拉斯加延著西岸一直到北加州  產季大概11月到六月  但是12月最佳
大家到舊金山的漁人碼頭都會去吃大螃蟹  吃的就是這個
哇啦!! 祖母我住在產地又碰上產季  不多吃一點真的應該去撞牆 哈哈哈哈哈




對了! mei建議大家去亞洲超市買就好~  亞洲超市都是賣活的  新鮮又便宜
老娘好奇的去Whole Foods 看了一下 
蝦瞇!! 煮熟的螃蟹已經死掉了還要賣5.99美金  超貴的

所以買到活跳跳的螃蟹真的只有一個字: 啦!快抓住我  不然我又要開始高歌 哈雷路亞  哈雷路亞~~





活生生的螃蟹要怎麼殺捏?
親愛的~~ 答案是:根本不用殺
料理螃蟹和料理龍蝦一樣   最好活的就趕快煮一煮
煮之前先豪邁的放進冷凍庫冰個30分鐘   讓螃蟹慢慢的睡著  活動力降低
然後直接丟進燒滾的熱水就ok啦~    



ㄟ~~~我的螃蟹怎麼不睡覺?!
Mei乖乖的把螃蟹送入冷凍庫冰了20分鐘  感覺沒動靜了  
從冰箱拿出來準備丟進熱水的時候  螃蟹突然變成八爪蜘蛛~~ 動來動去
真的是把我嚇壞啦!!!! 整個尖叫到我看我家巷子底的鄰居都有聽到
捧油粉害怕的從辦公室跑出來問我怎麼了......哇啦~~ 超可怕的啦!!



看Julie & Julia的時候 我心裡還默默的笑她很誇張  真沒用...不過就是龍蝦咩
結果.......原來偶也是弱雞一族
最後是捧油幫我丟進去搞定的    ㄟ...那偶素不素也要學Julie說: You are a saint?!


哼哼~~ 瞪啥麼瞪  看是我怕你還是你怕我!!





(材料)

Dungeness Crab.................1隻
水...........................................你家最大的鍋子   一鍋
鹽巴.......................................隨性爽快的一大把   大概1/4杯
蔥...........................................2隻
薑...........................................4片
米酒.......................................2大匙
奶油.......................................適量





(做法)


1. 用最大的鍋子燒開水  把鹽巴 蔥 薑 米酒都丟進去煮開




2. 迅速的把螃蟹整隻丟進去    煮17分鐘左右





3. 撈出來丟到冰水里降溫一分鐘  上桌





想要沾點融化的奶油也是很ok的




(心得)


1.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都是 每一磅的螃蟹需要煮個7分鐘 我的螃蟹大概2磅半 所以我煮了17分鐘
     果然肉超彈牙的  一點都不老~

2. 網路上說  可以放月桂葉一起煮  也可以放其他的香料  或者是啥都不放只要加鹽巴也ok
    mei丟進去的比較中式吧  印象中偶大姊五萬年前曾經煮過螃蟹給我吃  就是只加了這幾樣辛香料去腥
    果不其然  真的沒有腥味 只有滿滿的螃蟹香  贊!!

3. 螃蟹肚子打開有一些水水的東西  我覺得就會腥  拿去水龍頭下面沖一沖就好了哩





你看看這個肉~  好吃到飛天   超級鮮甜的啦




說真的   比楊澄湖的大閘蟹有料多了~ 





殘骸.....





這樣在家吃真的很開心耶  捧油笑到臉都歪了

捧油這傢伙真的很妙
吃完的第一隻大螃蟹 在等第二隻的時候  他說......
這樣一隻就可以吃很飽了耶  我已經開始感覺到冷了
mei粉納悶的問:  是因為螃蟹浸冷水的關係嗎? 可是我們還有喝熱湯耶
捧油居然說:  不~不~不~ 那是從肚子裡面的冷  東方的觀點  螃蟹很虛寒的~ 你不知道嗎?
嗯.......連這些五四三的你都知道   真的是猴塞雷阿 不過親愛的大叔你這麼快就寒了  也太虛了唄


兩隻螃蟹在配上一大鍋韓式泡菜豆腐湯  真的無敵滿足!!!
不過份量真的不少  我們吃飽了了還有剩  <--祖母偶吃東西會有剩  就代表真的很大份哩~




星期天的早午餐是捧油取悅老娘的時間  

捧油手非常巧的把剩下的螃蟹變成了好吃的蟹肉酪梨蛋捲
滿滿的蟹肉 滑順的酪梨和ㄟ刊西的起司真是美好的組合




螃蟹真的是上帝的恩賜~  怎麼做怎麼好吃






住在西岸的各位大叔大嬸們~ 趕快去買螃蟹吧!!  Enjoy!

32 則留言:

  1. 喔喔~~ 人家也好想吃螃蟹喔!! 真的很大隻ㄟ!!

    mei姐姐,台灣賣的螃蟹會綁起來,所以像是睡著...
    米國可能沒有綁吧?!所以才一直活跳跳!!

    不過你朋友好厲害...怎連中醫的虛寒都知道? @@"
    所以臺灣人吃螃蟹會沾薑醋水,一方面可以提升海鮮的甜味,另外功效就是祛寒!!
    (我剛問我拔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大隻哩~
      而且都沒有綁 所以...真的粉令人害怕
      那隻螃蟹張牙舞爪的時候 我的機皮疙瘩都 孫~孫~孫掉滿地了XD

      對呀~ 捧油真的是中國通 台灣通啦~ 這種有的沒的他都會知道一點
      原來在台灣吃會沾薑醋水阿
      那跟我在上海吃大閘蟹的時候是一樣的哩
      我這次是用西式的奶油 下次我也用薑醋水看看

      齁齁 下星期去買菜還要在去買螃蟹

      刪除
  2. 寶貝 你那螃蟹還真無敵大隻哩
    肥滋滋的蟹肉ㄨㄣˋ那奶油 OMG 直吞口水啦 金醬是夭壽阿
    不過你家S的蟹肉酪梨蛋捲 看起來也挺不賴滴喔 叫他也來PO 一篇吧 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 現在的螃蟹正對時~ 要吃真的要趕快
      s還說可惜vicky不在 不然就找你看r一起來螃蟹大餐哩~

      s煎的蛋捲都比我的美 哼哼~ 真的不錯吃啦!

      刪除
  3. 所以螃蟹要煮之前,還要先接受冰火五重天的三溫暖享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 沒錯! 要讓螃蟹先去睡覺阿~
      可是我的螃蟹都不想睡 搞的我很害吧~

      刪除
  4. Mei有炒菜鍋或是電鍋ㄇ..
    通常我在料理螃蟹的時候..是不會加水的捏..
    這是我同事教我的..以前我都用炒菜鍋.上面用蒸盤.
    再+一點水.這樣蒸煮..
    有一天.我同事說他都是用乾鍋再蒸螃蟹..
    這種方式蒸出來的螃蟹.肉會很甜.教我下次試試看..
    所以我現在都用這種方式在料理螃蟹..跟Mei做一個分享^^
    但是我處理的台灣螃蟹.也不知外國螃蟹是不是也是可以這樣處理...
    總之..可以試試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炒菜鍋也有電鍋
      可是那隻螃蟹太大隻了 電鍋放不下去
      炒菜鍋搞不好可以喔~ 下個星期我就試試看用蒸的
      然後還可以煮個冬粉之流的

      不過我最害怕的是 那隻螃蟹下鍋的時候還是活的耶
      會不會從炒菜鍋的邊緣爬出來阿?!?!

      刪除
  5. 螃蟹在瞪你耶 XD
    你冰20分鐘不夠 所以要冰到30分鐘吼?
    蟹肉酪梨蛋捲好像很好吃耶 :p 有滿滿的愛心喔 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哈哈哈 很想很沒水準的說:喂~ 請問你在瞪三小 :p

      第二隻我有冰30分鐘 可是一拿出來還是動了一下 傷腦筋耶~

      捧油的蛋捲很好吃阿~ 他是蛋捲王 很會煎 齁齁

      刪除
  6. 我覺得用水煮鮮味都到水裡了.很可惜
    我的做法是先將螃蟹洗刷乾淨
    用電鍋或中式的大炒鍋蒸(加蔥薑酒去腥)
    螃蟹蒸熟後鍋內的湯汁
    可以加大白菜和冬粉一起煮
    很鮮很美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 joyce這樣說沒錯 那個螃蟹湯拿來煮冬粉一定超好吃的
      我唯一的問題就是...螃蟹是活的 又超級大隻 我要怎麼洗乾淨捏?!
      我還很怕如果不是丟到水裡 只是放到炒鍋蒸的話
      螃蟹會不會太熱自己扒出來啦?!?!

      刪除
  7. mmmm, me live in Toronto...me no see no ocean...me see the flyer in the Chinese grocery store $4.99/lb(each
    crab has to be less than 2lbs)...wa!!!wa!!!!wa!!!!!!

    The first picture (your peng-yo with the crab), don't you think that crab is too freaking scary?!?! That's
    like bigger than the King crab, no wonder you scream!!!

    Also, me dont want to be lao-shang with your peng-yo, I only live in Des Moines for a month. I am actually
    your lao-shang de la! I am from Kaohsiung, that's why I like your fu a lots neh~!

    Hooo, I scroll back 5 times to look at that picture of the crab while writing this message, I can only
    say "Holy Crab! that is a big ass cra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倫多喔~ 為何不能超過兩磅阿? 不是越大越好嗎??

      我就是被大螃蟹整個嚇到阿~ 張牙舞爪的 安娘為~是怎樣~ 他應該要好好的乖乖的睡死才對阿‘
      沒有比king crab大啦~ 那是角度問題 不過真的也很大隻了哩 真的是粉恐怖 *汗*

      哈哈哈哈哈 老鄉超好笑的啦~ 捧油看到你回應 他問我老鄉是啥麼
      我就說 他不是你的老鄉 他是我的老鄉 講的他迷迷糊糊的 哈哈哈哈
      原來是高雄來的姊妹阿~ 嘿嘿 難怪同tone啦~


      哈哈哈哈哈哈 Si Senorita.... HOLY CRAB is right!

      刪除
  8. 我超愛螃蟹的 不過我都是用蒸的 我會先把蓋子打開 把肺阿胃阿那些東西清一清

    再拿去蒸 不然就是加粉絲 或是年糕下去煮 超級好吃的啦!!說著說著 我的口水

    也快流下來了......決定了!!這星期再叫我老公從屏東給他買回來!!

    ps.mei捧油也太賢慧吧 還會做什麼蟹肉酪梨蛋捲 了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amber~
      大家好像都說要用蒸的耶~ 下個星期我要在去買來蒸!
      不過...我的螃蟹是活的 又很大很大一隻
      這樣我要怎麼打開蓋子阿?! 想到就灰熊的害怕!!!
      大家一起來想想辦法吧~

      齁齁~ 捧油是會煮飯之人啊~ 只是和我在一起之後大部分都是我煮就是了
      只有週末他會做個早午餐聊表心意吧~ 阿! 還有pizza也是他的範圍~ 齁齁

      刪除
  9. 推一個!!
    現在是吃螃蟹的好季節耶~
    找一天我也來煮煮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cindy也在加州 剛好對時啦!
      快去買吧~ 在家裡吃便宜很多又好滿足說~

      刪除
  10. 捧油吃蟹的照片好有搞笑的fu
    有這摸大隻乀...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粉大隻耶~
      然後又活跳跳 粉害怕!
      捧油越來越三八阿 還一直說是跟我學的 切~

      刪除
  11. 粉大隻呀…這螃蟹…
    張牙舞爪的,難怪妳會大叫…
    而且,妳知道嗎,螃蟹「落跑」時,其實速度很快,
    它八隻腳也…豈是我們這種只有兩隻腳的人追得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ㄟ...maruko一說 我就更害怕了
      我想像大家說的用清蒸的 如果螃蟹從大炒鍋裡面跳出來 然後迅速逃走怎麼辦阿?!

      刪除
  12. 我也好愛螃蟹喔
    之前瑜生涵時在他家坐月子.他婆婆還會燉紅蟳給她吃
    結果都到我的肚子裡~~
    樓上好多人說 聽說螃蟹要用蒸的.要不然甜甜都溶到水裡去囉
    我是沒自己動手做過啦
    廖董不愛螃蟹.他說剝殼太麻煩
    我超愛平常那種請客會出的燙螃蟹沾薑醋
    對!我剛就覺得你的"問料"好像怪怪的!!
    要沾薑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坐月子的時候可以吃螃蟹類的嗎? 不是說很毒的東西?
      我有在想下次要用蒸的 不過我得想辦法把螃蟹弄暈或弄死先XD

      我的問料是西式的作法阿
      你在美國吃螃蟹都是沾奶油的喔~
      下次我也來中式一下問薑醋!

      刪除
  13. 很喜歡你寫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有空常來坐耶~

      刪除
  14. 超可愛!! 第一張相片那隻蟹像是親自捧著小杯子要喝奶油~ 有趣有趣~~!!

    是啊~~ 我和大黑貓是一起看你的blog的呢~~!!! 他看見我常常看,現在跟我一起上網時也會自己主動開來一起看啊
    ~~^^

    你捧油真的好棒~~會抓蟹又會做星期日早午餐給你~~~^^ sweet sweet!!!

    伊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阿嘿阿~ 我照了也覺得挺可愛的說~

      原來大黑貓也是我的讀者 真感動哩!

      我們都是幸福的女生啦! 聽起來大黑貓也對你很好哩
      捧油是沒得嫌囉 我賺到我賺到!

      刪除
  15. 我愛螃蟹!也很愛買回家,一邊啃一邊看電視是我很喜歡的一項活動,哈哈。每次都是加蔥薑清蒸,然後沾薑絲烏
    醋或是蔥油醬油,這真的是最簡單最簡單的做法,而且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 我前天又吃螃蟹了
      這次我有沾烏醋 然後還煮成白菜粉絲煲
      但是我發現我還是最愛奶油耶!! 我看~ 我真的是外國人 :p

      刪除
  16. 很喜歡妳寫文章和陳述做菜的風格ㄟ...
    超可愛的...^_^....
    趁今年的新年holiday有到舊金山品嚐妳介紹的大螃蟹...真是超開心的...
    而且真的是中國超市比較便宜ㄟ...也吃道幾家道地的餐館...很開心!...
    希望可以繼續閱讀妳可愛的文筆!
    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tiffany大美人
      謝謝你喜歡我的blog和我的菜囉~

      舊金山吃大螃蟹真的是王道
      我有在舊金山就每個星期都吃 吃到我痛風都快牙起來了還是繼續吃 齁齁
      供黑雷也有吃到爽的體驗哩

      也祝你新年快了!

      刪除